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8/05/2011

英国卫报5月28日长篇评论:艾未未:一个异议艺术家

艾未未:一个异议艺术家

英国卫报 Hari Kunzru 5月28日

内容提要:

他用葵花子将泰特现代美术馆填满,他发起反对腐败的运动。然后上个月,这个中国最具挑衅性的艺术家消失了。
文章用很大的篇幅叙述了艾未未新疆、纽约的人生经历、艺术作品和对社会事件的积极介入。
结尾处写到:
“艾未未曾经在2009年8月份发推说”有一个人不自由,我就不自由,有一个人受凌辱,我就受凌辱。有一个人受伤害,我就受伤害。听明白了么?”那么,艾未未不自由,我们就不自由;艾未未受凌辱,我们就受凌辱;艾未未受伤害,我们就受伤害。无论他在哪里,我们都将与他一起,听明白了吗?

Ai Weiwei: the dissident artist
He filled Tate Modern's Turbine Hall with sunflower seeds and campaigned against corruption. Then last month China's most provocative artist disappeared.




“若他不得自由,我们也无自由”——民主运动抗议者戴着艾未未的面具 拍摄者 美联社 Kin Cheung

by Hari Kunzru ,The Guardian Saturday 28 May 2011

'If he is not free then we are not' ... pro-democracy protesters in Ai Weiwei masks. Photograph: Kin Cheung/AP Photo

企鹅集团 PENGUIN GROUP今日出版艾未未新书《艾未未说》

艾未未新书《艾未未说》
Ai Weiwei Speaks
今日出版



内容:艾未未—— 艺术家,建筑师,策展人,出版人,诗人,城市规划专家——他拓宽了艺术的概念,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具创意的文化名人之一。本书包括了他的系列访谈,讨论了他艺术生活的多个方面,包括陶瓷、博客、自然和人文学科。

出版社:企鹅集团 PENGUIN GROUP
出版日期:2011年5月28日
ISBN: 9780241957547

Ai Weiwei - artist, architect, curator, publisher, poet and urbanist - extended the notion of art and is one of the world's most significant creative and cultural figures. This title offers a series of interviews that discuss the many dimensions of his artistic life, ranging over subjects including ceramics, blogging, nature, and philosophy.

来源:http://goo.gl/SxWaC
http://goo.gl/RYf6j

【艾未未博文选 8】不要对我有幻想 2009.05.28

不要对我有幻想

2009.05.28


大概是什么日子要到了,这两天有点忙。尽把自己人往公安局里送,又误会了。

前天两次打110报警,把没有带警证的国保警官送进了公安局。

今天,又三次打110报警,把跟踪我的两个便衣警察送进了公安局。

总结一下,一是上述所涉及的国保也好,公安也好,便衣也好,110出警也好,局里的干警也好,我的行为不是针对你们个人的,就像你们的行为也不是针对我一样,如果我的过失伤害了你们的自尊,我诚挚向你们道歉,误会了。

你们只是执行公务,不管是何种公务,只要是为了生存,就多少可以理解。

要说明的是,我作为一个人,必须维护我的权利,谁也不要逼我。

删博客我忍了,窃听电话我忍了,监视住址我忍了。

可是你们闯到家里来,当着76岁的老妈想威胁我,我没法忍。便衣秘密尾随跟踪,威胁我的生命安全,我没法忍。你们不懂人权,多少也知道宪法吧?


你们要听清楚的是:

【艾未未博文选 7 】准备好了 2009.05.28

准备好了

2009.05.28

小心啊!你准备好了吗?

我准备好了。或者说,我没有什么可以准备的。一个人,这就是我的全部,是别人可能获得、我可以奉献的全部。在需要的时候我不会犹豫,不会含糊的。

如果有什么可以留恋,那就是生命带来的奇迹,这个奇迹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人人平等的游戏,还有随之而来的幻想和自由。来自任何权利、任何方式的威胁,我都视作是对人的尊严、理性的威胁,是对生的可能性的威胁。我要学会面对。放心,我学得很快,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在不久前失去生的权利的那些孩子, 他们的群体死亡,帮助我理解了个体生命和社会的含义。

拒绝犬儒,拒绝合作,拒绝恐吓,拒绝喝茶,在这些问题上是没有可以商量的。还是那句话,不要再来找我,我不会合作,如果非要来,就带上你们的刑具吧。

---

来自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27/05/2011

法广5月26日:北京有法不依 文革重演

北京有法不依 文革重演
RFI/Biroules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张文中

中国著名前卫艺术家、维权人士艾未未4月3日遭到北京警方拘押后,至今下落不明,继续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尤其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著名金融企业家刘梦熊近日连续发表评论文章,批评北京官方有法不依,文革重演。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继续介绍有关艾未未事件进展的分析评论。

刘梦熊在5月13日香港《东方日报》题为《有法不依文革重演》的评论中称:“内地艺术家艾未未有罪或无罪,现在未审未判,外界难以置评。但就法律程序而言,内地司法机关一错再错,令国家‘依法治国’形象严重受损,那怕外交部发言人浑身长嘴也辩解不来!《刑事诉讼法》第64条规定:对犯罪嫌疑人扣留后,‘应当把拘留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在24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但是,艾未未被北京市公安机关扣留39天了,其家属包括母亲、姐姐,根本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完全不知道艾未未犯了甚么事,关押在何方,身体怎么样。司法机关如此处置,实在有法不依!”“此外,艾未未还未审,尚未判,未有最终定罪,公安机关就‘放料’给本港若干报章,连篇累牍对艾未未开展‘革命大批判’,而艾人在狱中,没有可能进行辩护。如此做法,完全是文革当年毛泽东、四人帮‘运动群众’将刘少奇打成‘叛徒、内奸、工贼’手法重演。有法不依何以服天下?”

