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30/11/2011

美国之音:艾未未名列2011世界百名思想家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其12月号的最新一期中,推出了今年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百名思想人物排行榜。中国大胆敢言的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名列第18位。<外交政策>用一句话点出艾未未不同凡响之处:“即使在被中共投入监狱之后仍敢于挑战中国共产党。”

<外交政策>在简短的介绍中说,艾未未今年8月5号在推特网上的一句问候,是他被秘密扣押三个月后首次公开出声,也是对中国当局下令他保持沉默的公然挑战。

身为着名中国革命诗人、在文革中被迫流放的艾青之子,艾未未被<外交政策>杂志称继承了敢于发表异议的基因。艾未未一直对中国政府的民主和人权状况公开提出尖锐批评,尤其是他调查揭露2008年四川地震中倒塌的“豆腐渣”校舍所隐藏的政府腐败和掩盖真相的问题,令当局恼火,以至在今年4月3日被秘密关押两个多月,如今被处以巨额税务罚款,并面临当局对他裸体艺术作品提出的指摘。

<外交政策>认为,艾未未的遭遇代表了中国自今年春天以来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就是在没有任何说明的情况下被中共政府秘密扣押的人权活动人士、律师、艺术家以及其他异议人士的人数剧增。如今艾未未以公然违反要他噤声的释放条件而正与当局在这个问题上展开较量。

与艾未未同时进入今年百名思想家排行榜的还有中国法学家贺卫方和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两人并列第19位。<外交政策>认为,前者公开大胆批评中国法律制度,后者在体制内倡导缓慢而稳步转向民主的改变,他们代表着中国仍保持改革的希望。

今年早些时候,艾未未还被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评选为“2011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百名人物”之一。<艺术评论> 杂志还将艾未未列为 2011年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