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5/04/2011

经济学人:中国的法律是狼牙棒,不是挡箭牌

核心提示:名人身份或许至少能够避免艾未未在法律的黑洞里消失很久。但是无法在睚眦必报的领导人的愤怒下保护他。

原文:http://www.economist.com/blogs/banyan/2011/04/law_china
作者:Banyan
发表时间:2011年4月4日
译者:@laoyang945

艾未未的拘留是中国令人担忧趋势的一部分

名人的身份也提供不了对中国政府复仇之剑的保护。相反,艺术家艾未未――几乎是国内对中国共产党最著名的批评者――仍然处在人身自由被控制的局面下。近年来最为激烈的搜捕异见人士的拉网排查活动中,艾未未总会在搜索名单里发现自己。

他是在试图登机前往香港,可能是为了参加艺术品拍卖时在北京国际机场被扣留的,他的旅伴被允许登上飞机,并被告知艾未未有"其他的事情"。事情发生在周日早上,直到周一夜晚,没有任何有关他的消息。

作为受人尊敬的诗人之子,艾未未相当于出身于共产党的"贵族阶层"。他除了是中国最富盛名的艺术家――作品正在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留下了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这一恒久遗产――他还是最为犀利的中国异议人士之一。他从不投降――正如在这个视频采访中所见,在采访里他说他对现政府完全失去了信心,建议中国的年轻人学好英语,赶紧移民。

艾未未过去也曾身处困境。去年他被阻止出国――显然是保证他不能出席在奥斯陆的为中国狱中异议人士刘晓波举行的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他也曾被软禁在家中。今年一月他在上海的工作室被强拆,这被艾未未视作对他政治行动的处罚。

这一次,有关部门看起来决心要找到一些"罪证"。中午在他被扣留大约两小时之后,十几个警察来到了他的工作室,他们把找到的七八个人带走一整天来"了解情况",还没收了至少13台电脑和1台笔记本。他的助手们被释放后震惊于此次行动的经历,认为艾未未的麻烦应该更严重,要对他采取措施的那些指令应该"来自上面"。

这构成了对中共的对头和批评者加强镇压的一部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于中东北非"茉莉花革命"以及中国"茉莉花集会"一种回应。

网络行动促使中国政府加大互联网审查力度,迫使一些自由派的报纸编辑离职并且加强了外国记者在华报道的限制。根据NGO组织人权观察,同时也是十年来对于异议人士最为严厉的打击。人权观察报告说,自从2月中旬以来,最多有25位律师、活动家以及博客被国家拘禁逮捕,甚至失踪。该组织也报告说"一到两百位其他人士也受到从警方传唤到软禁在家的各种压制"

这里有两个值得担心的特点:一是法律被用来进行政治迫害:3月25日,活动家刘贤斌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十年监禁。二是越来越普遍的非正式扣留、处罚以及失踪,而这些是完全非法的。因此法律提供给政府各种抵赖一句同时又不能给受害者提供任何保护。

中国政府现在已经完全忽略了法律的一个功能是保护公民不受到任意行使的国家权力侵害这一理念。在3月4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告诉那些在采访时被中国警察殴打的外国记者"法律不是挡箭牌",她说,对于那些"唯恐天下不乱,想在中国闹事的人,我想什么法律也保护不了他们"。

名人身份或许至少能够避免艾未未在法律的黑洞里消失很久。但是无法在睚眦必报的领导人的愤怒下保护他。

发贴者 译者 时间: 下午7:53

来自:http://yyyyiiii.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6512.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