明报5月13日劉銳紹:期期艾艾+未完未了=理屈詞窮

劉銳紹﹕期期艾艾+未完未了=理屈詞窮
2011-05-13

【明報專訊】中國把艾未未扣留已超過37天,一直沒有透露他的下落。即使中國不斷聲稱自己是「依法辦事」,還搬出不同的法例證明官方「有理」,但他們的行動已能證實一點,就是:「期期艾艾」+「未完未了」=理屈詞窮。

而且,這次事件已由官方所說的「經濟犯罪」的法律事件,演變為政治事件,更上升到中外鬥爭的國際層面,令中國自己愈來愈被動。打個比方,中美正在打牌,艾未未就是中國自己製造出來的「牌」,但卻被美國「食住上」,用這張牌來打中國,結果美國食糊,而中國則情、理、法、利皆輸。

先看中國自稱的「依法辦事」。可以看到,即使中國自己制訂的法律,官方也沒有執行。《刑事訴訟法》第69條,對於重大案件,公安機關頂多扣留嫌疑人37天,就要決定是否正式逮捕,起訴或釋放,但顯然官方沒有依法而行。

此外,中國也是選擇性執法,按《刑事訴訟法》第64條,公安應在24小時內讓嫌疑人通知家人或所屬單位,但這條有利於艾未未的法例,當局並沒有執行。

駱家輝在5月26日国会听证会上提艾未未

駱家輝出使中國 承諾鼓吹人權

更新日期:2011/05/27 06:15

(法新社華盛頓26日電) 獲提名出任駐中國大使的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今天承諾,他尋求和北京加強合作時,也將大力鼓吹人權。   將成為美國首位華裔駐北京大使的駱家輝在聯邦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中強調,他對中國鎮壓異議人士「非常不以為然」。
他說:「保護與促進自由權和自由,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則,我的任命案如獲通過,我將明確而堅定地鼓吹,中國應維護普世權利。」

在內容比較詳細的書面證詞中,駱家輝還提起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北京當局對異議人士展開近年最大規模的鎮壓行動時,艾未未也遭到拘押。

駱家輝表示:「藝術家和維權人士艾未未遭拘押,使中國建構法治社會的承諾受到許多質疑。」他承諾將向中國最高階層領導人提起這類個案。

MTV:free weiwei 释放未未

冈萨雷斯GONZÁLEZ、特雷斯RES为支持中国艺术家、活动家艾未未制作了歌曲“释放未未,请大声播放!
大家所喜欢和尊敬的艾未未的声音、信息也加到了歌曲当中。



视频链接:http://youtu.be/UQDz-7EcNJU

【艾未未博文选 6 】国保电饭煲 (2009.05.27)

国保电饭煲

2009.05.27

下午七点四十分,从至少设有三道警戒监狱一般的使馆出来,听了佩洛西人权老娘们的哼唧,才体会到多大点钱的事,就使一个本来挺蒙事的女侠变成了唯唯诺诺的负罪婆。更可笑的是说美国使馆有着大汉遗风,呕吐。

为了手机不被美国海军陆战队收缴,留在了车里。回我母亲的电话,紧张说有四个便衣在家里等我,并不断打听我在机场路的住处。我赶紧说我回来,有些日子没见了。

之后的事就更像是写坏了的荒诞小说,由于那个感觉良好的国保没有随身带警证,我拒绝与不明身份的人谈话,他说他的同事有警证,我说我的同志是克林顿。他开始沟通感情,我最忌讳这个。我只好请他出门,只好拨了110。扭扭捏捏110来了,两个倒霉蛋警员也没有带警证,说是你招的我们,我说我是纳税人,他说衣服上有警号,外面还有警车。我说怎么证明不是你偷的,两位只好又回局里去取。一同去了派出所,局里警察见了国保被带回作笔录,多少感到有点吃惊。警察一人同时做了问讯和笔录,有点太搞笑,我还是仁慈签了字。之后又拒绝出具报案回执,说就是谈谈嘛,又不是刑事犯罪。我说我不是没事拨110玩的,给郝律师电话,山西信号不好,改打刘晓原,他说国安也曾经陪他聊天。被我举报的国保又一次从眼前消失。愤怒冲出警局,一点不夸张,我说你们浪费纳税人钱,你们太不光明,你们比谁都怂。如果再不开锁,派出所就会没有门了。

回去先安慰老妈,出门又见同一个国保,磨磨唧唧腻腻歪歪意犹未尽。我只好又拨打110。这次出警有效率,验了两警证,放走了东城国保,与朝阳国保握手言欢。

我说了下次来找我,别忘了带上手铐,或是找个能说出整句子的。不瞒你说时代不同了,国保就是个电饭煲也应该进步。吓唬谁呢,怎么都是一天。

5.26 部份警员:(官职不分,按出场顺序)
东城分局无证国保:
周富东
东城分局有证国保:
苏军
李利君

法广:香港艺展展出艾未未竖中指挑战权威雕像

目前在香港国际艺展展出的艾未未作品Marble Arm雕像,寓意以一根竖起的中指,向所有权威挑战。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一连四天的香港国际艺展26日开始在此间展出,被大陆当局控以逃税罪名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也获得展出,其中艾未未寓意挑战当权者的“透视学”系列的大理石手臂雕像,最令人侧目。大理石的手臂竖起中指,表达了对权威的不屑与挑战。

香港国际艺术展总监Magnus Renfrew于记者会上主动表示,今届展览有参展画廊展出艾未未作品,借此作出声援,他认为艾未未的作品能在香港展出,体现香港仍拥有新闻自由及独立的司法系统。

在瑞士卢塞恩和北京均设有画廊的麦勒画廊Galerie Urs Meile是全场唯一展览艾未未作品的画廊,其艺术总监Karin Seiz是艾未未的朋友,与艾相识十多年。该画廊展出艾的作品“大理石手臂”,是艾未未先后共制作10件同类作品之一,挑选这项作品是因为「这是画廊唯一拥有Marble Arm的作品」。

