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4/04/2011

香港大公报:艾未未受審查 開始交代問題(附该报的介绍)

来源: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4/14/images_0702-1362919.htm

大公报污蔑艾未未


圖:艾未未挑戰法律底線、公序良俗底線、道德良知底線,刻意在網上傳播跡近淫邪的裸照\網上圖片


【本報北京十三日電】就外界持續關注的艾未未接受調查一事,知情人士近日對大公報透露,其所涉經濟犯罪案件仍處於偵查階段,除涉嫌偷漏稅外,艾未未還涉嫌重婚、利用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等問題。「在有關部門依法開展調查後,開始階段艾未未態度囂張,但在審查幾天後,他的態度有所轉變,已經開始交代問題。」


涉故意銷毀會計憑證


此前,外交部發言人證實艾未未因涉嫌經濟犯罪接受調查後,外界有觀點認為這一指控屬「莫須有」。知情人士表示,艾未未涉嫌偷漏稅款並故意銷毀會計憑證,但稅務部門掌握了有關旁證、書證、人證,證據充分。


除上述涉及偷漏稅案情外,調查中又發現艾未未還涉及其他問題。該人士介紹,艾未未與配偶之外的女性生育一子,小孩出生證上姓名證實姓艾,民政部門沒有艾未未的離婚紀錄,他本人甚至對此也不避諱。


知情人士稱,艾未未還涉嫌利用網絡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網上已有大量證據可以認定」。此前,艾未未曾在網絡上發布自己的裸照,引起網民的爭議和反感。


羞辱中國以迎合西方


獨立學者、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司馬南對大公報表示,西方國家近日就艾未未事件發表言論,不分青紅皂白要求中國政府放人,而完全不問為何要調查艾未未。艾未未所謂的藝術作品以羞辱中國方式迎合西方,如《草泥馬祖國》,在西方博得喝彩,卻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司馬南強調,法律的本質帶有強制性和不可逃避性,「不管他藝術成就有多大,或者其他人因為什麼原因喜歡艾未未,艾未未不能凌駕於中國法律之上。艾未未個人在中國不享有外交豁免權。」


53歲的艾未未生於北京,早年就讀於北京電影學院,期間因參加兩次星星畫展開始受到外界關注。1981年,艾未未遠赴美國,曾擔任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的副導演。1993年,艾未未回國後出版了沒有刊號的藝術刊物《黑皮書》、《白皮書》、《灰皮書》;2000年艾未未註冊了北京發課(Fake Design)文化有限公司,從事建築設計,擔任了「鳥巢」項目設計方赫爾佐格和德梅隆建築設計公司的中方項目顧問。


自稱「經典人格分裂」


艾未未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用「人格分裂」形容自己:「如果要求在我的墓碑上刻一行字,應該寫的是──一個經典的人格分裂的人,他代表了一個時代所有的缺陷。」


在知名度和作品的市場價格不斷提升的同時,關於艾未未的爭議不斷。他曾炮轟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稱張藝謀「完全沒有靈魂」。而艾本人的作品也被國內策展人評價「因為簡單、沒有深刻的思想而容易被人接受。」也有人評價他「在利用反對和揭露贏得眼球,從而追求更大的知名度,乃至金錢。」


內地作家王朔日前撰文指責艾未未是「中國現代藝術的寡頭」,「壟斷了中國現代藝術參加國際展覽的幾乎所有機會,壟斷了收藏家資源和藝術贊助的來源」。


维基百科上对香港大公报的介绍:
現如今的《大公報》的報道立場与其他大报相比,政治色彩较为浓厚,是一家親北京方面的中資背景報紙。《大公報》的報道內容中不會出現中國共產黨視為敏感與負面的新聞。在兩岸方面,也以顯示支持北京政府為典型特點。
《大公报》以民间报纸的姿态出现,在历次政治事件中都有明显的观点和态度。提供了研究中国近代政治发展的重要史料。《大公报》亦虽然明顯有支持中國共產黨,但是也因為被認為是有「官方」背景,在財經新聞方面,比较有公信力。也常發佈北京政府對香港或中國大陸的相關政策。
《大公报》会与香港一些亲共社团举办相關展览活動,例如:和平正义的伟大事业—纪念中国抗日战争60周年和世界反法西斯运动60周年,雪域明珠—西藏和平解放40周年展览。《大公報》的網站也是中國大陸少數「解禁」的香港報刊網站(例如明報網站長期被封鎖,香港商報則不會)。在《大公報》的網站每則新聞也標識「【大公網訊】或【大公專訊】為本網即時新聞,非引自《大公報》」。來與《大公報》報紙做區隔。
《大公報》網站注明在全球閱覽量中,美國與加拿大合計位居首位,中國大陸其次。香港占16%。而臺灣則只有3%,大公網日點擊率高達約1500万次。
《大公报》在一些重要的历史纪念日之前,会出版纪念特辑,例如2005年的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纪念特辑、抗日名将访问系列、香港港九抗日大队纪念特辑,2004年的纪念百年邓小平等。
《大公报》首页的右则,是为最显眼的“大公报”隶书红字,据传出自清末著名思想家严复手笔,下方为英文拼音“Ta Kung Pao”,表格最下方印着日期,星期,第XXXXX号,售价,以及出版地址和电话。其后为一个小广告以及责任编辑。首页间中为广告页,但通常为头条新闻。
《大公报》在2006年向广东省零售发行“商旅版”,售价人民币3元。该版主要报道香港本土新闻为主,不报道除香港以外的新闻。[3]
有人認爲現時的《大公報》報導立場帶有政治色彩,例如《大公報》的報導內容中不會出現中國共產黨視為敏感與負面的新聞。在兩岸方面,也明顯支持中共政策。2009年就香港市民評價傳媒可信度調查顯示《大公報》可信度分數极低。[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