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0/09/2011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六 "童话"

阳光卫视 纪录片栏目 采访艾未未之六

采访主题:纪录片《童话

采访时间:20101219


问:做童话过程中,您遇到最大困难是什么?

艾未未:在童话中遇到困难很多,很难分析哪个更大一些。有一个想法是很简单的,但是要制作起来困难。当人们说你会带多少人去的时候,我想只有带一定量的时候,才能涵盖社会不同层面。这个量我想要一千人。说老实话,今天让我带一千人,我是没有勇气的,可是当时我还是想要带这么多人来完成,让这个概念更加完整化。

首先是资金,我粗算了一下,涉及到300万欧元,那么就是400多万美元,或者是说三千多万人民币这么一个费用。但是这个费用,实际上解决的比较快。当我告诉我的朋友这件事的时候,他们说,我们愿意为你这个项目做这个投资嘛。大概一个星期就解决了。

那么剩下的事呢,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就是如何招募和组织人群,他们应该带有什么样的特征,然后怎样让他们理解这个项目,怎么做到不要出什么差错。因为要涉及到护照、签证、买机票、保险,出了差错的话,都会影响到项目的完整性。我当时决定是在我的博客上、互联网上发出这个消息,通过电子邮件和人们之间交流,在两三天内吧,就招募了三千多人,我们中断了它,因为我们想太多的话更麻烦了,因为只需要一千人。我们希望能涵盖各个行业,这里面有监狱的看守者,有高速公路收费员,有西北农村的农民,还有广西山区的少数民族,新疆的,各地方人都有,可能除了西藏和台湾,其他地区基本上都有。他们必须开始申请护照,很多地区申请护照是很困难的,像新疆几乎是不能申请护照的,新疆人为了拿到护照,甚至要把户口先转移到青岛,才有可能参加。像广西,有一些少数民族妇女在山区里连名字都没有,为申请护照才起的名字。他们为了参加这个童话,故事简直太多了。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五 "一个孤僻的人"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五

采访主题:纪录片《一个孤僻的人》

采访时间: 2010年12月18


问:您拍这个片子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怎么想到去做这样一个片子?

艾未未:杨佳案的最早报道是0873号的《新京报》。71号杨佳在上海袭警,3号在报纸上出现。早晨我在这儿看报,报道比较简单,就是说一个北京青年,好像说是单亲家庭,无业,在上海袭警,据他邻居说呢,他是一个比较孤僻的人。我马上就有几个疑问,一个北京的青年,80年生的,到上海去旅游,骑着自行车,怎么可能在半年多以后袭警?当时我博客写得很勤,就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叫《一个孤僻的人》。

通常中国司法也好,公共媒体也好,是从来说不清楚的。因为大家只是接受一个结果,就是没有可能去接触到真正的悲剧是什么。另外,媒体的腔调我也不喜欢,说到一个人就说是无业什么的,我觉得这个跟有业、无业毫无关系,孤僻不孤僻也没有关系,我觉得这是让人很不舒服的说法。所以我文章里就写,一个孤僻的人,他可以一辈子孤僻下去,因为他不愿意跟他人有关系,他也可以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些贡献的。之后的整个发展过程,包括侦查阶段,一审,二审,到最后高院复核死刑,一直到十一月份,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经历。痛苦主要是,通过这简单的案子看出了中国的司法系统、上海的司法系统是如此的黑暗和腐败,完全没有公义、公正和正义可以谈。整个过程都是在掩盖和歪曲,对基本事实的遮挡,包括对司法系统、司法理念的伤害。你会发现,所有的人都卷入进去了,无论是律师,还是警察,还是检察官、法院,都成为整个没有道义、没有社会伦理、巨大的黑暗体系的一部分,这是挺让人吃惊的。

阳光卫视采访艾未未之四 "花好月圆"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四

采访主题:纪录片《花好月圆》

采访时间:20101218


问:《花好月圆》这个片子,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拍的?