26/05/2011

中国时报5月26日孔杰荣专栏: 软禁艾未未 来硬的

孔杰荣专栏:软禁艾未未 来硬的
中国时报 2011-05-26

  知名艺术家兼社会活动人士艾未未一案侦查的最新变化,再次毫不留情地揭露了中国警察对中国《刑事诉讼法》的扭曲。五月十六日,艾的家人宣布,艾妻路青刚获准在一处不知名地点与艾未未见面,两人在监视下得以交谈约廿分钟。也许有人会将此解读为,中国警察在不加解释地将艾与外界隔离关押六周后,可能由于国外普遍谴责警方作为,所以态度终于软化。但是,从中国官媒新华社五月廿日的报导中不难看出,允许路青探望艾未未,非但不是警方百年不遇地「开恩」,相反地,这正说明对艾未未的长期监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而这阶段本身,就赤裸裸地违反了中国法律。

Museion博物馆三周年生日,外墙出现艾未未头像投影“请记住艾未未-捍卫艺术自由”


2011年5月24日,德国当代与现代艺术博物馆Museion在庆祝三周年生日当天,将艾未未头像及口号投影博物馆外墙:“请记住艾未未-捍卫艺术自由”

更多图片请点击这里

Bozen – Am 24. Mai feiert das Museion – Museum für moderne und zeitgenössische Kunst in Bozen den dritten Geburtstag des neuen Hauses in der Dantestraße. Dieses vom Architekturbüro KSV in Berlin geplante “neue” Museion wurde 2008 eröffnet.

【艾未未博文选 5】2009年03月20日

2009年03月20日

真相。责任。权利。

三百天前,我去了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看到的是无尽的伤痛和恐惧。

今天,我们仍然不能够知道在地震中,谁离开我们去了。那些孩子为什么会离开,是怎样离开的。他们在废墟下期待的时间里,心里在想着什么。

我在那次灾难中没有伸出手,我实在感到无力。

他们说,学生的死亡与他们的存在无关。他们说这是必然的,是不可避免的,是经过专家论证的。他们闭口不谈腐败,回避“豆腐渣工程”。掩盖事实,以“维稳”之名,威胁、监禁、迫害要求真相的学生父母,公然的践踏宪法,践踏人的基本权利。

那些在地震中死去的孩子,不是语焉不详的一串数字,不是“维稳”业绩的成果。

那些孩子,他们有父母亲人,有幻想,会欢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这个名字属于他们,三年、五年,十八,十九年,这是他们可能被记忆的全部,可被唤起的全部。

拒绝遗忘,拒绝谎言。

我们启动了“公民调查”。追忆逝者,关怀生存,承担责任,为了生者的可能的欢乐。寻找每一个孩子的姓名,记住他们。

那些对公民存有不该有的幻想的人,请记住了,我们一天没有离去,这些孩子就不会离去。这是生活理由的一部分,我们不会放弃的。

有意参与“公民调查”的人,请留下你的信息。

xuesheng512@gmail.com

你的所为是你的世界。
------
来源: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香港艾未未雕塑展品争议(5.25)

香港艾未未雕塑展品争议

2011年5月25日

一名男子走过去名为香港国际艺术博览会,2011年5月25日“大理石​​臂”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的雕塑艺术家艾未未


在香港国际艺术博览会是展现在它是作为一个直言不讳的持不同政见者的支持查看帐单由监禁中国艺术家艾未未挑衅性雕塑。 香港公平开放的艺术与艾2007年的“大理石的手臂,”描绘与中指伸出胳膊和手当地时间13日提出的。 备受赞誉的艺术家,活动家被拘留4月3日在一个广泛的持不同政见者,活动家,作家和律师中的打击力度。 上周,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艾面临回避“大量”的税收和费用的会计凭证销毁。 人权活动人士说,中国政府经常利用为借口,逮捕持不同政见者的金融违法行为的指控。 艾的拘留引发了国际舆论哗然,与艺术爱好者,政府官员和人权在美国和欧洲的主张,要求释放他。 他的作品曾在全球范围,包括在纽约和伦敦最近的展览。 大赦国际在最近几年已表示反对政府进行有关的几个问题。 其中有劣质建筑做法,在许多儿童的死亡导致了学校,在2008年四川地震中倒塌。 大赦国际还谈到了对中国儿童和受污染的奶粉患病婴儿人数。 虽然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它享有公民自由,包括抗议和言论自由的权利没有在该国其他地区允许的。 在城市活动家抗议艾的拘留。

本报告的一些信息提供了美联社和法新社。

来源:美国之音2011年5月25日


25/05/2011

D杂志:博物館應否抵制中國展覽來抗議艾未未的被拘留?

原文标题:Should Museums Protest Ai Weiwei’s Detention By Boycotting Chinese Exhibitions?
原文地址:http://goo.gl/bZKiz
译者:@kRiZcPEc

博物館應否抵制中國展覽來抗議艾未未的被拘留?

“藝術,文物,從故宮來的裝飾珍寶被組織成一個巡迴藝術展覽,題為“皇帝的私人天堂。”它是那種巡迴“重頭戲”展覽,可能意味著為美國博物館帶來龐大的參觀人數,可能就是決定博物館這一年是大收旺場還是門可羅雀的關鍵。但是,在預期這個巡迴展覽來到它美國的最後一站密爾沃基藝術博物館的同時,瑪麗露易絲舒馬赫想知道藝術世界應否坐言起行,抵制展覽作為對中國藝術家艾未未被拘押的抗議。先向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的人說明一下,艾未未的被關押是中國政府最近對持不同政見者的鎮壓的一部分。舒馬赫接著做了個回顧:

“但是,他最重要的異議行為,是他對2008年四川省地震中成千上萬的兒童死於建築不良的學校的回應。他在創造了一個記錄死者名字的在線藝術項目之後被警察毆打,他昂貴的上海工作室被推土機推平,他有大量尖刻文章的博客從中國的互聯網被洗擦掉。

“艾的回應?他慶祝他的工作室被拆除,稱之為他最佳的一個表現,又通過推特向世界發送自己和他被打傷,包紮著的頭部的照片。他全無退縮地繼續收集地震死者姓名,創作藝術。”

接著,舒馬赫向博物館提出所有棘手的問題:

“博物館應否參加很多世界其他文化機構簽署的請願書和公開發言?中國會中止展覽嗎?如果他們這麼做,藝博館會不會失去可能有幾百萬之數的展覽收益?

