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0/06/2011

自由亚洲电台:艾未未家人和当局联系受阻 艾未未案即将做决定?

艾未未家人和当局联系受阻 艾未未案即将做决定?

自由亚洲电台 2011-06-20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与家人短暂会面后,家人不断要求第二次见面,艾未未母亲高瑛向本台透露,原本一直和当局联系的电话近日也无法接通,唯一能和艾未未联系的渠道断了线,家人为此十分担忧。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到星期一为止已被带走第七十八天,其妻子路青一个多月前与丈夫短暂会面后,就再也没有新的消息。本台曾报导艾未未家人之后经常向当局要求再次与他会面,艾未未母亲高瑛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原本与当局联系的唯一管道近日忽然断了线,“路青一直催他,原本有两个国保跟未未有联系,后来又跟路青有联系,他们有电话,通过他向上级申请见面,提出要求,但那个人电话不接了,几天都不接了,为什么?只能问他们。路青也觉得奇怪,现在连理都不理了,打电话都不接了。”

记者:那就是唯一的联系方式也断了?

高瑛:唯一的神经也断了,她要求见艾未未,也是这个人联系的,所以给了一次机会,后来也是可以通电话的,他总是说向上级反映一下,上级反映到底是上到哪啊,上到九常委,还是公安部?还是上到什么部门,还是政法委?我们就无权过问,要是他能向上级反映我们求之不得的。他的回话还是向上反映,在向上反映,一直都是这样的回答,反映的结果是没有的。现在连个电话都不接了。

艾未未家人对此十分担忧,因为原本能追问的电话也失去联系。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表面上看不到这个情况是有点变化的,变得不利了,不利他们家人,他们可能要采取行动,要做一个决定,要做一个选择了,要起诉他这样,这个倒不一定不好,他们有动作,总比不明不白好。”

各界继续关注艾未未的情况,据报导,四川成都的天府广场和多间大学,近日多处贴有挺艾的寻人启事。

四川网友蒲飞告诉本台记者:“不知道是什么朋友,他拿着寻人启事贴在衣服上在那照过相,照过相就把东西拿走了,因为他是放在胸口的,从公民参与这个角色来讲,不去打压说不定还不怎么着,这种高压式的打压,会更加的把这些人激怒起来,就像弹簧一样你压的越紧,最后反弹杀伤力越强。”

另外,继英国雕塑家卡普尔取消明年在北京的展览后,据法新社报导,法国艺术家丹尼尔布伦(DanielBuren)也宣布取消原定下月在北京举行的展览,藉此声援艾未未。布伦表示对他来说,这是一种道义上的责任,因为他不可能坐视不管。布伦此前签署了要求释放艾未未的连署信。

除了国际声援外,香港各界也持续为艾未未发声。约二十名社民连成员星期天下午由西区警署出发,连续第十八个星期天游行到中联办示威,要求北京当局立即释放艾未未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异见人士。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