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2/06/2011

第81天【艾未未博文选31】沙尘静静地降落


沙尘静静地降落


沙尘天气在北方持续着。和往常一样,每当事情恶劣到难以至信的程度,就会万籁无声,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人们对这种情形太熟悉了,不要出声,那是因为大难降临。

你是可以不要出声,你同样可以不微笑,早晨不要穿上漂亮的裙子,不要与朋友在街上行走,不要骑车去郊游,不要在河边嬉水,不要上街采购,不要再谈时尚,不再谈与美有关的一切,不要化妆、整容,不要再谈奢华,不要再谈价值,不要再谈网络清洁、社会创造力,不要再谈先进文化……,因为很简单,我们都在沙尘之中。这是一个事实,睁开眼睛就能看到的,无论是谁都无法否认的事实,挥之不去的事实。但一个事实要怎样才能被认同,在这里是永远难解的迷。

无论有多少的报刊和电视台,多少的记者和作家,多少的专家和学者,都可以与事实无关。事实是人们最不感兴趣的事。

你可以不管这一切,但你不能不呼吸。呼吸是你在万念俱灰时也必须要完成的使命,因为你要活下去。

还有许多儿童要童话,少男少女要相爱,青年梦想着前程,成功人士要开宝马买豪宅包二奶,要参加重要会议,要学术讨论,要地产开发,要公司上市合资合并,要投资发展,要制作,要票房,要振兴,要弘扬……,还有太多的“要”。只是不要呼吸,不要睁开眼睛。人们似乎能在窒息和黑暗中生存。

沙尘静静降落,无声地使人蒙灰。让人想起几年前发生的一场灾难,空气是一样的宁静,世界是一样的安详。同样的季节同样的地点。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人们只知道邻居住院了;单位里在传达文件;隔离的人们在增多;死亡的人数在增加。是一个老军医的良心和勇气拯救了一个城市。

每当有大事发生,报纸刊物电视,都不再义愤填膺,不再大义凛然,它们是这些灾难的一部分。在任何有关事实真相的是非面前,他们之中有一个人是站得直的吗?在那里没有追问、没有判断、没有质疑、没有观点,只有技术上越来越清晰的荧光屏在闪亮。现实是一场无聊的闹剧。河流污染干枯,银行囤积着死帐,贪官逍遥境外,煤矿在坍塌,国企被变卖。你如果这时出生,等待你的将来是怎样的生活?这一切如果是报应,它们报应什么?谁将付出代价,谁会承担责任?

我们生活在一个不透明的世界里。只有在不透明的世界中这些灾难才可能发生和延续,它让我们相信在这里发生的所有不幸,都是自然灾害,都是上帝真主释迦没有照顾好这片土地上的勤劳、勇敢、诚实、善良的人们。

2006年4月26日
------
来自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