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3/10/2012

荷兰在线:纪录片《艾未未:道歉你妹》巡映荷兰


来源:荷兰在线

“我不认为艾未未的作法可以有效地改变中国社会。他的方式太过政治性,紧紧抓着司法的议题做抗争,要求政府遵守既存的法律,或以行动冲撞当局逼迫他们显露出真面目,他是在批判整个体制。”担任荷兰驻中国通讯员多年的中国专家Garrie van Pinxteren如此说。

但问起她认为什么样的方式才能造成改变呢?van Pinxteren摇摇头说:“我听过很多人说要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从内部缓慢地改变,但我也不认为这可以达到改革的效果。因为改革对象就是共产党,而共产党是不可能让改变轻易发生的。事实上,我看不到中国民主化的迹象。中国可能会为了污染或粮食问题被迫改变,但这种改变可能不是西方所乐见的。”

人权电影节 Movies that Matter巡展
今年三月,由国际特赦荷兰部举办的人权电影节(Movies that Matter)放映了纪录片《艾未未:道歉你妹》(Ai Weiwei: Never Sorry),深受荷兰观众欢迎,该片还赢得由年轻观众票选而出的 Movie Squad奖。为了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到影展中的电影,电影节在每年秋冬月份都会在荷兰大小城市电影院巡回放映,而《艾》片即是今年巡映展的开幕影片。

这部影片究竟有何特殊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