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1/05/2011

德国之声:艾未未家人驳斥逃税指控(5.21)

德国之声5月21日报道:

艾未未家人驳斥逃税指控

已连续7周被非法拘禁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受指控偷逃“巨额”税款。有关部门称,正在对艾未未实施软禁。但他的家人认为,当局是要让这位政府批评者沉默。

被拘禁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家人驳回了有关逃税的指控。艾未未的姐姐高阁周六通过电话告知德新社驻北京记者,54岁的艾未未显然无法期待会有公正的司法程序。她说:"我认为,他们是想让他沉默。"

高阁说,作为家人,他们没有收到任何书面通知或证据。有关指控是通过官方新华通讯社宣布的。她说:"一开始就非法,因此,我们无法期待得到合法结果。"

周五,据新华社报道,警方指控"艾未未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巨额"逃税,并且,初步调查显示,该公司"故意销毁会计凭证"。高阁指出,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并不是艾未未,而是其妻子路青。但是,"没有人找过路青,询问此事"。

艾未未被“监视居住”

新华社还首次证实,这位艺术家并非正式被拘留,而是处于"监视居住"。法律专家分析说,通过这种方式,警方可以逃避在一定期限内必须出具逮捕令的规定。新华还引述警方消息称,艾未未与家人会面的权利也"依法得到保障"。这显然是指,上周日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在警方安排下在不明地点与艾未未的会面。

高阁说:"我与路青谈过这件事。我们都坚信,这些信息应当由警察通过司法途径予以宣布,而不是通过新华社。"此外,被指控的公司起始资本只有50万元人民币。高阁问道:"一个小公司如何能够偷逃'巨额'税款?对一切经济指控我们都要求看到证据。"

“希望有关部门遵守法律程序”

艾未未处于警方监视之下已经4年了,今年4月初他本人突然被带走。但已过了这么长时间,警方的调查迄今仍未有明确的结果,这令高阁极为不解。艾未未工作室的4名工作人员也已被带走,包括一名会计和一位业务合作伙伴。高阁说:"我们有太多太多的问题要问。"当记者问及警方可能的动机时,高阁不愿多谈。她只说,希望有关部门能遵守法律程序,"其它的我们不想说"。

德国政界已多次呼吁释放艾未未。本周初在北京访问的德国政府人权事务专员勒宁(Markus Löning)明确表示,对待艾未未的方式不符合法治国家规范。这一事件对德中关系构成负担。勒宁说:"他们不想因为政治理由控告他,而是说,这是经济问题,--这对他们非常重要。"勒宁说,艾未未的命运代表了中国不同意见者的境遇。

作者:Andreas Landwehr 编译:苗子

责编:凝炼

链接: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094800,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