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2/07/2011

严力:说说艾未未(之四)


说说艾未未(之四)

严力 来源:中国人权周刊 http://goo.gl/VfgZR

在纽约的生活遭遇确实与无根有关,也就是新移民的一些生活情节。但是有朋友就是不一样,我和艾未未的共同朋友斯仲达,是最早来北京大学学习中文的留学生之一,早在1981年,他在北京因为爱好现代艺术而联系上我,经常背着两瓶青岛啤酒从北大骑车到我家里来聊天喝酒,并且交往至今。他在1983年从北京回美国之前,去了青岛啤酒厂,说要把青岛啤酒推向美国市场。在获得了在美国的销售权后,他也是骑车把青岛啤酒送进纽约的一家家中国餐厅,让他们试喝,后来逐渐被接受,销量急增,几年后他又带人回青岛改装生产线,提高质量包装等等,就此青岛啤酒一直稳稳地占领了美国的华人市场。

RFA:艾未未成都被打疑旧病复发 律师质疑官方查账程序

艾未未成都被打疑旧病复发 律师质疑官方查账程序

亚洲自由电台 2011-07-20

北京税务部门要发课公司的代理律师浦志强周三到当地派出所看帐,被他拒绝,他认为在听证会后再到派出所看帐,即不严肃,也不合法,他并质疑官方整个查帐程序。他证实当局早已冻结“发课”的银行账户,艾未未母亲说,儿子经常摇头,可能旧病复发。

艺术家艾未未所在的发课设计公司涉税案出现新情况。浦志强律师周二晚在推特上透露,北京地税第二稽查局当天打电话通知称,周三上午可到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查看帐薄凭证,律师谢绝。浦律师周三接受本台专访时解释:“我们谢绝了这样一个安排。这是一个税务行政处理的事件,不是公安机关的管辖范围,我们的财务账簿资料也没有理由被公安机关控制;另外既然有一个听证会,所有的东西不在听证会上出示,现在打电话通知,在听证会结束以后让我们到一个派出所去看,我觉得既不严肃也不合法”。

7月22日,爱婶回家“满月”有礼~感谢网友!

不知不觉,爱婶回家已经满月了,近期网友邮赠的“满月”礼:



(感谢@duyanpili 提供照片)

征文:艾未未回家满月,说说你的故事

各位读者:

一个月之前的今天,艾未未重获部分自由,回到焦急等待的亲人身边。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特别是在八十一天的漫长等待之后。下面这张艾神归来图,成为了过去一个月本站访问量最多的内容之一:
(美联社 Ng Han Guan/Associated Press)

但是高兴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没人能否定这样一种悲哀:对一个未能确定任何罪名的公民进行长达八十一天的监禁。他自己和朋友这样叙述他的经历:“过了几天,突然觉得无所适从,绝望和无力感充满了整个空间。就像一个矿场坍塌,整个人都被埋在了里面。 呼吸困难,思维混乱,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去。”他的姐姐高阁如此描述:“你能想象永远有四只眼睛永远盯着你是什么感觉么?不管你做什么,永远盯着你。如果你睡觉时候,他们就站在你床边,眼睛都不眨一下的盯着你!

如果按照“人间一天监狱一年”的汇率计算,艾在里面的煎熬可能远远超出大家的想像。这一部分故事的更多细节也许要等艾未未自己来讲述,或许他会用艺术来表达。不过这仍还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你,作为一直关注这个事件的人,应该也会有很多的内心变化。你是不是也曾经非常绝望,感到等待遥遥无期,或者因支持艾未未受到骚扰?也许以六月二十二日作为坐标原点,我们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前后的变化,或者在这期间因为支持艾未未受到的骚扰,写下来,然后告诉大家。本站确实纪录了很多这前后变化的信息,特别是来自各国媒体的,但是以个人的角度还是没有。

艾未未说,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发出声音。他和王荔蕻还有很多其他人都发出声音了,那么你呢?

