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30/08/2011

美国之音:艾未未:暴力城市北京 恶梦挥之不去

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打破沉默,公开表示中国的司法制度不能相信,官员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北京就是一场恶梦。这是艾未未两个月前取保候审以来,首次在接受美国主流媒体时公开批评中国。

*艾未未:北京是个恶梦*

艾未未说:“北京是一座暴力的城市,在北京,最糟糕的是你绝不能相信它的司法制度......北京是个恶梦,一个挥之不去的恶梦。”

*百姓只是制度的一个数字 基本权利被剥夺*

今年54岁的艾未未,因参与北京奥运场馆鸟巢的设计,以及他引起争议的艺术作品和他对当局的犀利批评,在今年4月4日乘机前往香港时被扣押,此后音讯全无,被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了81天,直到6月底才获释。

艾未未以他自己被警察非法关押的亲身经历,揭露中国司法制度的黑暗。他说,在被秘密关押期间,他经历了巨大心理折磨和压力,监狱里的经历让他明白,中国有许多地点秘密关押那些没有身份的人。他只不过是一个匿名制度中的一个数字,“他们(当局)剥夺了我们的基本权利”。

*丈夫被秘密逮捕 妻子奔走无下落*



艾未未说,在他被秘密带走,关押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点后,“只有你的家人为你的失踪四处奔走呼号,但是你得不到任何答复,街道办事处,官员,法院,派出所,甚至高层以及国家领导人。”艾未未表示,他的妻子每天都写各种请愿书,每天都打电话给派出所,讯问他的下落,但一切如石沉大海,渺无音信,她得不到任何官方出示的正式扣押他的文件。

艾未未曾在20世纪80年代旅居美国。他在纽约的朋友、“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博士说,北京是座暴力城市,行之已久。他以北京政法大学教师腾彪为例说,腾彪有一天开车回家,在大楼的门口被绑架,戴上黑头套,带到一个不知所云的地方。他说,这种事情在一些政治活动人士,异议人士,以及普通百姓身上,多有发生。

*胡平:中国制定恶法 更常法外施暴*

胡平说:“当局的所作所为,包括艾未未自己在前一阶段的遭遇,明显就是一个非法的,完全不合法的行为。所以把这称之为暴力,一点也不过份。事实上,当局不光是自己制定了很多恶法,另外还经常在法外施暴,做很多按照自己的法律,都完全没有根据的事情。与此同时,当局还动用一些黑社会的手段,让一些所谓来路不明,身份不明的人,对他们看不顺眼的人,进行殴打,辱骂,抢劫,诸如此类。因此艾未未这么称呼中国,应该说还是恰如其分的。”

*艾未未:百万农民工 北京新奴隶*

艾未未在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星期天晚间在其网站上发表的评论中还批评中国政府猖獗的腐败现象和农民工政策。他说,数百万在北京从事修桥,筑路,建房的农民工,他们居住的非法陋室,经常被当局拆毁。艾未未说,北京是一座“权力和金钱”的城市,政府官员,煤矿老板,大企业的负责人,灯红酒绿,尽享荣华富贵,而在北京城的另一面,他看到的则是绝望,公交车上的人,在他们的眼睛中,看不到任何希望。这些数以百万计的农民工,是北京的奴隶。

*中国贫富悬殊 当局一手制造*

中国政论评论家胡平说,中国农民工的处境,同十九世纪英国西区和东区之间贫富悬殊的“两个世界”,以及美国黑人受到歧视的处境,并不一样,因为那是历史遗留下的问题,而中国户口的二元制,农民工的问题,非历史遗留问题,而是共产党自己制造的问题。

他说:“就拿中国的贫富悬殊来说,贫富差距不但在程度上特别悬殊,而且性质上尤其恶劣。因为共产党就是靠消灭富人起家的,到头来你自己变成了富人,把别人变成了穷人。所以中国的贫富差距,并不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另外它主要也不是市场造成的,纯粹是由于权力造成的,而尤其是这个权力最初还是以建立一个平等的社会,剥夺富人的财产,作为它存在的前提,就显得尤其是个巨大的讽刺,也是一个自我的否定。”

*艾未未对当局越来越失去耐心*

在艾未未4月份被逮捕秘密关押后,国际社会一片愤怒声讨中国当局违反人权,秘密关押这位仗义执言的异议艺术家。在国际的压力下,中国当局没有拿出正式起诉艾未未的证据,最后只是以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继续对他进行调查,艾未未也因此获得保释,但当局却非法地规定艾未未在一年内不得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会见外国人,使用互联网或同人权活动人士联系。时隔大约两个月后,性格豪放不羁的艾未未,似乎对获释后被当局的严格限制,越来越失去耐心。


*艾未未公开呐喊 看北京如何应对*

旅美的政论评论家胡平说,以艾未未的个性和这些年来的所作所为,在获释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调整,还会像以前一样对中国现状的不满发出他的呐喊。

他说:“从这里,我们更能看到一个本色的艾未未,另外也由于他在海内外的声誉,使他的这些揭露,在现在就尤其更有份量。”

*艾未未得到民众支持和敬佩*

路透社说,艾未未再次公开批评中共当局,对北京提出直接挑战,看北京如何处理中国名声最大的社会批评人士。艾未未此前已经通过他的推特,为被关押的异议人士呼吁。艾未未在新闻周刊上说,上星期一些在公园遇到他的行人 ,虽然没有跟他交谈什么,但对他竖起大拇指,拍拍他的肩膀,表达他们的敬佩和支持。

*离开中国?好好活着 看他们灭亡*

艾未未说:“没有人愿意开口说话。他们在等什么?他们总是对我说:‘未未,赶紧离开中国吧。要不,好好活着,看着他们灭亡。’”

艾未未曾表示,绝不远走他乡。但是他在最近的文章中说:“要么离开,要么耐心,看他们怎样消亡。我不知道我将怎么做。”

来源美国之音: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829-AI-WEIWEI-ATTACKS-BEIJING-OVER-JUSTICE-AND-HUMAN-RIGHTS-12861376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