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30/09/2011

独特的声音——9月26日”审查目录”专访英国著名雕塑家卡普尔


一个独特的声音


译者:duyanpili@gmail.com
内容:2011年9月26日 ,英国出版社”审查目录”专访著名雕塑家阿尼什.卡普尔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著名的艺术家、对审查目录极具影响力的艾未未遭到逮捕和羁押,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查禁目录”对著名雕塑家阿尼什.卡普尔进行了专访,
他解释了为什么艺术家有责任捍卫言论自由的立场。

查禁目录:在你决定撤出北京的展览,与艾未未站在一道之前,你曾做出过类似的政治表态吗?

卡普尔:艾未未被捕时,我正在巴黎大皇宫做作品“利维坦”(下图)。我进行了长时间、艰难的考虑——是否应当将它献给艾未未?这意味着什么?有一点十分清楚,一个人不可能不带个人目的去做这样一件事情,我需要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做以及我到底想做什么。这是艾未未的事情还是我的事情?最终我决定,我可以将这个夏天欧洲最大的展览作品之一献给艾未未,但这并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这样做时,我发现自己有了一种声音,而我之前可能从未意识过,这非常重要。之后,我觉得既然已经采取了这样的立场,我应当对英国文化协会计划的展览(“英国现在”在中国明年的展览)采取进一步的立场。

最重要的是,在中国还有数百人被非法拘禁的时,我认为——这里我说的是知识分子,而不是普通的网民——所有艺术家都有责任站出来说不参与。我呼吁所有的艺术家不要参与,不要在中国展览。一些艺术家开始回应,比如,我很高兴地看到伟大的法国概念艺术家丹尼尔布伦已经撤出了在中国的展览,还有其他一些人也同样做了。这是有意义的。

28/09/2011

路青致函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表达对刑诉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我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看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公开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订草案的意见,其中,《修正案》“第30条”规定了公安机关可给嫌疑人指定监视居住地点,不通知家属的特殊排除条款;《修正案》“第36条”、“第39条”规定了公安机关采取拘留、逮捕措施可以不通知家属的特殊排除条款;使中国公民人身权利无法得到最基本的保障,使监视居住变成了秘密关押,公然违反宪法。我要求全国人大审议时,对修正案第30条、36条、39条中特殊排除条款不予通过,明确公安机关对任何公民采取拘留、逮捕或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时,都应当在法定时间内不加区别地通知到家属。

我叫路青,中国公民,画家,我的先生艾未未,一位艺术家,建筑师,公民社会的参与者,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师,今年4月3日在出北京首都机场海关时被带走,失踪长达81天,我们没有收到官方的任何手续,不知道他为什么被抓,被关在哪里,身体状况如何。

亲人朋友都为他的下落不明焦虑、担忧和愤怒。艾未未的母亲,八十多岁,为此日夜担心,寝食难安,只能用药物来控制身体健康,精神上遭到巨大的折磨,家人四处打听,到他的失踪地点备案,到居住地及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写寻人启事,向北京市公安局、检察院、政法委、纪委和公安部写信,都没有任何答复。艾未未81天失踪给家人带来了巨大的身心伤害。

6月22日艾未未先生以“取保候审”名义回到家中,我们是没有得到任何公安机关的手续,他被公安机关带走后,曾被要求签署了一份所谓的“监视居住”的通知书,被关押在北京郊区一个秘密的地点。

一个公民被公安机关带走,给家属一个通知是对公民最基本人权的尊重。家属不是同案犯,应当有知情权。当社会失去了对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的保护,整个社会也受到伤害。

一个文明的国家,应当尊重人的最基本的权利。如果上述条款得以通过,是中国法制的倒退,是人权的恶化,阻碍了我们文明进程。我希望本次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能限制公安机关执法的任意性,使公民在公权力面前得到法律的保护,真正实现宪法中所体现的基本人权。



意见人:路青

二○一一年九月二十八日

比安卡.雅格人权基金会呼吁为无条件释放艾未未签名

比安卡.雅格人权基金会(Bianca Jagger Human Rights Foundation)发起的无条件释放艾未未的请愿 仍然在征集签名。
签名地址:http://www.thepetitionsite.com/1/bianca-jagger-human-rights-foundation-appeals-for-the-immediate-release-of-ai-weiwei/

比安卡雅阁人权基金会网站上称,艾未未是著名艺术家,为人权和言论自由奋斗的勇士,中国政府在2011年4月3日将他羁押,搜查扣押了他北京工作室的计算机硬盘,指控他“经济犯罪”,他没有机会为该指控进行回应。

6月22日,他被“取保候审”回家,但是他的言行都受到限制。
……

我们必须继续和艾未未站在一起,我们不能忘记那些被中国政府不公正地羁押的人。

该请愿计划于2011年10月7日结束,目标是50,000名,目前已经征集到46,636签名。

注:比安卡.雅格(Bianca Jagger),滚石乐队主音Mick Jagger的第一任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