“艾未未回家满月,说说你的故事”征文(短名称为“说说我的艾”)信息:

征文地址 http://goo.gl/RTYSW
征文征奖邮箱 loveaiww@gmail.com
奖品公布地址 http://goo.gl/d5Hwa

获奖规则:
1,如果是实物奖品,建议奖品提供者使用真名,因为接受奖品的作者需要知道你是可靠的才愿意提供邮寄地址;如果是数字化奖品就没有这个要求,只需发到征奖邮箱即可。
2,每位作者可以在征文公布之后挑一件(一张,一个)奖品,也可以选择不要奖品。

爱艾未未网站
二零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21/07/2011

7月20日,发课公司向北京地税递交《再次请求函》

2011年7月20日,发课公司向北京地税第二稽查局递交了《再次请求函》,再次请求依法完整退还发课公司会计资料,并依法安排公开公平的听证。

再次请求函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第二稽查局:

2011年7月19日,发课公司法定代表人路青接到贵局人员电话,称7月20日起三日以内可到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查看会计资料。鉴于发课公司涉税事务已经进入税务听证程序,不宜会后再要行政相对人到其他机关查看核对。路青已于当日致电贵局人员,拒绝接受此项安排,再次请求依法完整退还发课公司会计资料。

20/07/2011

德国之声:艾未未"逃税"案 律师拒绝查帐安排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指"逃税案",再有更新进展,据律师浦志强在Twitter微博上透露,7月19日,北京发课公司接到北京地税第二稽查局电话,称发课公司可在20日上午到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查看帐薄凭证。

6月22日,被关押80余天的艾未未获准"取保候审"回到家中,但当局认定他为"北京发课文化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向他追讨1200余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发课公司的法人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她聘请北京知名的律师浦志强和夏霖为其代理,向当局提出"逃税案"的公开听证申请,7月14日,北京地税分局举行了闭门的听证会,只允许路青、律师夏霖和一位税务师参加。律师夏霖和路青一致认为,当局拒绝归还扣押一百多天的公司财务帐薄,且不允许公开听证,这是不合理的一场听证。

"要求完整返回帐薄并进行公开听证"

7月19日发课公司涉税案最新进展

发课公司涉税案代理律师浦志强于2011年7月19日晚上发推称,税务局当天打电话通知说可以去派出所看账簿,发课公司认为程序不合法,拒绝接受此项安排,发课公司呼吁当局重新召开一次公开公平的听证:

@puzhiqiang 七月十九日,发课公司接北京地税第二稽查局电话,称明天上午可到朝阳区十八里店派出所查看帐薄凭证。鉴于当局处理涉税事务告知了发课有权申请听证,所有凭证便应在听证会上公开出示,不宜会后再要行政相对人到其他机关核对,因而拒绝接受此项安排。(一)#aiww

@puzhiqiang 发课认为:税务稽查机关拟作出的处罚,若建立在任何第三方提供的所谓凭证复印件的基础上,这本身就是违法的和不严肃的,它必将损害该机关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一个无法定理由却未公开举行的“听证”,决定了该机关可能作出的任何处罚决定,都难以接受。(二)#aiww

@puzhiqiang 早在二十天前,发课公司便已书面要求依法返还账簿,在本月十一日《异议书》中又重申听证必须公开进行,并善意提醒当局未在七月八日前返还账簿,已超出法定三个月内应“完整返还”的最后期限。但上述合法诉求如均石沉大海,发课对此深感遗憾。(三)#aiww

@puzhiqiang 公安机关并非税务执法的适格主体,派出所无权持有公司的财务资料;听证程序中,公司既不宜前往税务机关之外的处所查阅财务资料,更无从对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发课吁请当局协调涉案机关尽快“完整返还”账簿,并依法安排公开公平的听证,以彰显法治精神。(四)#aiww

以上来自 @puzhiqiang 推特 http://twitter.com/#!/puzhiqiang









19/07/2011

FREE WEIWEI Song(香港版)

这是本网站之前登载的Free Weiwei Song自由未未之歌的香港版本,制作于艾未未被释放之后。

http://youtu.be/nO8UjvcM5ok




问题:大陆的艺术家能够制作出一个新版本吗?

推友栀子@zhizime探访艾婶的回忆录

我一定要去看艾未未,因为我不想让他觉得孤单。 我去看他很简单,就是要让他知道,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存在,他最看好的八零后中的一员,在他被失踪的日子里,每日都寝室难安。 我想让他知道,他被失踪的日子,身边每一个人都在经受灵魂的拷打,我们在外面过得并不好。@aiww

我想让历史从这一篇翻过的时候,知道,有一个特别普通而微不足道的女性,曾经心怀天下。 我想让天上的星星知道,是英雄就别让他太落寞,人类古老的价值和美好还在无声的流淌。 我想去看艾未未,是秉持相同价值观的人去看另一个人。

