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1/06/2011

第80天【艾未未博文选 30 】精神指向与生存可能

精神指向与生存可能

如果说一个艺术家必须对他的生存——身体的和精神的状态做出解释,则不可避免地涉及他所生存的时代,涉及时代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自然地呈现出艺术家对世界的看法。这个看法通过艺术的语言方式来呈现,这种方式作为另一个绝对现实存在的事实,和其它所有的我们称之为的“事实”一样,有明确的特征和不可混淆性。

然而在艺术中的明确性则可能“多重”且“含混”。歧义和暗示在这里构成了坚实的精神指向,它更像一只伸出的手指,引向一个不可指示和无法提示的空间,一个无所发生和可能发生的前方。

有谁能够清楚描述出那种坚毅的目光之后的空洞无物——或者相反,洞悉那些不经意的眼神之后深邃的狡诈呢?
今天,如果还能够将我们涉及的范围称之为一个完整的世界的话,可以说它的精神特征就是分裂和变异。多重语系,多重标准,多重价值,已经最大可能地动摇了人类的传统美感。今天的精神世界正是需要新的美学判断和价值,如同荷塘在等待另一场骤雨。已有的旧体系是那样的虚伪和无效,那样的不可能,而新的可能性真实的说出了我们的样子。人们在经历了千年的磨难和荣耀、精神和物质文明之后,在消灭了一个个必然王国的障碍之后,终于没有了状态,四顾茫然,仅仅是存在于可能之中。

一切的可能都来自内部。现实多重的混乱、不可调理的疯狂、似是而非的结论使世界变得扑朔迷离。

2006年8月1日
-----
来自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