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5/12/2011

法广-艾未未:正因为艰难才有意义

法国媒体继续关注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最新一期的法国《快报》周刊刊登了该报对艾未未的专访,艾未未在访谈中介绍了他对中国同胞的看法以及他的未来打算。快报周刊这篇报道文章的标题是:艾未未:挑战北京的艺术。作者评论说,北京当局试图要这名胆大勇敢、故意挑衅的艺术家闭嘴,但是,当局对他打压得越厉害,支持艾未未的人便越多。

文章首先介绍了艾未未今年四月以来遭到拘押,之后又遭到各类指控的遭遇。艾未未向记者表示,他曾经也尝试过保持沉默,但是,当局却一再对他进行指控。他没有真正的意识到危险是什么,他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就已经领教了这一套,尽管如此,他还是十分害怕,倒不是因为害怕当局警力强大或精神上强势,而是因为在中国,公民缺乏言论自由的司法保障,在这他父亲时代已经如此,六十年过去了,情况却依然如此。

艾未未:正因为艰难才有意义

当被问到他希望中国发生什么变化时,艾未未说,希望中国人的最起码的公民权能够得到尊重,比如说,言论自由。如果公民没有自由表达的权利,那么,中国人就不会有创造力,不会有想象力,中华民族也就会失去希望。另外,艾未未还强调说,司法独立是保障司法公正的必要条件,公检法不应该仅仅为少数利益集团服务,中国的司法公正连最起码的底线都没有尊重。

那中国的老百姓难道就不会提出疑问吗?艾未未回答说,中国人当然以各种方式向当局提出质疑。他们通过网络表达他们的支持和同情,他们以借款援助的方式来声援,当一个国家的政府可以在没有任何解释的背景下使他的公民失踪,之后,又给他强加一系列莫须有的罪名,那这个国家的老百姓还能怎么样呢?应该去监狱坐牢吗?

当记者问艾未未是否还有时间从事艺术创作时,艾未未回答说,他目前并没有重点考虑这个问题,因为他的所作所为都会丰富他的世界观,因此也会酝酿出新的艺术形式,如果他有创作的欲望,他的作品一定会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出现,因为,世界在改变,此一时,彼一时,他从未把艺术与他的个人抗争区别开来。最后,记者问艾未未是否有意离开中国,艾未未回答说,他不愿意抛弃那些支持他的中国的年轻人们,不愿意抛弃那些既不能一走了之又没有任何话语权的中国人。他将继续留在中国,除非当局使他的生活变得令人实在难于忍受。他说,真因为艰难,所以才有意义。

艾未未:不离开中国是因为舍不得年轻人

《快报周刊》的文章评论说,艾未未是北京政权的眼中钉,手中刺,他不仅在中国国内网络拥有成千上万的支持者,而且在海外艺术界也赫赫有名,今年四月他被失踪之后,伦敦的泰特博物馆打出了巨大的声援横幅,要求释放艾未未,这对一个正在国际舞台寻求改善自己形象的中国来说,简直是当头一击。不过,艾未未的例子也从反面说明了尽管艾未未在国际上知名度极高,尽管他的头像刊登在《新闻周刊》的首页,这并不能够保证艾未未免遭北京政府的打压,艾未未对此应该深有体会。

最后,就如何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中国人支持他这一问题,艾未未回答说,这是因为他大声地说出了大家都不敢说的心里话,而且作为艺术家,他又是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大家的心声,所以他才会获得如此高的知名度,艾未未最后调侃说,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党,这都是党的光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