“如果密爾沃基藝術博物館是媽媽,它會不會冒被視為姑息的風險?博物館是否有責任在其“中國的夏天”展覽中向觀眾講解艾未未遭受的壓迫?

“這場展覽能否促成對話,又或是外交談判?以及向所有藝術博物館問一個問題:公開的抗議會不會比幕後促成釋放艾未未的努力來的更有效?”

「愛未來」展覽(Love The Future)-策展:藝術公民-5月25日-香港柴灣

「愛未來」展覽(Love The Future)
策展:藝術公民
地點:「Art East Island」畫廊
地址:香港柴灣永泰路60 號,柴灣工業中心第一期501 室
展覽開幕日:5 月26 日
晚上6 時至10 時
来源:http://goo.gl/lvJPB


艾未未作为起点


明報             2011-05-25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Our Future | By 鄧小樺


2011 年4 月3 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公安人員帶走,除在公安安排下與妻子見過一面外,仍處於「被失蹤」狀態。之後香港不少詩人自發寫詩——詩是最簡便自由的隨身小刀,也方便我們用比較出其不意的方式,尋喚艾胖子。月餘以來,香港有連串支援艾未未之行動,包括艾未未街頭塗鴉、藝術公民大聲行、艾未未頭像投影、一人一石紀念汶川大地震死難學生等。在時事與藝術的激盪中,詩創作同時湧現,其中不少是年輕詩人。


5 月26 日,由藝術公民牌頭拉動的展覽「愛未來」(Love The Future),將作為香港國際藝術展(ArtFair)中的一個衛星展覽而啟動。展覽將會展示關於艾未未及支持言論自由的作品,包括一系列詩作,及後更將由陳麗娟、羅樂敏、徐晞文、Nin Chan 幾位翻譯成英文,收錄在展覽專書中。亦蒙《明報世紀版》轉載其中部分,以饗讀者。文∕鄧小樺


參展詩人包括崑南、小西、俞若玫、廖偉棠、可洛、鄧小樺、恒一、吃玻璃、文於天、陳暉健、洪曉嫻。艾未未成為詩展核心,包括他的名字,他的肥胖,他的格言,他的父親,他的遭遇——詩人以各自習用的方式(意象、詠嘆、文本對話、歌謠體、詞語嬉戲)介入議題,以自己的風格到達不同的地方:中國人權狀况之寒冬;中國歷史永劫輪迴;自由的滋味;與艾未未個人對話;本土抗爭現場;冥想。「艾未未」已經變成一個符號,它可以在各個系統中被轉易、交換、流通。這削薄艾未未個人的獨一無二與「真實感」,但似乎有助打破極權的封鎖來凝聚人群。


德国慕尼黑美术馆(Haus der Kunst)呼吁释放艾未未 call for release ai weiwei

慕尼黑美术馆(Haus der Kunst)网站首页呼吁 “释放艾未未”

呼吁释放艾未未:

2009年10月我们和艾未未合作举办了名为"非常抱歉(so sorry)"的展览。今年4月3日艾未未先生被捕,至今没有任何他会在近日被释放的迹象。

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事情的发展,每天都与其同事保持联系。

我们会持续关注此事,我们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的目标是释放艾未未,为此我们将寻求国际上的支持。

英文:
The Chinese artist Ai Weiwei, who held exhibition "so sorry" at Art House in 2009/10 was arrested on 03 April. So far there is little reason to hope that he will be freed in short time. We watch the situation intensely and are in daily contact with some of his employees. Our engagement in the matter is continuous, and our position is clear: our goal is the release of Ai Weiwei. For this we are trying to win international allies.

原文:
der chinesische künstler ai weiwei, mit dem das haus der kunst 2009/10 die ausstellung „so sorry“ realisierte, wurde am 03 april verhaftet. bisher gibt es wenig anlass zu der hoffnung, dass er in den nächsten tagen freikommen wird. wir beobachten das geschehen intensiv und sind täglich mit einigen seiner mitarbeiter in kontakt. Ausdauernd werden wir unser engagement fortsetzen, und unsere position eindeutig: unser ziel ist die freilassung von ai weiwei. hierfür versuchen wir auch international verbündete zu gewinnen.

(感谢推友@Yueniam、@fred1003@duatu翻译)

该美术馆网站还收集了4月3日艾未未被羁押以来德文相关报道链接。


【艾未未博文选 4】真正的兴邦之日( 2009.04.13 )

真正的兴邦之日

2009.04.13


反复的删,再贴上罢了。文字可以被删除,事实不会随之而去,这个过程会长时间的反复,直到那一天,我们进化了,事实和真相在日常生活中不再重要,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忘却。

不难看出,在这片土地上无休止的发生着种种的灾难中,唯一的相同之处是:对事实的掩盖一直是任何类型的灾难的重要构成部分。发生了什么,怎样发生的,为什 么会发生,歪曲和掩盖这些最基本的事实,是至今为止这个民族付出的最真诚、最昂贵、最富有成效的努力。事实永远是可怕的,是拿不出手、说不出口的,是令人 难堪的,说出了事实就会“颠覆国家”。掩盖和撒谎是我们的社会的得以维系生存之本。事实呈现的那一天,就是天亮了,那就解放了。

像堰塞湖一样,再大的难都是由无数的、汇集而来的小难构成的,它们是“兴邦”的基石。这些基石都被挖去,就会无难,就难以兴邦。可以说,今天的所有的有关 事实的掩盖,涂改的姓名,撕去的笔记,删除的图像,销毁的录像,删去的文字,封住的口,拘禁真相的“维稳”,都是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聚集足够的能量形成 更大的灾难,这才无疑是人们渴望已久的真正的兴邦之日。

(来自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刘晓原律师@liu_xiaoyuan 5月24日被“消失”的16条敏感推文

