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9/05/2011

艾未未不能参加香港艺术节吗?


原文:http://is.gd/XtLNPF
翻译:@gexun
校对:@krizcpec

艾未未不能参加香港艺术节吗?

中国当局在没有任何具体指控的情况下拘禁艺术家艾未未已经是一个全球范围内的争议,可这对中国兴旺的艺术市场有影响吗?从“香港国际艺术展”来看,答案好像是“没有”;此展览有4年了,这次有来自38个国家的260个艺廊参加,赞助者包括德意志银行。

《艺网杂志》记者查理.芬奇在2011年5月18日的专栏中号召全球抵制中国艺术市场,这种情绪似乎越来越强。设在伦敦的《艺术报》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但说“尽管对中国政府逮捕艾未未进行抨击,艺廊还是应参加香港的展览”。

《艺术报》援引英国著名笔名为“西特大教堂”博主号召抵制的话。在一篇比較近期的博文中,博主表示:說的不是抵制,而是,在公开支持“艾未未的事业之後,飛往香港參加艺术展,從艾越益昭著的"惡名"中得益,這樣..嗯..有点儿..虚伪”。

更铁杆的是2007年请艾未未到过“记录大展台(Documentain)”的罗杰.布耳戈(Roger Buergel)馆长。在对《明镜》的专访中,布耳戈馆长说: 世界上大多数艺术家"会為沒有艾未未而高興”,因為嫉妒艾未未成功融合了艺术和政治“。这些艺术家“除了做一些注解性的事,也干不了别的”。布耳戈接着说,在艾未未介入中国社会的同时,“让98%的艺术世界看上去非常、非常老旧”。

布耳戈:抓艾未未是政治罪行。艺术家应从艾未未处吸取灵感,并向德国政治家们施加压力 -- 也許他們可以向德国总理府成员說說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