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1/06/2011

BBC大家谈中国:罗织艾未未罪名的谎言政权

桑普
中国网友
更新时间 2011年5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00

五月三十日,艾未未先生被中共秘密囚禁已达五十八天。十日前,新华社终于引述北京市公安机关表示:「初步查明」由艾未未实际控制的北京发课文化发展有限! 公司,涉嫌逃避缴纳税款、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经济犯罪行为,但却没有具体指出究竟是什么样的犯罪行为和证据。

同时,北京市公安机关更强调:艾未未已被「依法」监视住居,已被「依法」保障了其会见共同居住人的权利;但却没有说明为何所谓「依法」的监视住居,竟会包括「被失踪」这种流氓手段,竟会包括全面禁锢艾未未先生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翻遍法条,也无法合法解释这种「被失踪」的行为属于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监视住居措施。这种先秘密抓捕、后罗织罪名、再乱套法律的行径已经激起众人怒火。

香港支联会也在五月二十九日举办平反六四大游行,接近两千人参加,强烈要求中共释放艾未未。回想起艾未未先生曾经说过:
「如果绝望、麻木、放弃、不在意了,你变为了你的对手希望你成为的那部份」,「如果我们放弃注视和关心周围的人,永远没有公平和正义的一天,谁也不会自由」,「我之所以勇敢,是因为我知道危险就在那里,如果我不行动,危险会越来越强大」。港人的义举,再次印证了这些话语,不断为艾未未先生及其家人打气加油。星火不灭,正气长存。

一直以来,艾未未「逃税」的罪证何在,未见有人摆事实讲道理。况且,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竟然抛开事实和法律,悍然呼吁大家看清楚某人的动机,叫他不要拿法律充当挡箭牌。此番狂言,实在莫名其妙,罔顾法治本质。众所周知,法律正是人人捍卫自己权利的挡箭牌和护身符,动机在所不问,这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可见中共官员根本没有法律常识,更谈不上法治意识。毕竟,中共国保人员及其指挥者违反法定程序,以「经济犯罪」为借口,非法让艾未未「被失踪」,如查属实,已经触犯非法拘禁罪、刑讯逼供罪、虐待被监管人罪、报复陷害罪或诬告陷害罪等刑法明文规定的罪名,不能置若罔闻,应当坚决追究,否则类似暴行只会不断重演。

非法遭禁锢

值得澄清的是,中共当局让艾未未「被失踪」,绝不符合《刑事诉讼法》意义下的监视住居。《刑事诉讼法》第五十七条规定了被监视住居人的义务: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市、县、住处;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会见他人;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不得毁灭或伪造证据或者串供。这是一张穷尽式列举的限制权利清单,但从来没有包括有如艾未未目前所遭受的「被失踪」手段(包括剥夺其通信自由和人身自由)。按照这条规定,艾未未既然已经「被离开」了住处,那也至少应容许他在市、县内自由走动,联系亲友,而不得把他非法禁锢在一个秘密地点。

有了这种认识,足见中共当局无法无天,玩法弄法。即使退万步而言,艾未未真的被依法监视住居(最长可达六个月),那么按照《六机关规定》第二十四条的规定,「被监视住居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会见其聘请的律师不需要经过批准」。试问:艾未未先生目前有可能聘请到律师吗?

真教人不胜愤慨!最近数月以来,中共的专政爪牙伸向过百位刚直勇毅的维权律师和文化人士,秘密搜捕,非法拘禁,制造红色恐怖。在艺术家群体中,除了艾未未以外,还有在北京宋庄参加《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遭刑拘的三位艺术家黄香、成力和追魂。公安拒绝响应,形同黑帮绑架。这一系列暴行,让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悲痛不已。
回首古代历史,即使文祸迭起,也罕见类似有如中共暴行之决绝。古有「崔杼弒其君」的记载。春秋时代,齐国臣子杀死齐庄公,控制国政。当时齐国的太史「南史氏」坚持真理,不畏强权,直书不讳,在史书上记载「崔杼弒其君」,崔杼闻讯大怒,派人把太史抓来杀死。二弟闻兄死讯,毫不畏惧,仍写「崔杼弒其君」,崔杼杀之。三弟闻讯,威武不屈,仍写「崔杼弒其君」,崔杼再杀之。四弟大义凛然,仍写「崔杼弒其君」。到了这回,崔杼终于被四弟震慑而退缩,没有勇气再杀四弟,开始领悟到他害人越多,不但无法掩饰罪行,反而加重其罪恶。

如今中共对付刘晓波、谭作人、高智晟、赵连海、冉云飞、艾未未,以及众多知识人的恐怖行径,虽未至于谋杀,实已非法禁锢,而且越抓越狂,尚未知耻知止,未如崔杼般发扬良知而放下屠刀,罪孽深重而犹不知耻,竟然喊出「法律不是挡箭牌」,简直丧心病狂,天理不容。

回想当年,一度向毛泽东提出「周期率难题」的黄炎培先生写有一首小诗:「天地不灭,文化不灭。人类不绝,文化不绝。或钳之口,或夺之笔。人夺其名,我葆其实。文化真美,群丑忌之。文化真善,伪善畏之。日月经天,谁能蔽之?万古江河,谁能废之?」如今读来,深彻肺腑,感慨万千。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夫人伊莲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曾经说过:「未来属于那些坚信自己梦想的人。」笔者期盼更多拥有良知和勇气的中国公民挺身而出,反对红色恐怖,谴责政治失踪,抗击犯罪诬蔑,共同团结抗争。正如艾未未所说,「公开化是公民面对专制的利器,仅有的利器」,所言非虚。从全国各地市民无惧逮捕的茉莉花集会,到安徽省公民自发创作艾未未画像涂鸦城市,点滴播种,默默耕耘,组织动员、团结抗争终将遍地开花。苟能趁此良机,通过网络力量,把抗争理念具体化,把抗争运动组织化,把抗争实力凝聚化,那么在可见未来,推翻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必定指日可待。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注:《大家谈中国》的文章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大家投稿,请把文章发送到:按键 tougao@bbc.co.uk

来源: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omments_on_china/2011/05/110531_coc_aiweiwei.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