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2/06/2011

澳洲日报 :澳艺术家呼吁释放艾未未

中国著名的敢言艺术家艾未未已经被关押了11个星期了,澳大利亚艺术界的一些头面人物加入了世界各地著名的博物馆负责人的行列,公开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艾未未,这被称作是对澳大利亚首届“中国文化年”展开的“软外交”。

澳大利亚广播电台6月21日报道,当天澳大利亚艺术界的70多人签署了一封给中国政府的公开信,他们在信中要求立即释放艾未未。签名的名人包括著名导演简坎皮恩和著名作家大卫马洛夫。

这封公开信的签署人都签署了以艾未未的名义在全球流传的请愿书。其中一份请愿书已经有超过14万3千人签名。这项签名是由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西班牙的古根海姆博物馆和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馆长们发起的。



迈克•杨说,他并不认为这种抗议行动会结束中国当局对艾未未的拘留。 “我知道,无论我们在西方做什么来支持艾未未,但是都不能改变中国当局的决定。我想我们所做的一切,从某种程度讲,完全是浪费时间。”

然而迈克•杨说,“但是,我并不认为这可以成为我们不做任何尝试的借口。当我获知他遭拘留的消息时,我头脑一片空白,觉得像生了病似的。”

琳达•贾文是一位作家和中国观察家。她认为,这么多星期过去了,还没有任何有关艾未未的消息是一个不祥之兆。她说,“看来他们(中国当局)已经试图以某种罪名治他的罪,这永远都不会是一个好的兆头。”

贾文说,中国共产党正在经历2013年(应指201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前的一个过渡期。她说,“这段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党内所有的不同的派系都想争夺最高权力。

中国当局也已经注意到,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是这次支持艾未未获释的旗手。当然,他们知道这对他们会造成损害,但是现在政府里有人对此表示担忧,但也有人持无所谓的态度。

今年是澳大利亚首届“中国文化年”。但迈克扬说,艾未未遭拘留一事给这次文化年的活动蒙上了阴影。

目前,从澳大利亚昆士兰现代美术馆到悉尼的白兔画廊都收藏着艾未未的作品。

迈克•杨今年3月参观了艾未未的工作室,那是他最后一次见到这位中国艺术家。迈克杨说,“他对生活在不间断的监视之下抱怨颇深。”当时他们在艾未未的工作室外的草地上散步。他告诉艾未未说,“西方社会不会忘记你!”

2011年06月21日18:31

原文:http://dailynews.sina.com/bg/chn/chnnews/ausdaily/20110621/18312543664.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