艾未未:说老实话,我是长期处在一个,有点像消防队员的状态中,就是哪里着火,我就一下子顺着滑竿下来,就上车了,你知道吧,无论是几点钟。我基本上一天要在推特上8个小时左右,我是一天早晨打开看,上面发生一件事,谁谁谁消失了,还被绑架了,还是黑头套,这个人我根本不认识。我说这个事倒是很特殊,至少在我的认知范围内,什么人会做这样的事情,把人扔在了深山里,我说那我现在过来看你一下。

后来我们通过地图找这个人的时候,我的反应非常简单,因为我确实是一个无所事事的人,可能如果没有你们采访,现在发生的事,可能我就去做那件事了,那么这个事情就展开了。我见到他以后,我也将信将疑,因为身上也没什么重伤,有点划痕,很轻的划痕,和他所描述的,他被怎么样暴打,不太相象,那么在网络上也开始说很多关于他这种表述,都开始有不信任感,因为他掩盖了一些事实,比如说他怎么把推发上去的,怎么下的山,被扔在了什么位置。

在我对这事情没全部整理之前,我就进入了,我们就开始去拍摄。我见到他以后,第一个念头是还原一下绑架他的路,就是说你能不能找到车开向了什么地方,他说因为他是下山嘛,他知道那个位置,我说那我们现在就去,他说可以,刘德军。

那么我觉得他是一个蛮容易接触和很开朗的人,也非常配合,我就和他去了。去了以后,我们车一下就开进了这么一个场地,简直没走错任何地方就进到那儿了,说就这个地方,当时停了一辆车,几个人正在那儿郊游一样,我觉得那景色非常好,他们就上了车。然后我就说,那我们找一下你的手机吧,因为他的手机被当时绑架他的人,随手扔在那儿了,那是乱石丛野草,根本不可能找到,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试一下。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三"三花"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

采访主题:纪录片《三花》

采访时间:2010113


问:这么系统的关于吃猫的片子在国内比较少,您的片子是什么时间拍的?

艾未未:我们拍这个片子到现在有一年时间吧,但是我们对猫的关注是从2003SARS时就开始了。一旦有了病,大家都把这个问题说成是动物的问题,在二环三环都有人开着车把动物从车窗扔出来,一切的方式很悲惨。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一个猫在大雨中,在那种商业区里很慌张地跑着,那个景色我印象很深。之后有一次天津的志愿者告诉我们说,截了一车猫,我当时听了听挺奇怪的,一车几百只猫,四、五百只吧!然后我就和北京的志愿者开车去了,在一个仓库里看到很多猫,这些猫都被人吓坏了,它们都蹿到梁上,一个梁上可能有上百只猫,然后墙上有一些洞,它们就把头钻到里面,后半身露在外面,可以看出它们那种求生的愿望,很恐怖,那些盗猫者曾经把20只放到一个笼子里,然后几天几夜可能都没有水,没有吃的,本来是把它们运到广州去做餐馆的一个食品吧,在天津被截下来的。

后来这个猫就被我们解救下来,大家分摊了一下,我养了其中的三、四十只猫。很多猫也死去了,因为那样关押在一起,几十个笼子,笼子摞笼子,有的肢体都损伤了。你发现中国人和动物的关系如此的恶劣,中国人对另外的动物,甚至对另外人群的苦难完全是陌生的,就是说没有同情,好像也不关心,所以这个问题我们是比较在意,我博客没有被关掉的时候,我写过一个关于打狗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很小的县里,像万川,好像一夜之间就要把几万条狗杀掉,而且那种杀的方法我觉得是很吓人的,当着狗的主人就给乱棍打死了这种。这种野蛮和原始的状态,在过去的中国有时会看到,但是在今天仍然看到这种方式,而且是政府出面来做这种事情,这个是让人很吃惊的。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二 “老妈蹄花”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

采访主题:纪录片《老妈蹄花

采访时间:2010611


问:看完您的片子后,我震了一下。我看过很多纪录片,像这种面对面拍摄的纪录片,我第一次看,过程中我感觉比他们气还足。我想问您拍这个片子缘起是什么?

艾未未:是一个没有做准备就拍的片子。(谭作人案)开庭之前,浦志强律师找了我,说能不能作证,眼看就要开庭了,我说可以,因为我们做的事情有相近之处,我们取得的证据应该对谭作人是有帮助的,尽管我并不认识他,浦志强当时也是第一次见,就答应了。

答应后我们想,为一个被控告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人作证,是很严肃的一件事。当然我没想到会发生什么。因为想作为证人是受法律保护的。为了让事实更加公正的呈现在众人面前,任何国家都是对证人进行保护的。所以我们在去之前并没想拍纪录片,但我们在长期的工作中,经常是有一个摄影记录我们的工作,就说我们对所有的事件都有所记录。我们的摄影是跟着一起去的。

当时我们的志愿团队是从北京坐火车走。我是和祖咒坐飞机,到北京机场后,听说成都机场关了,这时候傻了,明天要作证,今天不飞过去又不可能,所以我们只能飞重庆。我从来没去过四川,很兴奋,一天去两个城市,我们飞到重庆,打的往成都开,在高速上还爆了一次胎。挺不顺的。

