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6/06/2011

译者:有关2011年6月24日艾未未取保候审的外媒/博客评论综述


核心提示:以下是译者们综合了七家外媒上或中国观察者博客上对艾未未取保候审的评论摘要,均为节译,点击原文链接可查看原文全文。
【图:艾未未位于草场地的工作室兼住宅门口贴上了他的支持者们制作的海报,《纽约时报》配图】



①孔杰荣 Responds to Ai Weiwei’s release (译注:这可能是最早发表的关于艾未未取保候审的评论,加之孔杰荣教授的影响力,使得这篇评论成为媒体和博客上讨论同一事件的起点,多人引述过这篇文章中的观点,但是它却遭遇了404障碍,具体原因不明,链接为google快照地址。)

取保候审是中国政府在了结有争议的案件时,通过和嫌犯达成某种交易而让双方都“有面子”的转圜的处理方式,这个案子应该就是这么处理的。

艾被“取保候审”与法制无关,却与中国当局所喜的不受约束地扭曲法律的伎俩有关。这种结果说明国际公共舆论造成的压力加上强大的国内的人际关系,即使对于一个如艾未未一样敢于史无前例地对中共公开竖中指的人来说,也是一剂威力巨大的合成解毒剂。毫无疑问,艾的明星天赋、他特殊的家庭背景和全球艺术圈对他的支持都是促使他获释的重要帮助。

②华尔街日报《中国实时报》Why Ai Weiwei Was Let Go 为什么艾未未被释放 墨儒思

艾未未被释放不是象表面上那样因为屈从于国家压力,而是因为国内政治。艾被监禁和释放是未来数年内谁可以在北京执掌大权的政治斗争的直接表现。

无论是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还是在南海问题上,中国都显示出他们对“国际形象”毫不在意,更愿意强硬对待,而不是姑息纵容“国际压力”。

艾未未可能行为高调,但他只是中国政治这盘大棋中的一粒小棋子。棋还在下,输赢还未见分晓。是希望中国进行政治改革,为公民提供法律保护,政府可以有“忠诚的反对派”的右派会赢呢?还是希望回到社会主义价值观,不惜发动大规模群众运动的左派会赢?还是当前掌权的中间派会占上风?中间派们认为中国需要被监管,并很大程度上不害怕世界其他地方对它的看法。

艾未未忘记了全世界的社交媒体也不能保护他不受拘押,而他能重获自由也许是因为每天要镇压100多场社会骚乱的强硬派认为他已经牢牢记住了这一点。

③欧逸文 纽约客《中国来鸿》AI WEIWEI, DIPLOMACY, AND FREEDOM 艾未未、外交和自由

情势急转直下,艾未未在近期可能不会再被拘押,但是他也不能对外发表言论。国际的外交动作到底是有助于还是有害于他的被释放?这个问题可能会被研究很久,因为艾的案例实在罕见。简而言之,我认为公共压力在此处是有效的,但是中国的长期外交计算到底会出现什么接过如何还有待观察。

艾被释放也说明中国官员有足够的信心来处理这一被高度曝光的案件,避免进入一场无人能赢的对抗之中。

④Ariel Zirulnick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Ai Weiwei's release elicits calls for China to free more dissidents 艾未未被释放激起让中国释放更多异议者的呼声

有些新闻认为是温家宝即将对欧洲进行访问促使艾未未被释放,因为好几个欧洲国家和欧盟官员都批评中国逮捕了艾未未。

“他被取保候审可以看做是政府对如潮的批评所做反应的象征性举动,”国际大赦组织亚太地区副主任Catherine Baber说,“将为艾未未而发声的国际呼吁延伸到那些仍然被秘密关押,或被控犯了颠覆罪的活动家们至关重要。”

当全球热议艾未未被释放的同时,中国的审查机构则在努力删除所有关于艾的讨论。CNN的新闻在播放这一段的时候黑屏,新浪微博上如“释放”、“AWW”、“胖子”、“爱未来”甚至“回家”这样的词都成了禁搜词。

⑤纽约时报 Now Free, a Chinese Dissident Muzzles Himself 中国的牛虻虽然被释放,但失声了

在介绍了艾未未重获自由的代价是他同意自我噤声之后,这篇报道又援引了高智晟、刘霞的案例说明一个中国公民,甚至只是一位中国异议人士的家人是多么容易被强制噤声,接着又提到赵连海也遭遇同样困境,但是在艾未未被捕后他还是打破了沉默,不过中间仍有反复,比如他曾说过他感谢政府等话。而陈光诚即使是在刑满释放后在软禁状态仍被严重打伤。江苏的民间环保人士吴立红在被释放后,仍然被要求不能上网或接受采访,他也无法找到工作,靠自己种菜为生。

文章最后说,一些人权倡议者即使欢庆艾未未在周四被释放,仍然担心政府已经成功地让最富盛名的“中国良心”哑巴了。浦志强律师说:“政治势力可以轻易地让某个人闭嘴。但是这么做只说明了它的心虚和不自信。这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法律体系的失败。”

⑥中国见红博客 Ai Weiwei is Not Free – What we learned about China from his imprisonment

艾未未并没有获得自由,他只是从不为人知的监狱转到了人们知道的监狱——他的家中。同时,这也不是中国人权的转折点,仍然有超过100名的活动家被拘押,许多人被控“颠覆罪”,如刘晓波。

最重要的是,要驳斥所谓国际压力帮助艾未未获得保释的说法,四天后胡锦涛就要与苏丹的奥马尔・巴希尔见面,如果他连与犯下了达尔富尔种族灭绝罪的通缉犯见面都心无芥蒂的话,他们又怎么会在乎你们对小小的中国艺术家的失踪表达的不满?

⑦我看中国博客  ChinaGeeks Thoughts on Ai Weiwei’s Release: This is Not a “Victory”

在驳斥了很多人把艾的获释自动地归为“我们做到了”的自我表扬之后,博主说,我认为值得考虑的是艾未未因为获释,同时自我噤声,很可能围绕着他的推特建立起来的异议交流圈会就此解体,这样他是自由了,但失去了支持者,而且还封住了国际社会的口,让他们互拍肩膀而忘记了还有那么多在监狱里的异议者。

艾未未的获释可以看做是政府想要赢得主动的一招,至少可以转移部分的注意力,而被忽略的报道有着更深的含义:经济增速的降低、通货膨胀的增加、令人尴尬的腐败案曝光、独立人大参选人被打压、民间反腐网站被关闭、能源短缺、洪水泛滥、抗议、爆炸、骚乱……!噢!政府觉得“胖艺术家获释了!”成为报纸头条相当不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