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4/04/2011

对艾未未被拘的一些最初思考

这些最初的思考发在推特上,是看到这条消息之后引发的

RT @duyanpili: @aiww 今早在机场出关时被带走,失去联系已9小时;警方已对工作室进行了6小时搜查,门口拉了三面警戒线,无法靠近。徐烨、飞飞、郭克、张隽等8名工作人员、志愿者被带到南皋派出所“协助调查”,至今未有消息。文涛被便衣绑架走。

*更多的人在消失, 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知道这些事情, 至少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 我周围的中国, 外国朋友基本上知道滕彪被消失的消息了! 知道是一种积聚力量的方式, 知道就是力量, 它也许会在必要的时候展现出来. 如果不知道, 那么就只有冷漠.

*纪录片《谁怕艾未未》在youtube上只有一个预览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2xTg4kz_Jw 完整版在这里 http://www.pbs.org/wgbh/pages/frontline/ai-wei-wei/ 或者这里 http://www.viddler.com/explore/AWWNeverSorry/videos/6/

*看完了片子, 艾未未妈妈说最怕别人欺负他, 他说欺负是必然的.他当然已经做好今天的准备.

*对待spammer的最好办法是不理睬, 或者举报. 如果RT其内容, 客观上就起到了传播作用. spammer可能用机器在发消息, 而且它也可能随时修改自己的推特ID, 所以你的举报可能会无效. 总之, 不要理睬, 它在推特上就不会有任何的影响力.

*操那些政府机器, 你们会受到审判!!!

*在推特上, 忽略不理睬是你拥有的力量, 因为信息流动如此之快, 垃圾得不到关注自然会消失

*艾未未被消失不到24个小时就已经在推特上创造了多好几倍的信息. 比如, 一般一天我只发几条信息, 但是今天不到5个小时我已经发了将近五十条推. 艾未未积累的人品将会在社会化媒体中释放出来, 也许这点是河蟹们没有预料到的, 五毛当然会被信息的洪流自然刷走.

*我觉得艾未未像是和独裁政府在玩一个游戏, 双方都不确定下一步的结果. 艾未未追求的是长远的, 所以信念也坚定, 自由民主毕竟是历史的方向; 而政府却追求的是眼前的, 因为它们也不相信独裁能长远. 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社会化媒体对于那些大多数沉默着的影响.独裁政府也怕公众压力.

*现在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就是社会化媒体对于那些大多数沉默者的影响. 独裁政府也怕公众压力, 而社会化媒体是影响沉默者的有效途径. 当然, 这种影响也许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另外推友中也有很多创造性人才, 有些无法预料的抗议方法可能被提出和推广.

*这一件恐怕是艾未未有史以来的最大作品, 而他在接触博客和推特的时候已经开始构思了. 作品有多伟大他也无法预料, 因为他只是其中一位最初推动者, 浪潮还在后面.

*今天在海里游泳的时候带了一块冲浪浮板, 趴在浮板上等海浪的时候我有一种随波逐流的感觉, 当浪不够大的时候, 我能浮在上面, 但是浪的力量积聚到一定时候就会来一个大浪, 一不小心, 我就完全被浪盖住. 中国的独裁者们就在玩这样的游戏

*其实他要是没有一颗善心, 这些危险完全可以不管.RT @BaoliDao: 记者:“你能理解为什么别人说你总是那么无所畏惧吗?”艾未未:“我怕的要命,不是无所畏惧,或许比其他人更要害怕。我之所以勇敢,是因为我知道危险就在那里,如果我不采取行动,危险会越来越强大。” #aiww

*如果艾未未不失踪, 我今天可能不会在推特上说这么多的话. 他的失踪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紧迫性. 我们不得不和独裁者赛跑. 必须的.

*如果为了我自己, 我可以选择移民, 可以和这个该死的政权断绝任何关系(包括批评), 但是我的家人朋友大部分还在中国, 而且我在中国的时候也得到很多(不认识的和认识的)人的帮助. 千丝万缕的联系让我不得不做些什么.

*我妈妈也因为维权被警方带走过, 而且是半夜. 虽然觉得也不会对她怎样, 但是作为家人, 实在是非常担心的. 要人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事情公开, 越多人知道越好. 警察也会感到压力, 这一回来自外面的压力, 到超过领导的压力的时候, 事情也就基本上解决了.

*中共早死早超生,这样的话虽然解气,但可能还不如让周围的同事(特别是年轻人)认识一点艾未未有用. 艾未未在艺术上的成就和国际同行的认可是一点,他完全可以凭这点过上一般人羡慕的日子, 为什么还要做挑战独裁政权这样结果未知风险很高的事情? 我今天晚上就让两位室友认识了艾未未.

*今天我还在facebook上转发了王丹寻找艾未未的帖子, 很快就得到了一个呼应, 她觉得不可思议. 我很欣喜她也关心艾未未.

*从身边的人入手, 让漠然变为关注. 当然不会总是成功, 但是瓦解独裁必须让人认识到独裁的危害性, 可以从艾未未的遭遇开始: 一个世界著名的中国艺术家被打成脑出血, 还被消失. 独裁者害怕真相.

*平时我说话都很少有RT, 今天有很多. 如果说这不是希望, 那么我不会熬夜到三天半还不睡觉了.

*中共不是在走绝路, 中共就是绝路 #aiww

*问了两个qq群, 只有一个人知道艾未未。但现在至少都听到过这个名字了。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aiw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