到成都已经很晚了,和冉云飞去吃了老妈蹄花,四川的一种特产,就是白水炖猪蹄,蛮好吃的,蘸着辣酱什么的,然后就去休息了。休息的时候就在旅馆门口看到了一辆车,我们比较敏感,这肯定是国保的车,车门大敞,两个人在里头,我们走近,他们还把头缩进去了。我一般碰到这种事都直接走上去,既然你盯我,我让你知道我知道你盯我了。我就说你们是找我吗?他们就支支吾吾。我说你们找我有什么事吗?他说我们不认识你,打110什么的,我说赶快打,他们开着车就走了。我们还没住进去,他们都在旅馆门口待着,接下来发生的事就是这个片子。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一“花脸巴儿”

阳光卫视纪录片栏目采访艾未未之

采访主题:纪录片《花脸巴儿》

采访时间: 2010611


问:看了您的片子后,我特别感兴趣,是什么原因使您做这样一个片子?

艾未未:花脸巴儿起源于5.12地震以后,我们开始对四川的建筑情况产生一些质疑,因为有5000多人死于校舍倒塌,我们开始询问到底谁死了?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在哪个学校?在询问过程中,我们发现地方上不同部门的口径都很一致,就是说:这是不可以告诉你的,这是国家的秘密;另外就是说,你个人问这种问题是不是国外的间谍?你有什么目的?这个相当滑稽,地震是公共事件,在这公共事件当中大量的民众都捐助了很多的资源,同样涉及到了公共建筑的安全的问题。不仅仅是四川,中国所有的学校安全问题都应该被关注。这么多学生死了,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在那段时间连个数字也没有,一直是不清楚的。

我们想既然你不公布,又说很困难,又说是家长不允许公布。那么我们觉得,我们应该自己来调查一下。所以我在推特上,当时是博客,在博客上发了一个“公民调查”的活动,其实就是民间的志愿者参与,对5000多个,当时不知道是5000多个,死难学生的调查。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我们掌握了5000多个学生的名字、生日、年龄、所在的学校、班级、包括他们家长的联系方式,过程非常困难、复杂,但是由于我们的努力完成了。

07/09/2011

艾晓明:请用你庄严的一票与我们同行在光荣的荆棘路!





阳光华语纪录片奖首页登录 http://www.ihavesun.com/

朋友们,去阳光卫视华语纪录片大赛网页投票吧!用你庄严的一票支持中国独立纪录片,与我们同行在光荣的荆棘路!很多人说投票手续太麻烦,是的,国内的人需要翻墙;但海外的朋友不需要。我生活在广州,今天我试了一下,翻墙上线投票只花了不到10分钟,因此说明这件事并不算太难,在此我恳请大家去投票。

我投票选获奖片第一名:胡杰《寻找林昭的灵魂》;第二名:艾未未《一个孤僻的人》;第三名:何杨《赫索格的日子》。

我自己报名参选的作品是长片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公民调查》。目前票数很靠后,基本上是倒数第几名;《公民调查》仅得到18票。我不介意自己在倒数,但我期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影片中人物的命运。

朋友们去投票吧,投票不比拍一部片子更难。上面所有的片子,都用了至少两年以上甚至更长的时间;更不用说我们作品的主人公们所承受的苦难和牺牲:林昭至今不容公开祭奠,艾未未不自由,王荔蕻被判罪,谭作人在服刑——人权纪录片与人权卫士同行;而你,至关重要的观众就是我们的后盾!

作为一个拍摄者和独立制片人,所有支持我拍摄的力量在这里:在片子里的人物、他们的境遇和生命故事中,在他们与中国社会的历史和未来的关联里;同时也在片子完成后的观众那里。片子是为了观众而存在的,而理想的观众就是与作品共鸣的你!为了你,作为拍片的人,简直可以说死而无憾。

请用一分热情、一点耐性打开这些网页,请花半天时间浏览这些作品;请再用三分钟点击鼠标键盘,给出你的选票和排名吧。你的鼓励就是为受难者开辟生命通道,中国脊梁、公民良心将因你的力挺而坚强重生!

胡杰 《寻找林昭的灵魂》 http://www.ihavesun.com/fv20.aspx

艾未未 《一个孤僻的人》 http://www.ihavesun.com/fv212.aspx

何杨 《赫索格的日子》 http://www.ihavesun.com/fv78.aspx

艾晓明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ihavesun.com/fv72.aspx

艾晓明 《公民调查》 http://www.ihavesun.com/fv76.aspx

本文转载自:http://freewanglihong.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