5月24日下午,刘晓原律师 @liu_xiaoyuan 突然发推求客户端,说要删除一些“敏感”推文。

为让网友明白何为“敏感”推文,以免重蹈覆辙,有心网友特将其删除前后推文做了对比,发现被迫删除的“敏感”推文有如下16条,均与艾未未案相关:


1. 从言论上找不到问题整人,就从经济上找罪治人。这是"修理"异议人士的贯用手法。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1795083678199811 2011-5-21

2. 下午,我去了宋庄艺术区。晚上,见到了栗宪庭老师。在艾未未被带走后,他是北京艺术圈最早站出来为艾说话艺术家,他写艾的文章已在海外很多媒体发表。2011-5-22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1954858579730432

3. 4月3日艾未未被带走后,我在新浪微博发了不少消息。4月5日,新浪管理员发来通知,说我在微博发敏感内容遭到他人举报,需审核发言一周。没想到审到现在还没有解除。无奈之际,今天我再注册一个“刘晓原律师2011”微博。万万没想到的是,刚发第一条微博就显示要审核。2011-5-22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232723674169344

4. 今天下午,我注册了“刘晓原律师2011”微博http://weibo.com/sorry?isblackip,因为发了我与艾未未多张合影照片被禁止访问。“刘晓原律师2010”微博http://weibo.com/liuxiaoyuan2010,发言要先经过审核,还没有“被阵亡”。 2011-5-22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267312572530688

5. 艾未未在机场被带走后,警方随即到工作室进行搜查,还把工作人员带去调查。我以为,他们当时并不是奔经济问题而来。为何这样判断,我是基于他们当时扣押物品只是办公电脑和拍制作的社会事件光盘,而没有搜走公司财务账本。在引起国际关注后,就将目标转向为经济问题。于是就搞了第二次搜查把账本全扣押。2011-5-23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444169725018113

6. 在艾未未被带走前,税务机关没有找“发课”公司调查过纳税问题,即税务机关没发现“发课”公司纳税上有问题。公安机关怎么就给发现了呢?2011-5-23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450375143264256

7. 一个企业是否有逃税问题,应先由税务机关作调查下结论。如发现有逃税行为,由税务机关作处罚决定。在逃税企业不补缴税款、不接受处罚时,当逃税金额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税务机关就会将逃税案移交给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1-5-23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452055394033665

8. 艾未未的案件是在税务机关还没有介入作出调查得出结论前,公安机关就先把人带走了,所以说,一开始并不是奔经济问题而来。设想一下,如艾不去关注社会事件,不“特立独行”,还会查什么“经济问题”吗? 2011-5-23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453675666259968

9. 艾未未被带走整整五十天了。前两天,新华社发消息说,他是在外被“监视居住”。鉴于艾未未在北京有固定住处,按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就应把他送回家中进行“监视居住”。 2011-5-23 http://twitter.com/liu_xiaoyuan/statuses/72457516151353344

24/05/2011

“百位建筑师和百张艾未未照片”行动

多名建筑设计师近日专设 100aiweiwei 网站,发起“百位建筑师和百张(艾)照”行动,上传各自保留的艾未未相片挺艾,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艾未未。至5月23日,已有近50名来自欧美建筑师在网站留名声援,包括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尼古拉.狄龙(NicolaDelon)等上传相片。
更多照片请点击:http://100aiweiwei.org/















全球声援艾未未签名留言(9) 翻译 #transaiww

翻译:@Junelight
校对:@kRiZcPEc
时间:Thu, Apr 14, 2011 at 11:42 PM 到 Fri, Apr 15, 2011 at 9:49 AM

----------------------------------------------
Don't let Chinese's conscience vanish!

请别坐视中国良心消失!

支持者: Sherrie shao
留言链接: http://www.change.org/petitions/call-for-the-release-of-ai-weiwei"?ue=dun#comment-606829
----------

the world is watching.

全世界都在看。

支持者: jennifer bell
留言链接: http://www.change.org/petitions/call-for-the-release-of-ai-weiwei"?ue=dun#comment-606851
----------

Free speech is a human right, not a political fulcrum. FRE AI WEIWEI!!

言论自由是人权,不是政治支点. 释放艾未未!

支持者:Tom Winchester
留言链接: http://www.change.org/petitions/call-for-the-release-of-ai-weiwei"?ue=dun#comment-606856
----------

Please Free him now. We are all humans. The Chinese People and the United States are friends. Thank You, Friends for his soon release. Pamela J.

请释放艾未未. 我们都是人类的一员,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朋友. 谢谢你朋友,请尽快释放他。

支持者: Pamela J. Solomon-Maccabee

致未未的妈妈:欢迎您翻墙来看我们

致未未的妈妈:

很高兴从刘晓原律师那里得知您已学会翻墙术:
Aiww's mother knows how to leap the GFW

欢迎您来访问我们的网站。这是由几个中国公民自愿维护的网站,目的是记录世界对您儿子未未的关注,并呼吁让您的儿子能够得到公正的对待,很快恢复自由。

我们网站内容丰富,其中主要几个栏目如下:

  • 为艾翻译》是二十几位志愿者翻译的全世界各地呼吁您儿子尽快得到释放的支持们的留言,您一定不要错过;
  • 签名支持》是世界上支持您儿子的签名列表,最多的已经超过13万签名,请投上支持的一票;
  • 世界在看》记录了世界上各种媒体对于您儿子的报道,以及支持者网站的链接;
  • 失踪名单》记录了部分和您孩子一样被失踪的孩子们的姓名;
  • 装聋作哑》记录了在您儿子失踪之前国内媒体对他的正面报道,失踪之后这些媒体都在装聋作哑;《党的喉舌》则是那些少数能够负面报道您儿子的国内媒体;《南方都市报》是目前唯一一个既不装聋作哑,也非党喉舌的国内媒体;
  • 订阅》提供我们的联系和订阅方式。如果您觉得翻墙比较类,可以不用翻墙通过电子邮件直接订阅本网站的内容,同时我们也欢迎您直接发电子邮件向我们投稿。
这些栏目并没有完全涵盖目前拥有的四百多篇文章,不过您可以用右侧的搜索栏搜任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或者用标签云分类浏览。目前我们网站已经有将近10万多的访问量以及100多位订阅者。