我对艾未未的手机发去短信说,“未未,在你被失踪的八十一天里,每当我在地铁看见车厢缝隙里嵌入的小广告都想掏出笔来写上FREE 艾未未!”。 这种事情我真做过,我用铅笔在一张百元大钞上用中文英文写,我又写过一张五十元,还写过一张十元。不知道这些人民币都流到了谁的手里。

最先约了个Q友他说,我喜欢他,他做的一切我都支持,我很想去看他,还想问他要一些向日葵瓜子,我为他整理过一些名单,他寄给我了好几张纪录片光碟……可是,我去见他,太唐突。第二,我不知道你会不会是国宝,而我也怕你把我误会成国宝了&*¥#%。好吧,谨慎的老兄,你再考虑考虑吧。

发课工作室的马路对面一间窗户里,有几台照相机、摄像机正对着我们忙碌着。 看来国宝们的待遇升级,以前是一天二十小时在小轿车或者面包车里趴着。现在特地修了一间小屋子。也就记录下都谁谁来看艾了,他们的车牌号是几几几。早些年,还停留在手工业时期,用一个小本子写得密密麻麻的。

这个院子我在冬天和夏天都来过,记得有一年夏天,

18/07/2011

About ZHANG Rui's art work for Loveaiww.blogspot.com

A month ago, I contacted Shi Jing, who was then a volunteer for the Chinese language website that I created to support the detained 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The website was originally named "Love Ai Weiwei" (Loveaiww.blogspot.com). Since its creation on April 4, I had renamed it twice, "Ai Ai Weiwei" for May and "i Love Weiwei" for June. Such changes were intended to remind people that it had been another month since Ai's detainment. At the same time, I also changed the small image reflexing Ai in the side bar of this website. The following is a snap shot of the website on 18 June 2011.

我爱未未 i Love Weiwei首页照片

I asked Jing whether she could create an image that serves as a theme image for the website in July (to replace the existing image in the green frame). We had no idea on whether Ai and his colleagues would be released in that month. My point was, no matter what would  happen, we had to prepare for the worst in advance. Jing agreed to give a try and at the same time, she recommended her then roommate ZHANG Rui for an alternative candidate. Two days later, I contacted Rui and she said she was willing to help. And after another day, the world learned that Ai was released on bail. I was, of course, extremely happy about that news (see a picture of me at that moment).

But the story did not stop here. Ai was not allowed to talk to the media about what what he had suffered and some of his colleagues are still missing. That's why I felt that the website should keep running. I did not contact Jing again about the side bar image since she should spend more time in taking care of her boyfriend WEN tao, who was released shortly after Ai's release. It was a very long wait for her. I did talk to Rui and I was glad to learn that she was willing to continue working on this. A few days later, she showed me her first two oil paintings with title "Love Ai Weiwei".

Love Ai WeiweiLove Ai Weiwei
I like her work. The first painting shows clearly a beard face of Ai Weiwei and some shadows of two other unknown figures. The theme color is gray, which associates me with what Ai had been suffered from his 81-day detainment. "Who are those unknown figures?", I was wondering; they might be the guards or policemen but I did not ask Rui. On July 15, The Washing Post reported that "the two guards watched Ai Weiwei constantly, never speaking; they stared at him without ever moving their eyes; they stood close by even while he used the toilet; and when he took a shower, they just stood right next to him, even though they were getting totally wet." Then I suddenly understood. The power of Rui's work is that it gave out this message at the time that we knew very little about what Ai suffered.

The second painting is a more abstract version of the first one. One can barely recognize Ai's face or see the guards, but a suspicious eye is clearly visible at the right side. You can imagine that the figure in the center represents not just Ai, but a person like Ai, such as Liu Xiaobo, Ran Yunfei, Wang Lihong and many others, who are fighting for the universal human rights for Chinese people but are detained or imprisoned by the authoritarian government we have in China now. It is wrong to imprison these good souls; it is right to express our true feelings of these good souls. This painting did not end with a negative message. "Love Ai Weiwei" in red font clearly expresses the love and support from the artist and from people like you and me.

