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0/06/2011

魅力法兰西:著名雕塑家卡普尔的作品Leviathan《利維坦》在巴黎大王宫

巴黎大王宫展出印度籍英国艺术家 Anish Kapoor 的作品利维坦Leviathan内部


Reuters
作者 艾米

位于巴黎市中心,赛纳河岸的大王宫从2008年以来每年举办名为“纪念碑”“Monumenta”的装置性艺术展览。 2011年,原籍印度的英国籍艺术家Anish Kapoor阿尼士 ∙卡普尔接受了邀请,他的作品leviathan《利維坦》从5月11日到6月23日在大王宫里展出。

大王宫的展厅占地共一万三千五百平方米,高达三十五米。对艺术家来说最大的挑战也就是如果和将自己的作品融入到这个空间里,不被建筑物本身的气场吞噬,同时也要让参观的人感受到艺术品本身的魅力和价值。

利维坦Leviathan是《希伯来圣经》里记载的一个怪物。形象原型可能来自鲸鱼及鳄鱼。「利维坦」一词在希伯来语中有着「扭曲」,「漩涡」的含义,而在基督教则是与七宗罪中的「嫉妒」相对应的恶魔。是一头能与撒但相提并论的强大恶魔。

身体和精神的奇异体验



大王宫玻璃穹顶下的艺术品利维坦

大王宫的主体是一个穹顶式卡的建筑,屋顶的主材料是钢筋和玻璃。拉普尔在谈到他的感受是说大王宫的确很高大,人在里面的时候会产生奇观的感觉,觉得35米 高的屋顶甚至比天空和周围的建筑都更高更大。而对艺术家来说,在这样巨大,同时又有很好的透光效果的地方展览就不得不考虑到很多因素,尤其是光线,他希望他的《利维坦》能给参观者一个美学,也是身体上的冲击,让人一进入到展厅,面对艺术品,就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哇……”的惊叹声。

艺术品《利维坦》是用27 000平方米的红色纺织品构成,从外面看,犹如一个个深红色的巨大圆球。观众可以进入到相互连接着的圆球里,里面的地面面积有300多平方米,而空间面积则达八万立方米,进入圆球参观就是一种感官和身体上奇异体验的开始。

圆球里有三个高达37米的弯曲通道,通过从玻璃屋顶上透下来的光照明,随着天气和时间而产生不同的光线效果。人在里面的时候,红色的光线和弯弯曲曲的通道 让人觉得是在肚子里,或者在一个巨大的身体里,还可以觉得是母亲的子宫。而每一个角度都会让人产生不同的感受有一种看不见的魔力,让参观者产生失去自我的 感受,从心里萌发出一种原始感,和宇宙感。而参观的人也必须是主动的,他需要不停地比较圆球内部和外部世界,提出疑问,然后让自己完全融化在艺术的空间里。

《利维坦》里外的巨大差别。从圆球里出来后,从外边的任何一个角度都不能看到全部面貌,而每一个角度都会让人产生不同的感受。包括作品和建筑物本身的关系。

虽然卡普世的作品都是大型的,但他也同时认为伟大的作品不一定需要有大的外形,最重要的还是作品的涵义。如何确定人在宇宙背景中的位置才是最重要的!他关 注的是无穷的宇宙和我们身体世界的关系。人类一直想知道地壳下面,大气层以外,和人的皮肤下面有什么。雕塑也是一样的,从具象的物体出发,很快就达到形而 上学的精神境界,雕塑是对物质世界提出疑问的一个简单方式,而对卡普尔来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创造出一个巨大,复杂的,让人感觉不舒服的物体来扑捉人 们凌乱的视线,这和大部分的艺术作品让人产生舒服,愉悦和友好的感觉的目的大相径庭。

卡普尔:我是创作暧昧物体的雕塑家

卡普尔1954年出生在印度孟买,1972年到伦敦学习艺术。八十年代出就在世界艺术界崭露头角后,知名度就不断上升。

艺术家卡普尔早他的作品Monumenta前

他前期的雕塑作品外形简单,试图通过弯曲,强烈的色彩让人产生强烈的感受。后期的作品集中关注大地—天空,物质—精神,光明—黑暗,可见—不可见,自觉— 不自觉,男—女和灵慧—身体的二元性这个主题。而近期的作品多采用玻璃,可以反光的表面,反射出观众和周围环境被扭曲的形象。

如今卡普尔已经成为成为世界上最受喜爱的现代雕塑大师之一。其作品被纽约,伦敦和米兰等地的大著名的博物馆收藏。

在一个采访中,有记者问:“如果不了解你的人问你从事何种职业时,你将如何回答答。”,他说:我会告诉他我是一个雕塑家。我们生活的世界上一切都已经预先确定好了,所有的事物都有自己的位置,和存在的理由。实际上,艺术家的创作根本就不清楚,甚至是暧昧的,最后我会告诉他我的工作创作一些暧昧的东西。

《利维坦》是用27000米的特殊布料构成,艺术家的40个助手用手工焊制而成的,充气也用了48个小时的时间;而且在展览期间也有机器不断填充自然漏掉 的空气。展览结束以后,作品的去向如何,是找到另一个地方展览,卖掉还是回收再利用?目前尚不明确。作品的创作费用超过百万欧元,全部由艺术家自己投资制 作。

实用信息:
大王宫的地址:Avenue Winston Churchill 75008 PARIS
地铁站: stations : Franklin Roosevelt,或Champs-Elysées-Clemenceau
展览馆开门时间: 周一至,周三10-19点
周四至周日 10-24点。
周二闭馆。
票价:5欧元 ,13岁以下免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