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9/04/2011

周曙光:我所认识的艾未未


最早知道艾未未,是奥运前夕,在新浪BLOG上看到他批评时政,经常一大把一大把的往新浪BLOG上贴黑白照片,觉得这家伙怎么比我还懒,照片都不整理就贴。我在google reader订阅了他的BLOG后,后来,他的BLOG被新浪改为全文输出了,再后来,他在新浪的BLOG就没了。
2008年10月份, 我在北京申请去德国的签证,期间去过传知型讲过一次《BLOG、新技术与公民报道》的讲座,所以认识了张大军,我的朋友们都怂恿我去帮助艾未未做一个BLOG,于是张大军把艾未未的电话给了我。通常想像中,艾未未这种大人物的电话是很难打通的,想不到打通了,报上我的名字,约好
第二天九点到草场地258号见面。
DNS-hijject 域名被DNS污染示意图
2008年11月2号,我去了艾未未家。敲门见到艾未未后,艾未未告诉我正好这天早上他起来看到德国之声请我做中文评委的事,所以知道我的名字。我于是说明来意,帮助他建立了 blog.aiweiwei.com ,但由于DNS劫持,并且aiweiwei.com 这个域名在万网注册的,没迁移出去,导致无论如何都会DNS污染而无法访问到 blog.aiweiwei.com,DNS污染原理如右图所示:
艾未未说以后我就是他的技术顾问了,还给了我2000块钱,我毫不客气地收了顾问费。我好像顺便参观了他的艺术吕陈列大厅,顺便开口要了4颗陶瓷向日葵瓜子。后来和许志永一起去他家的时候,我又要了6颗,我就刚好十颗2008版的陶瓷瓜子了。艾未未说展品从来不让人拿的,看来后来觉得人们都爱瓜子所以就开始赠送瓜子给网友了,这是2010的事了。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艾未未的时候,我带了公盟的摄像机,我不知道问什么,就问了艾未未一个问题:”你有过恐惧吗?“,他说:”以前有过,现在没有了“,然后大意是讲在国外做什么事有什么样的后果是可以估计得到的,在中国就预计计不到。我还问过为什么要把桌子变成两条腿,他说是为了表现一种可能性。
2009年5月,我带着草泥马玩偶全国跑,我应胡泳老师的邀请去北大做嘉宾介绍网络技术与新媒体技术,顺便应张建军老师的邀请去天津师范大学也讲了一堂课。我又去了一趟艾未未家,这次是教他开始用饭否和twitter,人们不相信他是艾未未,我说拍张裸照,他说好。于是,我们在他的展品陈列大厅,脱光衣服,跳起来的同时把我带去的草泥马挡住裆部,来了张后来很有名的”腾飞不忘挡中央“的照片,然后发到饭否上,然后人们就相信这是真的艾未未了。不过,到了7月,饭否就被关了,直到2010年下半年才重新开放。后来,我还把艾未未的这张裸照在香港的数码打印店印了5张,在2009年的网志年会上5块钱一张卖掉了,好像 翟明磊 和 冉云飞各拿了一张,我也记不清到底落入哪些人的手里了。艾未未还给过我两张50的欧元,一张写个”曙光“,另一张写个”自由“,都签名了。
2010年春节,艾未未还和许多网友拍了”十八祼汉“,不一定是我唆使他们祼的,但至少我起哄了,所以我也补放了一个祼照,可不能让别人说我有胆唆使别人祼却没胆自己放祼照。
我还和艾未未一起拍了一个坚中指的照片,我们中间夹了一只草泥马。 
2010年,我又过去艾未未家几次,有一次是给他们做安全培训,我老是强调安全意识,说要定期改密码,如果密码不记得就要写在内裤上,结果艾未未边玩twitter边插嘴复述我要说的话。郭建龙刘勇是我的朋友,他们也想参观艾未未家,问我能不能带他们一起去,我征得艾未未的助手徐烨的同意后才敢答应让郭建龙和刘勇陪我去他家,因为之前有一回,记录片导演Steve随同我一起去艾未未家,但没有事先告知艾未未,结果艾未未非常严厉的批评了我们。 2010年,我还问艾未未要了一只草泥马玩偶,因为我之前那只和艾未未的鸡鸡亲密接触过的草泥马玩偶落在火车上,丢了。这只艾未未草泥马玩偶,被我老婆见到,非常喜欢,现在被带到台北去了。
艾未未上海马陆工作室盛况2010年11月,上海市马陆镇,河蟹盛宴,我去凑了个热闹,白吃白住了一个多星期,见到了传说中的左小诅咒,见到了赵赵弹吉它文涛,还见到艾未未落寞地坐在院子中央望着火堆,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那天晚上见到艾未未下车,他见到我,边伸出手边大声叫着”佐拉“,我伸出手和他握手,可我一时不知道叫他”艾未未“还是”老艾“还是”艾老师“好,居然没有喊他的名字,只是说”很高兴又看到你了“。 对于很多我敬重的人,我通常都不知道如何称呼才好,直呼其名担心尊重不够,不直呼其名又担心莫名其妙的称谓让对方困扰。不过,我敬重的人通常都是平易近人的人,心态开放,我直呼其名应该也不算冒犯。艾未未还老说他是80后呢,我也是80后 :)
艾未未在我眼中,是一个正直、坚强、敢于梦想的有钱人,我向他致敬,向他学习。现在,艾未未失踪6天11小时了,
寻人启事
但中国警方表示艾未未正因“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警方调查,臭名昭著的《环球时报》说”法律不会为特立独行者弯曲“,艾未未是特立独行是没错,可法律已经为他弯曲了:已经失踪6天半了,艾未未夫人路青还在寄信给公安局、政法委要人,路青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履行以下义务:
  1. 告知艾未未被带走的原因,
  2. 告知艾未未被关押的地点和状况,
  3. 是否对艾未未采取了强制措施,采取了何种强制措施,按照法律向家属出具法律手续。
采取强制措施必须在24小时之内通知家属,否则就是非法拘禁。6天半了,家属还没有收到通知,艾未未是死是活都不知道,这法律已经为艾未未”弯曲“了。当年闻一多批判反动派说:”李先生究竟犯了什么罪?竟遭此毒手,他只不过用笔写写文章,用嘴说说话,而他所写的,所说的,都无非是一个没有失掉良心的中国人的话!大家都有一支笔,有一张嘴,有什么理由拿出来讲啊!有事实拿出来说啊!“  我觉得艾未未他所写的,所说的,都无非是一个没有失掉良心的中国人的话,为什么要”弯曲“法律来整他呢?中国是泱泱大国,是礼仪之邦,是法治社会,对付一个向来高调透明的“涉嫌经济犯罪”的艺术家,用不着””弯曲“法律才是,法律可以堂堂正正的修理特立独行者才是。
我按教程做了向日葵花子图章
我按这个教程刻了一颗瓜子图章,如果你没有花五毛钱买块橡皮擦,没有花五毛钱买个削笔刀,没有花五分钟来刻一个图章,我不会鄙视你的 XD. 我当然希望更多人尽自己微弱努力去呼喊公正和法治,但我不会因为你还没来得及呼喊就鄙视你。迟到总比不来好,我的朋友们,做一点微弱的努力,让人们像抢购食盐一样传递着你对社会健康和公序良俗的关注。
我还拍了下面这张照片,希望艾未未早日获得自由。有些鸟,是关不住的。
鸟,是关不住的/囚&困&国&國
来源:https://www.zuola.com/weblog/2011/04/1711.htm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