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6/08/2011

自由亚洲:艾未未汶川地震錄像作品將在承德展出

2011-08-19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涉逃稅獲取保候審後,艾未未的汶川地震録像作品週六將首度在藝術展展出。策展人表示,暫時未知展覽會否因此被停辦,但藝術家應該有表達自由的權利。(海藍報道)

曾在艾未未拘留期間留空欄展出其作品的策展人林兵,週五起一連兩日,在河北承德舉行偶發藝術節,再度展出他的作品。林兵向本台表示,自6月在北京舉行的偶發藝術節被腰斬後,今次他們移師至承德舉行,主題有些不同,但仍然會展出艾未未的録像作品,不管他被限制情況怎樣,藝術家有自由表達權利,亦要爭取這一權利,這是最基本的事。較早前,他向艾未未提及參展,他立即表示支持。這次展出,因為不在北京舉行,事前沒有與有關人士提及內容,也沒有遭到阻止,而且海報巳印了艾未未的名字,暫時未作公開。

他說:我們要使用他(艾未未)的作品,他說可以沒問題,他也贊成讓我們做藝術。大約知道他展出映像作品,是汶川地震三個作品,他是那種公民調查的作品。現在因為我們還未做,就不知道下面的情況怎樣。



林兵又指,他將在週六的藝術展上,表演行為藝術“有味的接觸”系列,這次與法國女子一起表演,沒有涉及敏感題材。另外,曾在年初宋莊藝術節因為行為藝術題材敏感,曾被帶走問話的朱延光及他的學生,這次也會前來做行為藝術,但週六才得知他們的主題。

藝術展總策展人費曉勝則表示,他們在承德大草原的旅遊景點做藝術展覽,週五晚上會有小型民謠表演,週六有映像及音樂會,內有詩歌及行為藝術表演。大約三十多名來自北京的行為藝術家及二十多歲的年青音樂人。展覽方面有繪畫、裝置及雕塑作品。

今年6月1日,北京草場地偶發藝術節攝影展,由於留空位置給艾未未作品,又適逄六四週年前敏感時候,藝術展中途被停止,林兵及費曉勝被要求到公安局問話,數小時才獲淮離開。

另外,來自北京的藝術家華湧、郭珍明、江人言、蕭勝傑及梅子等13名行為藝術家,大部分來自宋莊藝術區,6月29日到達浙江嘉興,準備7月1日中共建黨90週年作行為藝術表演,題目名為 “我們將到那裡去”,但之前一天巳被大批警察抓捕。

華湧表示,他們被當地公安拘捕後,各人被自己家鄉的公安送走,他被送到遼寧被當局以“擾亂社會秩序罪“,判行政拘留十五天,在7月18日獲釋。據知,只有他一個人作拘留,上月底,他巳返回北京宋莊,曾與國保談話。華湧又指,6月底,從他們由北京出發巳被跟蹤,28日到達浙江被三、四十人作24小時控制,兩日後便被抓。

他說:我回到宋莊,來了兩個警察,也很客氣,敲門進來就是說自己的國保分局,我說你們來作筆録還是作客,他們說作客,那我說歡迎你們聊天,但也沒聊什麼。

華湧又指,回到北京後,感到氣氛較緊張,沒有創作靈感,現時巳到雲南大理流浪散心。

来源: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_artist-08192011110557.html?encoding=tradition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