您翻墙的消息也由英国的每日电讯报报道,所以全世界很多不会翻墙的母亲应该知道了您的这一新本领。如果您觉得每天翻墙不得不浪费您宝贵的时间,那么这个消息可能让你感到一点欣慰:墙的设计者在武汉大学被您儿子的支持者用鞋和鸡蛋问候。当然,我们相信墙是一定会倒的,就如您丈夫的一首诗歌中所记录的那堵墙一样。

由衷希望您很快能够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听到您儿子的敲门声。

爱艾未未(Loveaiww)网站

2011年5月24日

【艾未未博文选 3】哀思(2008.5.22)

哀思

2008.5.22

请安静,不再喧嚣,让尘埃降落,死者安息。

对危难之中的人伸出手,救死扶伤是人道主义,与对祖国对人民的爱没有关系。不要贬低生命的价值,生命有更为广博,更为平等的尊严。

在这些伤痛的日子里,人们不必感激祖国和她的拥戴者,她没有在人民遭遇危难时,给予更多更有力的庇护,终究没有使孩子们幸免于座座校舍的坍塌。不必褒奖政府官员,对于正在逝去的生命来说,有效力的抢救措施远胜过同情的言辞和眼泪。更无须感恩军队,因为那等于说,在危难时挺身而出不是在恪守尽职。

感伤吧!痛苦吧!在心的深处,在没有人的夜里,在没有灯光的地方。我们哀悼,只是因为死是生的一部分,逝者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死者已逝。惟有生者有尊严的活着,才能使死者有尊严的安息。

网友寄来赤果果的艾(5.23)


5月23日艾未未工作室收到 @xiaocao07 寄来的大芒果,上面写着:未未回家,遥祝艾未未早日重获自由,free ai weiwei 等,好有爱,网友戏称为“赤果果的艾”。

来源: 今天艾未未工作室收到的愤怒的芒果~ 谢 ~ http://goo.gl/rLncx
: 还有一个果果说言论无罪自由万岁啊 那个果果不会是去找方校长了吧?
木有看到啊~~,快递员送给方校长了吧http://goo.gl/tRuoo
: 那就不对鸟,明明五个果果,我亲自放入。求福尔摩斯 http://goo.gl/OTNji

23/05/2011

香港文汇报5月23日继续抹黑:艾未未其人其事

艾未未其人其事
文汇报 沙柳 2011-05-23

 內地「行為藝術家」艾未未涉嫌經濟犯罪,被公安部門依法調查後,境外關注者中有一些人為他鳴冤叫屈。但是,艾未未涉嫌偷稅漏稅、重婚、傳播淫穢物品罪的大量表證,早已由艾某本人呈現在廣大網民眼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儘管西方一些傳媒不顧案情的基本面,對艾案做了政治化的解讀,但中國的司法機構只會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來處理,不會屈從外來的任何壓力。

 面對艾未未恣縱的生活方式,歇斯底里地辱罵自己的國家民族,恣意挑戰法律、道德、倫理底線,善良的人們在感慨之餘,不免要問一句:誰為為之,孰令致之?筆者走訪了一些藝術圈中同道、有關專家之後,艾未未的多面人生圖景漸次呈現出來。

德国之声5月23日:律师谈艾未未案:无程序正义,何来实体公正?


律师谈艾未未案:无程序正义,何来实体公正

德国之声2011年5月23日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上周五援引北京市公安机关发布消息称,艾未未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逃税及故意销毁会计凭证。艾未未的家人并未收到通知并质疑官方定罪。专业律师也对艾未未一案作出剖析。

5月20日,中国官方媒体发布一条关于艾未未的简短报道,称据北京公安机关对外发布,艾未未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发展有限公司,涉嫌逃税和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两项罪名。这是艾未未失踪近七周后,中国当局首次给出具体的涉嫌罪名的"说法"。新华社还称,在艾未未被依法监视居住期间,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了他会见共同居住人等权利。

目标真的是经济问题?

德国之声采访了中国知名律师刘晓原,请他从法律专业角度来解析艾未未一案。刘晓原指,在5月20日新华社的消息中,消息来源是北京公安机关,以前中国官媒的报道,包括外交部发布的消息等,都没有指明消息来源。这条消息涵盖这样几个内容:涉嫌犯罪的是艾未未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虽然这家公司的法人为艾未未的夫人路青;涉嫌罪名为"巨额逃税"、"销毁会计凭证";艾未未正在外面被监视居住。

新唐人: 艾未未将激励中国青年人

艾未未将激励中国青年人
新唐人电视 www.ntdtv.com 2011-5-18 09:50

http://media5.ntdtv.com/HourlyNews/201105/20110517/141105.mp4

【新唐人2011年5月18日讯】自从艾未未被关押后,西方世界从民间到政府,抗议的声音是前所未有的,尤其西方艺术界持续進行各种形式的抗议, 在加拿大多伦多,艺术家们设立了营救艾未未的网页,并连续到多伦多中共领事馆前抗议,为什么他们对一个从未谋面的中国艺术家如此关注,请看本台记 者带来的故事。

一亿颗手工制作,绘制的葵花籽,每个都像生活中的我们一样,有着微妙的独特个性和各种的不同。

“它那么温馨,可爱,也很棒,一个个独立的葵花籽,但是有一百万个,想想这个规模,它的隐喻含义,让我们想到中国人,那个巨大的国家,艾未未用他 独特的方式感动着人们,一个温暖而关心他人的人。”

正是艾未未的这个作品让多伦多的艺术界关注起中国的状况,艾未未被抓让尼可和她的艺术同行震惊,尼可发起了“艾未未在哪里”的营救活动。

“我真切的感受到生活在民主制度下的自豪,能自由的来画室创作我想创作的,并用我喜欢的 任何方式呈现给公众,也让我思考中国人到底生存在什么状态下。我的良知被这种特殊的方式唤醒了。”

