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9/03/2012

台湾:華人群像紀錄片影展映後連線艾未未視訊現身

【2012年3月17日讯】由台灣誠品書店和香港陽光衛視合作舉辦的「我們的二三事」華人群像紀錄片影展在17日晚上播放《一個孤僻的人》,內容是艾未未工作室歷時兩年追蹤和拍攝楊佳案的發展。影片放映之後的座談,藝術家艾未未艾未未作為神祕來賓以Skype連線與主持人張鐵志及現場觀眾對話。座談問答中,艾未未除了談論這部紀錄片之外,也評論去年與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合作,並對近日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學生袁禎禧裸體抗議的事件表示肯定。

艾未未提到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他以「官僚」、「沒有文化感」、「不具熱情和責任感」等評語來評價主辦單位的表現,並舉出溝通時館方一再以「種種原因」來作為延遲的回覆等狀況為例。他認為北美館的表現是有「政治」因素,因為他們在辦其他展覽時就「辦得像樣一點」。

去年艾未未遭中國政府扣押,在被問及那段經驗時,艾未未自嘲「其實我是罪有應得,做了很多事情讓很多人不愉快。」他認為那段經驗為他帶來「真實感和實在性」,讓他「跟現實有更加清楚的關係」,並表示他「不相信自由是可以沒有痛苦就可以得到」。

此外,艾未未還提到聽說了大學生裸體抗議被校方處分,他表示「贊同年輕人的反叛和質疑」,認為這表現了台灣的活力。他所提到的大學生,指的就是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學生袁禎禧。袁禎禧因不滿國樂系官方刪除其發表聲援樂生療養院的留言,演出裸體音樂行動劇《跟著我做:向艾未未致敬》,遭到校方懲處。

除了這次影展中放映的《一個孤僻的人》之外,艾未未的新紀錄片《平安樂清》目前也已經完成,還有其他紀錄片在進行中。

来自:http://zh.wikinews.org/wiki/%E8%8F%AF%E4%BA%BA%E7%BE%A4%E5%83%8F%E7%B4%80%E9%8C%84%E7%89%87%E5%BD%B1%E5%B1%95%E6%98%A0%E5%BE%8C%E9%80%A3%E7%B7%9A%E8%89%BE%E6%9C%AA%E6%9C%AA%E8%A6%96%E8%A8%8A%E7%8F%BE%E8%BA%A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