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2/05/2011

【艾未未博文选 1】我们是怎么落到今天的地步的( 2009.05.16)


我们是怎么落到今天的地步的


2009.05.16


如此的傲慢,认为窃来的权力可以改变事实,改变他人的意志。如此的脆弱,认为一个不同的声音,可能摧毁千军万马。

因为他们不相信,当人们真正有权利投出自己的一票时,这一票还会写上他们的不光彩的名字。

他们已经对自己绝望,不希望人们的声音被听到,不让人们彼此听到、知道,另一个和人们一样的存在。

你可以想但不能说,你的思想没有他人知道,痛苦和绝望仅仅是属于你自己,无法构成威胁。当然,你最好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才会更安全,更和谐。

这是可行的吗?当然。如果你无法改善自己的现实,就只能依靠毁坏别人的现实来维持平衡。如果我们不知道三鹿,不知道瓮安,陇南、西藏,北川,我们当然是可以平静许多。假如我们不了解世界,世界就要小许多。不知地球是圆的,我们就会对路途绝望。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其他的光源,油灯就够亮了。我们不懂得我们的权利,就会相信救星,死是理所应当,活着就要感恩,央视不是下流的,这一切都不是罪恶。如果知道了,就会想象世界还可以是另一个样子,不一定一定就是坏人才 能得势。

想一想这一切你都不知道,剩下的世界就会是这样的,是他人愿意告诉你的样子。这样就是把你卖了,你也不会有痛苦,没准真还帮着点钱呢。你的无知你的沉默, 已经构成了你生活安全的代价,构成了你可以存在重要理由,这就是你成为你的共和国维持现状的成本,为了伟大慈祥的母亲,为什么不呢。

如果不能看到,听到,你压根就不知道。即使你知道了,不能说出,说出来你就会消失。痛苦,快乐,郁闷都无所谓,没有想象没有同情,没有改变的愿望和可能, 你只是一个绝对的承受者、一个优秀的现代奴隶。你不会过问这是什么样的世界,这不就是你需要的吗。你能吃能喝,生儿育女,守法纳税。养着一群视你为屁民的 人,他们的主要的工作是把你的财富贪污挥霍的同时对你们严加保密,用误导维持你的不幸。因为你的不幸就是他人的万幸,这个问题有点复杂你最好也不知道。

没有自己的声音,信息交流的自由,就没有人民或是工人阶级的存在,就没有人类的共同利益,没有你的存在。就永远不会有真正的社会变革,社会变革的第一步,就是重新获得言论自由的权力。没有言论自由的社会是黑的看不见底的,黑到哪儿哪看上去都是明亮的。

(来自: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2009.05.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