These two paintings were published on Loveaiww site (link) on 27 June and the readers loved them as the post was among the top 10 most visited posts of the coming month. Rui was happy about this and she said Ai is an angle and she was planning to paint another one about Ai. She wanted to show what Ai really is and should be. Over the next two weeks, she gave me some updates from time to time. One challenging task she gave me was to give a name for this painting. I thought about it and figured out three:
  1. Ai is Love
  2. Ai is Love, Love is Ai
  3. Ai is Love, Love should be Free
Pinyin is the official system to transcribe Chinese characters into the Roman alphabet, and it is based on pronunciation. In Chinese, the sir name of Ai Weiwei 艾 has the same pronunciation as the character 爱 which means "Love" in English. The reason I have "Ai is Love" in all three options above is very clear: on the one hand Ai Weiwei gives his love to many people by fighting for their rights, and on the other hand, it beautifully connects Chinese Pinyin with English by the same meaning of love. Rui said she had a similar feeling on this and she picked the option 3 finally. By applying Aristotle’s Syllogism upon this title "Ai is Love, Love should be Free", we can derive that "Ai should be Free". Ai Weiwei is still not allowed to speak or travel freely, and the recent tax hearing shows that he is even not a major player in the charge. On July 8, Rui published her work on her own blog: http://blog.ruizhang.net/?p=57. And this becomes the new theme image of Loveaiww website.

Ai is Love,Love should be Free

This shows the yearning for love and freedom. This is the Ai Weiwei I want to see. Art can speak for itself, but I thought that by providing some additional information about the creation of these art works of Rui, you will be able to appreciate more about this young artist and her work.

纽约街头海报:Let him speak 让他说话

感谢@dgatterdam拍了这些照片

17/07/2011

声援过艾未未的,也请来声援王荔蕻




《谁是王荔蕻》这篇文章如此描述她:

王荔蕻女士被大家称为“用脚维权的人”, 即是她在用自己亲力、亲为的行动关注权利被侵害的个体,同时又用她理性的思维尽力化解社会矛盾。她参与了倍受关注的湖北邓玉娇案、福州三网案的庭审、用悲悯和大爱关注山东李春霞自杀案,关注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关注艾滋病受害者田喜,她的无私和不辞辛苦的维权活动,不仅是在行使一位公民的言论自由、监督政府的权利,同时也是在践行一位人权捍卫者的使命和责任,以期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依法保障人权。

对于这样一位好人,她遭受到了什么呢?

2011年3月21日王荔蕻女士被北京朝阳警方带走并抄家,随后被朝阳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王荔蕻的亲属在长达一个多的时间内,没有收到逮捕通知书。4月26日,刘晓原律师通过努力在朝阳看守所会见了王荔蕻。5月2日,王荔蕻的亲属终于拿到了逮捕通知书,由朝阳区检察院批准的逮捕通知书上的罪名变更为:“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逮捕通知书的签发日期为4月21日。

今天(7月17日)从王荔蕻大姐儿子齐建翔收到的消息是:“昨天韩一村律师接到朝阳区检察院的通知,他们已经决定起诉了!可能会在下周开庭!

有些受王荔蕻的恩惠、感染、甚至从未谋面的志愿者一起简历了一个网站“释放王荔蕻,让她自由”:http://freewanglihong.blogspot.com
和“爱艾未未”网站相比,这个网站的关注度要少一些。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希望各位关注和声援王荔蕻。为什么说声援过艾未未的,也应该来声援王荔蕻呢?

首先,王荔蕻也是艾未未的粉丝。她写过至少10篇关于艾未未的文章,其中包括艾未未在四川被打中头部之后不得不在德国动手术的事件。这些文章中充满了透露出她对艾未未真实的喜爱和关心。所以说关注王荔蕻,让她自由,也便是让艾未未得到更多的支持。

其次,王荔蕻和艾未未在维权方面有共同的目的: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依法保障人权。艾未未因为维权受到打压,王荔蕻也是因为维权受到打压,而且被打压的程度更加厉害!如果你支持艾未未是因为他是在为你维权,那么你应该把同样的逻辑用在王荔蕻身上。一个自由的王荔蕻,会为你维护更多的人权。

最后,王荔蕻并没有艾未未那么多的知名度,没有像艾未未那样得到大量的媒体报道。所以如果得到同样释放她的目的,需要更多普通的中国人的努力。不要以为你的微弱声音不能起多少作用。

那么你能做点什么呢?一直在为结石宝宝呼吁的赵连海@zhaolianhai发起了呼吁释放王荔蕻大姐的签名,也许你可以加入这个签名(目前已经有将近400个签名)
签名地址: http://t.co/6R2TU43
查询地址: http://t.co/g0Hg907
如果上述地址不能访问(由于网络防火墙GFW),那么请将姓名、居住地、职业身份发送到签名信箱:freewanglihong2011@gmail.com

案件是公开审理,欢迎大家申请旁听,特别是请马尾416现场的朋友抓紧联系王荔蕻的儿子齐建翔准备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