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6/12/2011

法广: 浦志强律师谈艾未未及发课公司税务案件

中国知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当前处境,一直是西方舆论近期的关注焦点。根据法新社的报道,11月29日艾未未的妻子路青被中国警方带走问话。同日,发课公司代理律师浦志强所在的华一律师事务所也接待了到访的警察。警方人员出示了证件,要求配合,并拍摄了事务所今年以来的账册。相关报道指出,艾未未的妻子路青也是发课公司的法人。针对以上情况,本台联系到生活在北京的浦志强律师。

RFI : 您觉得这个情况与艾未未的案件是否有关呢?

浦志强:“我不好判断这个事情。因为,我当时不在。到现在为止,没有什么部门跟我提那件事。我们当时负责接待警察的所里同事也没能问出来一个所以然。因为,他们不说。他们说是侦查一个刑事案件的需要吧!那么,既然他们不说,我觉得我们也没有办法关心那么多。所以说,只要他的介绍信、身份和手续合法,大家配合一下,这是应该的。”

RFI : 按照程序,下一步您觉得会是怎样呢?

浦志强:“我没法判断这个事情。我不清楚他们的目标是什么?比如说,要侦查一个案件,这到底是谁的案件?侦查什么事情也不知道。但我个人觉得,侦查我的可能性或者说针对华一律师事务所的可能性应该不大。我们就是一个规模不大,影响力也不够大的这样一个律师事务所。跟北京市的一、两律师事务所,两万多律师的情形其实差不了很多。我们无非也是签合同,收钱做事。有些事情成功,有些事情做的让家属和当事人满意。就这样,就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小机构。其实,我们既不是北京律师改革的方向,也不应该是北京律师改革的对象。所以说,出了这种事情,当然他有一些麻烦。至少在工作,我们觉得有些累。但是,在我们不能够对此表达太多意见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也没什么好办法。遇上谁都需要面对。”

RFI : 哪您,或者您工作的律师事务所下一步将怎么应对?

浦志强:“我们并没有(觉)这件事需要我们主动处理什么。没有人说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他们把账本复印走了。他们觉得认为这个事情足够能够分析问题了,那我觉得可能也就没事了。如果说,有些事情需要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出什么解释,哪看是不是他们职权范围之内的。我们该不该解释和能不能解释得清楚。如果说什么事都没有,或者对我们是有进一步的举动,哪我觉得也要看到底是什么事吧。我不需要主动地跟谁去说明什么东西,也不知道从何说起。”

RFI : 按照程序,有没有说警察搜去的材料,在多少时间里没有查出问题的话,需要归还呢?
浦志强:“它就是一个复印件。没有拿原件。我觉得还不还都没有什么大问题。如果说,真的基于侦查某个刑事案件的需要,哪这可能做为他们工作的一部分进入到某一个案件的卷宗里面去。假设需要我们对某些事情做出解释的话,哪我们就解释呗!如果说侦查一个别的刑事案件需要查我们的账本,我不知道我们给某个犯罪集团洗钱了,我看没这个可能。我们没有什么没有来由,飞来的钱。说老实话,我也没有太反应过来。我也没有太多的想这件事。”

RFI : 哪您觉得艾未未的案子未来走向会怎样发展呢?

浦志强:“艾未未有什么案件啊!艾未未好像没什么案件。没有人告诉他,他犯什么罪了。我们没有做艾未未的律师。我们做的是发课公司税务案件上的,关于税务的处罚听证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这个环节。”

RFI : 哪就发课公司呢?

浦志强:“发课公司是正常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呗!因为发课公司不服这个事务的处理决定和处罚决定。”

RFI : 路青她回来了没有?

浦志强:“她回来了,路青回来了。我们都通话了。”

RFI : 请问您还想补充些什么呢?

浦志强:“我没什么可说的,我本来也没什么想说的。行!好!再见”

RFI : 谢谢!再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