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5/04/2011

刘晓原: 删了

删了

原文被删,但是Google Reader上还在

转载:世界著名艺术家艾未未被带走

4月3日上午,我从新浪微博上看到消息,说艾未未在北京国际机场过边检时被拦下,手机无法联系上。我有过被拦截经历,知道在被拦下带到询问室后,是不让接听电话的。我心想,不会有什么大事的。

几个小时过去后,还是无法联系上,到了中午时分,他妻子很紧张地打来咨询电话,让我从法律上作个分析。

随后,有不少警察赶到草场地,守住艾未未工作室前后门,不让人员随便进出。可能是担心有人来围观,把工作室大门前的路也给封了。警察进入工作室,出示了搜查证,进行全面搜查,带走电脑等物品。艾未未工作人员,也被带往派出所接受调查,艾未未妻子留在工作室,手机无法外界联系。

据艾未未助手说,艾未未出境是去台湾参加艺术展,他与助手先飞往香港,停留一天后再飞去台湾。去年12月初,艾未未出境去韩国遭过拦截。当时的拦截,没有任何风险。因为是“特殊”时期,不让出境不只他一人。在去年的“特殊时期”过后,他还顺利地出过境。

在“边检”被拦下,会被带到询问室,由警察看管着,暂时失去人身自由,不让对外拨打(接听)电话(询问室有信号)。这个控制时间不会很长,等到飞机起飞了,警察会来宣布不让出境理由。宣布完后,就可“打道回府”了。当然,如是涉嫌违法犯罪等“在逃”人员,在被“边检”控制后,则会交给办案机关(公安、安全、检察等机关)将人带走。

艾未未出境时被“边检”拦下,这是与他一同出境助手亲眼所见。后来,警察又到了艾未未工作室搜查,并出示了相关法律手续,说明这些行动已经获得了批准。可以断定的是,艾未未是被执法机关带走了,至于是因为什么事被带走,被带到了什么地方,他母亲和妻子还不知道。

艾未未不是从家中带走,而是在出境时被带走,让我感到很是意外。我想,不会是担心他到境外不回了吧?

今天,是艾未未被带走的第三天,整整过了四十八个小时,但他仍然没有什么消息,他的妻子说非常地担心,很多网友也为他捏了一把汗。

艾未未是世界著名艺术家,2010世界艺术影响力榜名列第十三位。他的被带走,惊动国际各大媒体,但国内媒体齐患“失语症”。

艾未未的被带走,不论他的对与错,这都是特大新闻,国内媒体不作任何报道,实在是让人感到悲哀!

艾未未何时能回来,我作不了判断,也怕去作判断。作为他的朋友,我希望他来早点回家,我实在是不想与他在看守所、在法庭上、在监狱里相见!


但愿在若干年后,我们也能象龙应台那样告诫自己孩子:

孩子,你是否想过,你今天有自由和幸福,是因为在你之前,有人抗议过、奋斗过、争取过、牺牲过。如果你觉得别人的不幸与你无关,那么有一天不幸发生在你身上时,也没有人会在意。我相信,唯一安全的社会,是一个人人都愿意承担的社会,否则,我们都会在危险中、恐惧中苟活。——龙应台《亲爱的安德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