多伦多资深的艺术评论家萨拉-米尔瑞(sarah milroy)关注艾未未的艺术创作10多年了,萨拉说,艾未未被关押,使他更具有感召力,对艺术家和中国的年轻人会有很大的榜样作用。

“我设想艾未未的被抓很可能激励起中国的年轻人,不光是艺术家,对中国人来说会有巨大的影响。”

西方世界持续抗议艾未未被中共当局关押,规模和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萨拉表示这给很多被压迫的民众以激励。

他的故事让世界各地的人受到激励,现在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说,我们不用再恐惧,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社交网络组成集体的反抗力量,这切切实实的从 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观念,人们不必不得不服从我们不喜欢的事情。

尼可表示多伦多艺术界想要传达的一个信息是,加拿大从中国進口很多商品,但这种交换不能只是贸易,现在是加拿大要求中国遵循同样人权标准的时候 了。

“更多文化上的交换,更多的交换针对如何像一个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一样行为”。

尼可认为随着真相广为人知,会形成波浪般的效应,带来巨大的改变。

“如果我说些什么,另外5个人说些什么,再有5个,不断的增长,波浪就是这么形成的,波涛由一个个的水滴组成,互相合作,互相补充能量,然后真相 的波涛一冲而下。”

萨拉认为,在中东风起云涌的茉莉花革命的趋势下,中国发生同样的革命很有可能。

“情况非常非常的不同了,中东发生的事情,给人感觉所有的事情都在改变,人们自然会认为,中国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特别是如果中共当局持续这样对 待自己受人尊敬的公民。”

新唐人记者刘淑君采访报导。

【艾未未博文选 2】偏执公民(2009.05.10)

《偏执公民》

2009.05.10

“512汶川地震”周年就要到了,官方一再明确表示,地震中的倒塌学校和学生死伤,与建筑质量问题,与人为的“豆腐渣工程”无关。

代表国家权威和智慧的机构和媒体在努力试图说服人们,由于地震的级数太高,学校建筑倒塌不可抗拒,所以学生死亡无法避免。既然是天意,当然不应该有人承担责任。

在国家意志驱使之下,事实和真相再一次不复存在,代替生命价值的只是一长串抽象阿拉伯数字,所谓“科学调研”仅仅是技术官僚们官场献媚的赌注,在这个国家 的每一次政治交易中,最先失去可能性的总是那些普通民众,因为他们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在六十年的国庆就要到来之时,仍然没有选举的权利,没有说话 的机会。公众悲愤的情感总是被无聊的娱乐和庆典所替代。毫无奇迹,与这个国家历史上发生的其他重大事件的结果一样,国家意志又一次野蛮的取代了事实和个人 伤痛,再次使国人陷入绝望的深渊中。

在这个出自“十七大”提出 “科学发展观”思想之后,违反科学的现实结论中,那几千个屈死的学生的死因,只是由于命不好,在错误的时间呆在了错误的地点,致使幼小的生命血肉混合在砖 石瓦砾和混泥土钢筋之中。官方的意思明确,在八级地震中,校舍必塌学生必死,读书受教育原本就没有什么用,知识并不能免死,在学校的时间越长,死得可能性 越大,命运自然也就越是悲惨荒诞。至于在同样的地震中,那些大量的没有倒塌的建筑,那些没有伤亡的学生是怎么回事,只可能是解释为,他们的祖上没有人在朝 廷里供职,因而积下了阴德。

需要问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在涉及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利益时,不理会人民的意愿和情感,无所顾忌的背离事实、曲解真相,这一切是为了什么?是否可以这 样推论:这个国家赖以依存的伦理道德是建构在虚假和谎言的基础之上,真相的存在必然会动摇这个社会的基础。唯有回避和逃脱责任,牺牲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才能 维护权力的稳定。

艺术家Geandy Pavón最新装置:投影艾未未视频到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大楼外墙

2011年5月20日晚,古巴艺术家Geandy Pavón用葵花籽油反射艾未未的头像拍摄短片,并投影到中国驻纽约领事馆大楼外墙 。

复仇女神艾未未 飘忽不定的存在 by Geandy Pavón


视频地址:http://goo.gl/gcSRz

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这个人是世界上最好的艺术家吗? (5.21)

这个人是世界上最好的艺术家吗?

加拿大国家邮报 (National Post) 2011年05月21日

原文链接:http://goo.gl/Kqf8n

艾未未,一个天才的和令人烦恼的中国艺术家,他的事业,作为这个时代最令人信服的个人传奇,一天天在我们眼前展现出来。艺术从未见证过象他这样的人。中国也同样。就潜在的影响来说,他可能是这个世界最重要的艺术家。

自今年4月3号以来,他就一直在警方的监控之下。直到现在他也未被正式起诉。但本周警方宣称他偷漏税。然而他的真正罪名是批评现政府。

监禁无疑是痛苦的经历,但对艾未未来说这只是许多耸人听闻的事态发展的最近的例子。

没有什么事对他是普通的。他的生活象他的艺术一样,从头开始就是一系列怪诞的夸张。他见识过极端的贫穷和耻辱,但也有巨大的国际性的成功。过去的3年里,警方没收了他的电脑,关闭了他的博客,拆毁了他在上海的工作室,打他以致于他要进行脑部手术——现在把他和他的朋友,隔离崇拜者让他沉默。

22/05/2011

苹果日报5月22日:牽連兩代 艾母大哭;艾未未妻子称:我是公司法人代表 逃稅應找我

苹果日报 2011年5月22日报道

「我是公司法人代表 逃稅應找我」艾未未妻捨身頂罪救夫


牽連兩代 艾母大哭


【本報訊】「我是公司的法人代表,說公司逃稅應該找我!」北京當局以經濟罪名政治強姦艾未未,激起艾的妻子路青不滿,她昨日挺身而出,表示願以法人之職為艾未未工作室所謂「鉅額逃稅」頂罪,呼籲當局釋放艾未未和其他被扣員工。內地律師指,以經濟罪名整治異見是中共慣用手法,但若艾未未「逃稅」罪成,將面臨最高七年監禁。中國組

