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4/04/2011

德国《时代周报》评论:中国惧怕自由的心灵

核心提示: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自己的祖国被逮捕了。这又一次表明:中国政府有多么神经质。

原文链接:Chinas Angst vor den Eigenwilligen

来源: 时代周报在线
作者:Angela Köckritz
发表时间:2011年4月4日
译者:白乌鸦


“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形象在西方那么差?“中国的外交官常常如此发问。答案可能在此:正是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造就了这种状况。本周日中国最知名的艺术家、著名诗人艾青之子——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逮捕,从此音信全无。他的妻子还有助手都不知道他身在何方,艾的手机也已被掐断。警察并没有公开批捕,如果这样它们有义务给出(逮捕艾未未的)理由。

可能正因为它们毫无理由。它们必须来精心罗织、编造,但真正的原因绝不在此。中国政府非常焦虑,但这不关艾未未什么事。从二月开始已经有百多名活跃人士、异议人士和律师被逮捕。人权组织声称,这是过去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打击。

中国政府忧心于阿拉伯国家的民众起义。它从中重温了最凄惨的噩梦:被自己的民众推翻。因为民众又一次经历同样的痛苦:高通胀率,1989年六月正是这个原因把民众推向了街头。矛盾的是,虽然组织者屡次呼吁,但是茉莉花革命中国版并没有发生。中国政府的恐惧完全是过激的。

外人几乎无法揣测北京小圈子里的决策过程,这种试图解读中共决策的尝试被称作“中南海学“——以中国政府所在地命名。但是有一点很清楚:中国领导层正在进行权力转移。如外交部长杨洁篪这样的大员虽不明说,但通过强硬的发言、更富攻击性的行动来为自己加分,过去数月的外交政策尤其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这很可能跟明年的权力交接有关,有些人想从(强硬政策)中获益。

但是这种故意示威的行为恰恰达到了反效果,逮捕艾未未对于稳固党的统治起不到分毫作用。是的,它给自由行动者、勇敢的人、持不同政见者带去了恐惧,可是现在并没有什么能危险到党的统治,为什么要伤害自己在全世界的形象来做这些呢?

中国政府经常自诩理性务实,贬低“歇斯底里“,理性务实等提法也经常出现在官方文件中。可是现在连外国记者都收到威胁,可能不再给他们的签证延期,甚至连驾照都不审批了。出于恐惧而做出过激的反应,如果这不都叫”歇斯底里“,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