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30/05/2011

【艾未未博文选10】今天是你说什么我都不信了 (2009.05.07)

今天是你说什么我都不信了

2009.05.07


四川政府再次表示,将不追查在地震中倒塌学校的质量问题,理由是,在地震的震级大于建筑的防范级别时,所有的损失都是当然。这话听上去合理的理由,足以使 “豆腐渣”的制造者们集体舒了口气,两千人次的中国建筑专家集体的超人鉴定智慧,为“科学发展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写下了卓绝的篇章。

如果你听不明白,可以这样说,由于你在一条必然要下沉的船上,这时无论是谁杀了你都是无罪的,因为反正你难逃一死。或者是说,都南京南京了,强奸当然就只 能是个娱乐。结论是由于高震级,所以没有钢筋没有水泥的“豆腐渣”坍塌是顺理成章不可追究的,不可追究就是不存在责任的,这还不是流氓逻辑。

没有解释清楚的是,在重灾区的一百多所学校中,由于校舍倒塌致死亡超过一百人的只有十四所学校,即使是在八级地震中,另外的九十所学校并没有倒塌现象。而 在倒塌的十四所学校中,并没有统一的倒塌规律,有开间大的教学楼倒塌,有的教学楼没塌,反而是宿舍楼塌了。有年久失修的危楼没有倒塌,而后建的新楼却塌 了。同一所学校的教学楼塌了,而教师办公楼不塌。学生死亡最多的北川中学和聚源中学周围的许多楼房并没有倒塌。将八级地震解释为“麻辣火锅”,进去之前的 味道不同,捞出来都是一样的,是显然粗糙了些。

再就是强调不同年代的建筑规范的设防标准不同,死者死于制度之下,就没有责任人。没有说清楚的是,在那些倒塌的学校中,哪一座楼是属于哪一个年代的什么标准的建造的,这事有那么复杂吗。

还有说法是,倒塌后由于救援的翻动,造成了取证困难和不可能。这等于是说,被强奸后要趴在床上别动,否则你就哭泣一辈子吧。

四川政府再一次在全世界的公众面前毁了自己一把,再次偏离了“科学发展观”的神圣含义。自以为可以超越事实和道义之上,并毅然拒绝挽回公信和荣誉的衰败,再一次将悲痛的自然天灾涂抹上不自然的现实人祸色彩。

一年之后的,极不情愿的5335个遇难学生的空洞数字,仍然是没有名字,缺少细节,没有诚意,缺乏说服力的。推卸责任,回避讨论和公开,片段的事实,部分的真相之后是什么呢。

今天,不是你说了我就会相信,今天是你说什么我都不信了,你就说吧。

当一个政府的解释不能说服他的人民,人们开始拒绝遗忘,拒绝谎言,这该是谁的悲哀呢。

--
来自艾未未被关闭的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