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1/02/2012

自由亚洲:艾未未宣布中止和台北美馆合作出版画册的计划

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到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艾未未个展。但艾未未却在展览一结束,就在推特上发出简短讯息,表示他已经中止和北美馆合作出版画册的后续计划。

艾未未周一上午接受本台访问时,说明了中止的原因。他说,在展览前后,感觉到台北方面不是很积极,例如他自己并没有收到非常正式的邀请。之后,我们的团队在台北布展期间,没有得到任何正式的接待,对照我自己处在如此困难的情况,让自己感觉到很不受重视。何况会被抓捕,和去台北多少有些瓜葛。

个展开幕的情景,更让艾未未团队心寒。艾未未说,在开幕式上几乎没有人,台北方面没有做出宣传。这让人特别不舒服,因为做展览,就是为了和更多艺术家和华人同胞参观、交流。即使艾未未本人不在台湾,原本也相信馆方也能做好,而不是尽量压低调子,毕竟这是自己第一次在华人社会展出。我原本很看重台湾这么一个民主自由的政治与文化的氛围。

具体谈到画册出版,艾未未说,馆方一再拖延出版时间,导致竟然没有办法在展览期间即时推出。艾未未说,按理说出画册是馆方的利益;而且如果现在才出,民众买了画册,想看展品,展览却已经结束了,这是以往和各国美术馆合办展览时,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

对于艾未未声明停止合作,台北市立美术馆发出书面声明表示,已经得到相关信息,目前持续和艾未未工作室联系,期望藉由持续的沟通,将此项出版计划顺利实现。

对于北美馆表示会持续和艾未未联络,艾未未说,工作室已经向馆方发出了正式通知,中断出版已经成定局。

被问道中止和北美馆合作,是不是对北京市长郭金龙访问台湾的回应。艾未未表示,这两件事没有直接关係。但他也强调,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目前不断地做着各种「交易」或者说「交往」,这对两地都有好处,这是很好的事。但是如果是拿民众的权利,例如自由表达等等作为交易,那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但很明显的,台湾现在的政治,正是不断地牺牲自己的价值观,这就不仅令人遗憾,而是可耻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l-02202012093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