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6/08/2011

美国之音:創作空間仍受限 艾未未作品藝術節展出

中國著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製作的一個影像作品星期六在河北省一個藝術節上得以播放。不過﹐他的家人和其它藝術家說﹐目前仍然處於取保候審狀態的艾未未並不能隨心所欲地繼續他的藝術創作。

這個週末﹐在河北省承德市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燕格柏鄉舉行的一個國際藝術節上﹐藝術家艾未未創作的一個紀念汶川大地震遇難者的影像作品得以播放。

今年六月﹐北京一個藝術節的主辦者曾計劃播放艾未未的這個作品﹐但遭到當局的阻撓﹐結果藝術節被取消﹐主辦者被警方問話。當時﹐艾未未仍然處在被迫失蹤狀態。

*藝術節播出艾未未影片 事先獲得當局允許*

燕格柏藝術節的策劃人之一費曉勝對美國之音說﹐艾未未的作品在星期六晚上的節目中得以播放﹐而且主辦者事先得到了當地政府的允許﹐藝術節的節目海報上也清楚登出了艾未未的作品。

費曉勝﹕是﹐這是千真萬確。是汶川512地震的人員名單。就放了人員名單的這個片子。因為我們也有很多音樂人﹐為汶川地震也寫了很多的歌曲﹐給它展示了一下。



記者﹕是不是事先跟承德當局彙報過﹐他們也沒有什麼異議﹐是這樣嗎﹖

費曉勝﹕是這樣的﹐沒有錯的。跟咱們木蘭圍場﹑燕格柏政府﹐也就是跟燕格柏鄉的政府和當地的圍場縣政府徵求過他們的意見﹐然而實施了我們的藝術活動。

*艾未未創作空間仍受到限制*

不過﹐艾未未的母親高瑛說﹐他兒子目前仍然沒有言論自由﹐如果承德市地方當局允許他的作品展出﹐那是一個進步﹐但目前艾未未仍然不能自由從事他的藝術創作活動。

高瑛說﹕“他想來看我就來看我﹐我想去也可以﹐這種自由是給的。但是他不能離開北京﹐也不能出國﹐也不能接觸媒體。能上街﹐但是要告訴他們我要幹甚麼去呀﹐肯定還有暗中監視啊﹐盯著他呀﹐不放心呀。”

北京另一位維權藝術家楊立才說﹐當局對維權藝術家們的打壓時緊時鬆﹐但總體上維持對他們的高壓政策。他認為﹐艾未未的藝術創作會因為他目前所處的狀況而受到影響。

楊立才說﹕“對於一個想從事藝術創作的人來說﹐如果沒有一個相對的社會環境的支撐﹐那麼他的藝術創作的空間會很小。如果他能持續地作他的藝術表達的話﹐是一個狀態。他看起來八十天頭上落個蚊子撓撓癢癢都要報告的話﹐就是另一種狀態。”

今年六月底﹐艾未未在被當局拘押了八十天後以取保候審的名義回到自己在北京市草場地的住處。當局指責他逃稅漏稅﹐但人們普遍認為艾未未遭到中國當局的打壓是因為他近些年來積極從事維權工作﹐並且利用行為藝術批評政府官員的腐敗。

来源:http://www.voanews.com/cantonese/news/20110822AWW-art-works-shown-at-art-festival-12817834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