艾未未被北京當局以經濟罪名政治強姦,激起艾的妻子路青不滿。《壹週刊》圖片

自從4月3日艾未未出事後一直保持低調、被艾家人形容為「膽子小、非常單純」的路青,昨日接受本報長途電話專訪時,以前所未聞堅定語氣,表達「捨身救夫」之願望。她直指,自從4月3日艾未未被帶走,之後當局又用非法方式帶走多名員工,「我作為公司法人代表,到現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更不用說法律手續」。她說,「發生這麼大的事情,但從來沒人跟我說過,到底發生甚麼事,為甚麼要用這樣方式,對待我的公司?」「我是法人代表,如果公司有甚麼問題,應該我來負責,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員工家人求助無援

路青指,連艾未未在內,公司有四個人被關在裏邊,40多天沒有音訊,其中艾未未被關已49天。她呼籲當局放了他們:「我是公司法人,但我到現在都不知道,他們為甚麼被帶走,關在甚麼地方。」路青又指,公司被帶走的其他三人,情況可能比艾未未還慘,「他們的家人都跟我說,不知怎麼找人,連線索都沒有」。

談及艾未未,路青表示作為妻子迄今未收到任何正式通知,「他到底是甚麼情況,是被逮捕了?還是拘留?抑或是被監視居住」。她指,新華社說艾未未被監視居住,「法律規定監視居住應在家裏執行,艾未未在北京有家,為甚麼不讓他在家裏監視居住?這不是違法嗎?」

路青指,艾未未有高血壓要長期服藥,但當局一直拒家人給他送藥,顯然是另給他用藥,為安全着想,她曾要求當局告知改的是何藥,但一直不獲答覆。她呼籲依法辦事:「放了他,放了他們,我是公司法人,我會承擔公司所有法人應該承擔的責任!」


被艾家形容為「膽子小」的路青,昨以前所未聞堅定語氣,表達「捨身救夫」之願望。

發課文化營業執照顯示,艾妻路青才是公司法人。

逃稅補交可免刑罰
新華社前日透露艾未未面臨兩項指控:「鉅額逃稅」和「故意毀滅會計憑證」,北京律師劉曉原指,根據內地刑法前者最高可判監七年,後者最高可判五年,但逃稅補交可免刑罰。他又指,以經濟罪名處罰政治人物是中共整治異見的慣用手法,本案的政治色彩路人皆知,故很難預料當局最終如何處理,「不排除各種可能性」。


牽連兩代 艾母大哭
2011年05月22日

【本報訊】「我媽媽今早接到姨媽從佳木斯打來的電話,說到艾未未和表弟張勁松被他們關了 40多天,兩個都快 80的老人,在電話兩頭大哭了一場!」艾未未的家姐高閣昨對本報講到艾家和張家兩代人的遭遇,令人聽後欷歔長嘆。

向姐姐說對不起

高閣指,當局因要治罪艾未未,還扣押艾未未公司多名員工,包括表弟兼司機的張勁松,張的父親當年反右時,因支持艾未未父親艾青受牽累,被發配到黑龍江,艾青平反回京,特地把他的兒子接到北京一起生活。

「勁松是個很老實的孩子,一直陪我爸,直到送終。艾未未搞工作室把他叫去幫忙,沒想到,未未出事把他也牽進去, 40多天不見人影。我媽媽在電話中跟姨媽說,沒想到張家兩代人,都受艾家牽累,一說『對不起』,兩個老人都哭了。」

【艾未未博文选 1】我们是怎么落到今天的地步的( 2009.05.16)


我们是怎么落到今天的地步的


2009.05.16


如此的傲慢,认为窃来的权力可以改变事实,改变他人的意志。如此的脆弱,认为一个不同的声音,可能摧毁千军万马。

因为他们不相信,当人们真正有权利投出自己的一票时,这一票还会写上他们的不光彩的名字。

他们已经对自己绝望,不希望人们的声音被听到,不让人们彼此听到、知道,另一个和人们一样的存在。

你可以想但不能说,你的思想没有他人知道,痛苦和绝望仅仅是属于你自己,无法构成威胁。当然,你最好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才会更安全,更和谐。

这是可行的吗?当然。如果你无法改善自己的现实,就只能依靠毁坏别人的现实来维持平衡。如果我们不知道三鹿,不知道瓮安,陇南、西藏,北川,我们当然是可以平静许多。假如我们不了解世界,世界就要小许多。不知地球是圆的,我们就会对路途绝望。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的光源,油灯就够亮了。我们不懂得我们的权利,就会相信救星,死是理所应当,活着就要感恩,央视不是下流的,这一切都不是罪恶。如果知道了,就会想象世界还可以是另一个样子,不一定一定就是坏人才 能得势。

联合早报:中国警方:艾未未公司涉嫌巨额逃税 家属指为关押艾未未的借口

中国警方:艾未未公司涉嫌巨额逃税
联合早报 (2011-05-22)
  (北京综合电)中国警方说,艺术家艾未未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涉嫌巨额逃税。
  新华社引述警方说,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发现巨额逃税,而且故意销毁会计凭证。该简短的报道没有提供其他详情,也没有透露巨额逃税的具体数字是多少。
  艾未未姐姐高阁说,家人包括艾未未妻子路青没有接到官方对艾未未逃税的正式指控。
  她说,艾未未既不是公司法人代表,也不是公司管理人,因此,即使公司真的被控逃税,艾未未也不应该被逮捕。这是当局为关押艾未未编造的又一个借口。
  据美联社报道,路青说,该公司是由她注册和所有的,不为艾未未所有,该公司主要处理与艾未未艺术活动有关的业务。艾未未支持者说,他是中国政府打击异见人士行动中的受害者。
  艾未未4月3日在北京首都机场被公安带走。当局在上周才允许路青与他见面。
  艾未未的被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一些西方艺术家号召世界著名博物馆和艺术馆关门一天,抗议中国当局拘押艾未未,并呼吁中国释放他。  

来源:http://goo.gl/eNPB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