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9/05/2011

作家马健谈茉莉花革命和艾未未

作者 索菲
 
阿拉伯世界掀起茉莉花革命之后,在中国开始出现礼拜天茉莉花散步,近两个月以来,某些维权律师,自由知识分子,博客作者甚至像艾未未这样的持不同政见的艺术家遭到拘捕,就此本台东西南北节目对旅居伦敦的华语作家,自由笔会创始人之一马健进行了专访。

法广:马健,你觉得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起义真能波及到中国吗?
马健: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中国的经济正处于上升的阶段,中国的老百姓正陶醉在变得越来越富有,越来越自信。这和埃及不一样,埃及的大部分中产阶级和青年人大部分也是感到有点穷途末日,这和国内人的心态不一样。
法广:那么为什么近两个月以来,中国的政策明显收紧了呢?
马健:我觉得政策收紧可能跟中国明年的经济要出问题有关系;因为如果根据西方的大部分分析文章来看的话,现在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的问题,他们要 确保不产生因经济问题引起的社会波动,采取了一些手段,茉莉花革命只是一个表面现象,而象抓艾未未也是为了吓住那些有启蒙意识和自由意识的人,不要捣乱, 他们需要一个安定的社会。

法广:自从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自由知识分子刘晓波以后,中国认为存在着一个反华大阴谋?你怎么看?
马健:中国的宣传部必须要找出今年的一个大的主导思想和概念,因为在所谓的经济腾飞以后,他们要占领舆论,在世界各地设立孔子学院,建立电视台,电 台,办报纸,这种很大的举动他们需要在舆论上占优势。“西方”在他们的概念里就是反华势力,所以你无论说了什么,他们都会反着说。这次对埃及,叙利亚和利 比亚这些国家的茉莉花革命,以及本拉登被击毙,中国的报道都是反面的。
反华大阴谋当然不存在,现在世界上警惕的是共产党的集权主义在世界上的扩张,并不是反华。从这么多年的历史来看,其实人们是很欢迎中国人的,中国人在全世界的移民基本上还是非常本分,勤奋,而且也没有宗教的压力,和阿拉伯世界的移民不一样。
西方社会方感的是共产党的经济崛起以后,很快他的意识形态就表现的越来越军事化,有扩张意识,不仅是让亚洲人反感,欧洲人也开始警惕。恐怖主义得到一定的控制之后,人们会更多地关注中国的军事扩张,因为这也是一种恐怖主义。
法广 :全球各地都在呼吁中国释放艾未未等中国持不同政见者,你们曾在艾未未伦敦展览时采取了一次撒传单活动,给我们的听友讲讲?
马健:这是四月九号,艾未未被羁押之后,得不到任何消息,而且我们也看到他的母亲在到处寻找儿子;艾未未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展览的重量是150 吨,就是一亿颗瓜子,用了三年的时间,共有三百多工人把这些陶瓷的瓜子做了出来;这是一个很令人震惊的作品,但是作者却像瓜子一样消失了。所以我们就思考 如何能对艾未未表示支持,最后就在他的作品上放了他的头像,也就是说人们在看这个作品的同时可以看到作者被消失了。这个行动也确实起到了作用。因为他的作 品本来就是要表现沉默的大多数。而在中国,瓜子是象征这毛泽东,而且也是可以被任何人放到嘴里吃掉的,当一亿颗瓜子放在一个展览馆的时候,无论是他的重 量,还是造型都全变了,就能感受到这些沉默的大多数还是有力量的,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放艾未未的图像把作品激活,让人重新感受到每一刻瓜子被消失的悲剧不 断重演。
法广:艾未未的雕塑展本周一才在纽约开幕,你了解艾未未的这次参展的作品吗?
马健:不了解,伦敦最近也有一个他的作品展。他的被捕实际上激发了很多博物馆,美术馆,甚至是政界的反感。因为艾未未是一个世界著名的艺术家,中国 官方没有承认他的身份,而且一些中国官方的艺术家都在骂艾是个无赖。这就造成中西文化和价值观的对比,中国的一些艺术家很反感自由,认为在没有自由的情况 下,他们的作品也同样了一赚钱,获得名誉。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一个官方的“御用文人”出来为艾未未说一句话。
法广:你了解的艾未未是怎么样一个人?
马健:我对他还是很了解的,星星画会这批人的性格和风格基本上都有一些雷同的地方,他们都有一定的反叛精神,要寻找自由。和那些在国外待了很短的时 间就回国的艺术家不一样的是,他在国外待了十几年,在纽约哦社会里活了下来。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在纽约慢慢修复了在国内失去的东西-----在国内他感 觉不到自由的需要。这十年他有了很大的改变,回到中国以后,他就更感觉到艺术家的独立的个性是不应该和体制合二为一的。
法广:艾未未本来还参加设计北京举办奥运的鸟巢,怎么一下子又成为北京的阶下囚了呢?这反差也太大一点了?
马健:这在中国不奇怪,因为当时选择方案的时候有一些外国人,或者说他也是这个圈子里头脑很活跃的一个人,那时侯所有的人,可能包括艾未未自己对下 一步要做什么都不清楚。他的作品很多都是即兴创作,包括装置艺术,行为艺术,或他最喜欢裸体艺术,自己都不知道有一天会走到政府的对立面去。他也许已经感 觉到危险就在眼前,但他并没有在意,因为他认为需要自由和独立精神是必然的。他把这些都想成了理所当然。
 法广:中国言论自由的前景何去何从呢?
马健:现在就很麻烦,艾未未很有名,但是有很多(包括独立笔会的人)有十几个人都被抓进去了,而且也判了刑。有很多人被警告,约谈 。这么多逮捕,所以说明中国的言论自由正在倒退,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控制越来越科学化,专业化,有大量的财力支持,短期不会有言论方面的突破。
温家宝最近的讲话说应该给中国人自由和尊严,但是全中国可能只有他一个人这样说话不犯法。别人在网上这样写也会被封掉。同样会被警察叫走。

 来源: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10507-%E4%BD%9C%E5%AE%B6%E9%A9%AC%E5%81%A5%E8%B0%88%E8%8C%89%E8%8E%89%E8%8A%B1%E9%9D%A9%E5%91%BD%E5%92%8C%E8%89%BE%E6%9C%AA%E6%9C%A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