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4/07/2011

自由亚洲心语:艾未未被限发言仍能上网 发课被控漏税当事者失联

011-07-04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在取保候审后被限制对外发言,但仍能上网获悉外界对他的支持与声援,近日收到不少网友汇款。本台记者周一联系发课公司会计胡明芬想了解税务情况,但其家人表示不便採访。但据了解,经理刘正刚称偷税漏税案传说是错的,发课公司没有问题;他要见律师;发课公司几十个项目都是交过税的。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日前在获取保候审后,被税局追缴1200万元欠税和罚款。然而,被指逃税的发课公司涉税案两位当事人,经理刘正刚和会计胡明芬虽被释放却仍不自由,他们被禁止与任何人联系,发课公司、律师不知道他们的下落,也无法联系上他们。本台记者星期一打通了胡明芬丈夫的电话,

记者:“我想问一下胡明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胡明芬丈夫:“您是哪一位?”



记者:“我是香港的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胡明芬丈夫:“这些事情就不要问我了。”

记者:“有说不能够向外面透漏消息是吧?”
胡明芬丈夫:“对,不能跟任何人透漏。”

记者:“那有跟艾老师他们那边联络吗?”
胡明芬丈夫:“没有。”

记者之后再尝试联系刘正刚,但其家人手机一直关机。

艾未未工作室员工刘艳萍表示,失踪多天的刘正刚终於有消息,他们透过朋友辗转知道,刘正刚上周因心脏病发被送到兰州一医院监视治疗,现在虽然已经离开医院,但仍不自由;关押期间他心脏病发,几乎死掉;刘正刚说偷税漏税案传说是错的,发课公司没有问题;他要见律师;发课公司几十个项目都是交过税的;不管多大的委屈他都会坚持。

刘艳萍告诉本台记者:“我们也希望他能够尽快的得到自由,因为现在发课公司已经申请税务机关进行听证会。如果按规定的话是在七月十四号之前召开,在这之前我们也希望刘正刚作为这个案件的一个重要当事人,希望他能够获得自由,和法人进行情况的交流。”

发课公司被指逃税一千多万后,艾未未的好友刘晓原律师早前汇一百廿五元给艾未未,说要替他交部分欠税和罚款。刘晓原向本台表示:“他的推特上有将近十万粉丝,那么我的一百廿五元作为一千二百五十万的十万分之一,我就承担一份。但我捐款给艾未未就说是艾未未逃税嘛,他现在指控是发课公司逃税,是他的公司。我领衔去这样捐款,也并不是说我捐了钱,或者其他的人捐了钱,就我们已经承认是逃税的事实。这个是不能这样联系起来的。”

记者:“您在北京执业以来这是首次还没有过年检,是不是跟艾未未的事情有关?”
刘:“我现在也去找司法局,人家也没有这样说,这个不能说是一定有关的。”
网民们也仿效刘晓原,纷纷汇款给艾未未。

艾未未被取保候审条件之一是不能上网”发声”,但他仍然知道外界对他的声援,其妻子路青告诉本台记者:“他是这样,他是可以上网,他看了很多外面发生的事情,这八十六天他在里面嘛。他肯定感想很大的。”

不少网民在曾发动全球联署撑艾的网站change.org,再发起签名,呼吁在台湾演出的百变天后Lady GaGa,敦促中国当局立即解除对艾未未人身自由的限制,本台记者星期一浏览其网站时发现签名人数已接近六千人。

在刚过去的香港二十二万人七一大游行中,也有参加者以艾未未装扮形象出现,他们裤裆掛着「草泥马」示意全力「挡中央」,争取释放艾未未。

香港社会民主连线成员本周日连续第二十个星期日到中联办示威,声援茉莉花革命。示威人士要求释放所有异见人士,也抗议艾未未及胡佳虽已获释,却受到当局监控,并未获得真正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来源: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aww-0704201109285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