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9/06/2011

何清涟:艾未未事件让西方社会放弃幻想

6月22日晚,中国著名艺术家维权人士艾未未在被关押八十一天之后,中共当局却出人意料的让他交保释放,北京为何突然改变态度,获释后艾未未也与往常大胆直言的作风不同,对媒体保持沉默,令人关注,为此《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26日电话连线采访旅居美国的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女士,请她谈谈对艾未未获释的看法。

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拘捕后,引发国际间对中国人权现状的关注。多个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共政府交涉,敦促中共当局停止任意拘押异议人士,但是都没有即时性的影响。对北京突然改变态度将艾未未释放,何清涟觉得,这只不过是中共政府重新启用当年和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人权外交的套路---就是打人质牌。

对于选择这个时间释放,何清涟提出三个看法:

第一呢,是过了所谓茉莉花革命的恐怖时期,就是对共产党来说没那么恐惧了,这是一点;

第二点,打散艾未未的团队、消减艾未未的行动能力,这个目的也已经达到了;

第三个,何清涟觉得有几个外交因素要考量,就是最近温家宝访问欧洲,为了欧洲之行顺利一点,需要有好的环境,不想面临很多欧洲记者询问艾未未的问题,这是其一;其二呢,在美国方面,今年它的外交关系也不算是很轻松,尽管中国已经多方表态:中国不会挑战美国,中国军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中国在近几十年内赶超美国是一个神话,这样的话已经说了很多遍,是通过戴秉国还有上将陈炳德,包括其他高层官员,不断的放出这个话来。

此外,何清涟还分析,最近还发生了一件让中共政府很不爽的事,就是从2004年以来,在美国陆续上市的三百六十多家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已经成了财务欺诈的同义词,已经有几十家被停牌,一百三十多家被禁止交易,剩下的这些,据路透社消息,中国有关方面和这些公司正在想办法,不要受到这一百几十家的波及,希望还能够在美国继续生存下去;这些都是需要和美国这边好好谈的问题。



何清涟认为,从中共政府方面来说,需要构建一个相对宽松和缓一点的对外环境,那么打人字牌,他就想出这一招。因为以以往的经验,在克林顿时期,是每一次一紧张,就放一、两个异见人士,反正中国异见人士多,中国政府抓一下成本也不大,然后用来和西方讨价还价;后来是到布什政府时期,布什政府看穿这个把戏,不玩了,所以没有继续下去。这次艾未未抓了以后,引起这么大的国际反应,共产党就想出一个办法,这张牌可以在欧洲要这样,在美国又要求另外一种利益的,他就一牌多用,所以我觉得这次他就放了艾未未。

艾未未出来之后,和以往大胆直言的风格完全不一样,对媒体保持沉默,何清涟说,只要对中国的监狱、司法制度有所了解,就应该理解。

何清涟说,中共政府这些年来,对高智晟、对法轮功的迫害,对已有的异议人士的迫害,根据透露出来的资讯,几乎是越来越挑战人的精神承受底线、挑战人的肉体承受极限,几乎是闻所未闻的酷刑,国际社会都无法面对,就是很多人听了之后都不敢相信,但是确实是这样的;所以,艾未未暂时保持沉默,何清涟认为是可以理解的。

何清涟说,在那个专制之下,民众都曾生活在恐惧中。何清涟也谈到自己,曾经生两年多被日日夜夜监控的恐惧之中。

何清涟指出,这次艾未未事件最大的作用,就是让西方社会放弃了幻想,因为西方社会,对与那些正面挑战中国政府异议人士,他们可能是另外一种看法。但是他们比较欣赏艾未未,因为西方人性格中间有幽默的一面,用比较另类,用行为艺术的方式挑战中国政权,这种事情在西方经常发生的,比如用漫画丑化领导人,用调侃的语气批评政府,这是西方常常做的,大家一笑了之,没有人把它当回事,但是只有中国居然最后兴师动众,将艾未未折腾进监狱,折磨了这么久。所以他们才发现,中共政府不像他们想像的,这些年有所改变,还是那么专制,用各种手法剥夺本国人民人权,仍然是无所不用其极。

来源: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41007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