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30/06/2011

法广29日报道:浦志强:尚未发现发课公司逃税案与艾未未有何关联

浦志强:尚未发现发课公司逃税案与艾未未有何关联

法广 rfi 2011年 6月 29日 作者 杨眉

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六月22日交保获释之后不到一周就收到北京市税务局的通知,要求他所在的发课公司缴纳欠税以及罚款总共190多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200多万元,通告书告知发课公司如果对上述数额有异议可以提出举行听证会,那么,发课公司将对此如何应对?


本台为此采访了发课公司的代理律师之一北京著名律师浦志强,浦志强在访谈中透露他们至今未能与发课公司的经理刘正刚与会计师胡明芬取得联系,确实,据网络消息来源透露,刘正刚在艾未未失踪的同时遭到绑架,之后又因在审讯过程中心脏病突发,而被转送到兰州武警医院,从此与外界失去联系。

浦志强:我们没有看到任何材料,我们也觉得很模糊,我没有看到财务凭证,也没有看到财务档案,也没有与公司的经营者和负责财务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我们只是收到税务部门的通知书,通知书告知税务赔偿的金额及其内容,并且告知如果对此有异议,可以要求税务部门召开听证会,以求了解是否确实存在偷税的行为,罚款的金额是通过什么计算出来的,对罚款的数额是否有异议。任何行政机关在做出重大的财政处罚的时候都有义务告诉行政相对人有申辩的权利。

法广:告知书有没有明确提出申请的日期?你们是否已经提出召开听证会的要求了呢?

浦志强:对,告知书明确应该在三天之内提出申请,我们当然提出要求召开听证会。我们需要知道究竟是那些具体的科目上漏税,需要缴纳的赔款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把所有的事情都搞清楚了之后,才能够面对这样的处罚。同时听证会也可以让税务机关把他们所了解的情况公诸于众。

法广:参加听证会有谁呢?按照法律规定,听证会应该在什么时候会召开?

浦志强:有稽查机关组织,有负责处罚的部门,和可能被处罚的公司的代表。听证会应该在半个月之内召开。

法广:作为发课公司的代理律师,您有什么打算?

浦志强:我首先得看帐,得雇佣财务顾问,我希望知道具体是哪些科目的处罚,知道财务部门为什么要处罚,怎么处罚。我们到现在为止既没有看到账本又没能与知情者取得联系,所以我们现在确实很着急。

法广:您是说实际上到目前为止谁也不清楚法课公司所谓的偷税漏税具体指的是什么?

浦志强:我们应该说是不具体知道,因为通知书上说得不具体。

法广:那中国官方所说的准许艾未未交保获释原因是他的认罪态度好,那他认得是什么罪呢?

浦志强:这跟艾未未没有关系,我并没有接受艾未未的委托,艾未未本人既不是发课公司的法定代表,也不是发课公司的直接经营管理人,到现在为止,我们接受发课公司委托还没有发现这件事与艾未未有什么关系。

法广:按照您所说,既然发课公司逃税事件与艾未未没有关系,那北京当局所说的逮捕艾未未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浦志强:这个您应该去问北京市公安局。我没有接受艾未未的授权,所以我也不方便表态,我觉得,艾未未本人也是蒙在鼓里,大家都是蒙在鼓里,不过,我相信还是有人是清楚的,只不过,清楚的人不是我。

感谢浦志强律师接受本台的采访。

报道链接:http://goo.gl/tV9H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