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0/05/2011

英国每日电讯报:为什么艾未未案对中国未来立足国际舞台意义重大(2011.5.17)


每日电讯报:为什么艾未未案对中国未来立足国际舞台意义重大

Why Ai Weiwei's case matters for the future of China on the world stage


原文链接:英国每日电讯报2011517 (the Telegraph)

作者: Peter Foster


在英国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人权问题只不过是自由左派的老生常谈,只有人权组织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的年度订阅者才会关注这个问题。

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因为人权,或者更宽泛的说,政治改革和国家治理是中国能否在本世纪成长为发达国家并且保持稳定的最根本的因素。这显然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华尔街日报最近引用了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份最新报告,这个研究追溯了良好的国家治理(法律规则,财产权等)和社会繁荣之间清晰的相关性。

过去的经验证明,当经济寡头和独裁国家的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5,000美元的水平时,经济就会陷入泥潭停滞不前。有预测显示中国人均国民收入今年将达到8,300美元,这意味着中国正在快速逼近这种增长压力。

“没有政治改革,这种增长是不稳固的,这对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有着清晰的现实意义”,这份研究报告的联合编撰者,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经济学家Antonio Fatas如是说。

这也是高盛证券的O’Neill在上周造访中国时表达如下担忧的原因,他认为现时中国最大的忧虑,不是近期的通货膨胀,也不是资产泡沫和银行坏账,真正的问题是共产党在一个全新的世界环境下的长期政治适应能力。

当被问到正在进行中的“中国奇迹”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时,O’Neill先生(他也是金砖四国这一名词的创造者)先是引证了通胀和华府正在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呼声这些“较小”的风险,接着才抛出他真正的警告。

“对中国来说,第三个风险是个更长期的挑战;中国人民正在变得越来越富裕,中国的中央政党机器也需要与时俱进以期和人民不断增长的需求相适应,这也许才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O’Neill警告说。

这正是艾未未案值得被关注的原因——它不仅仅以个体存在(虽然他显然是一个个体),艾未未案恰恰印证了中国的统治者共产党在建立一个可信的政治体系的失败之处,可信的政治体系才是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信心所在。

就像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事务专员Markus Loning本周在北京说的那样。“我们不只在谈论艾未未这个案例,这关乎整个法律的规则。一个国家想要发展进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保证他的人民有权[在法律的保护下]表达抗议。”

(感谢@puppyguy翻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