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2/12/2011

德国之声: "艾未未税案"代理律师所被调查

11月29日,为"艾未未税案"担任辩护律师的浦志强、夏霖所在的华一律师事务所,被北京警方突查帐目。外界普遍质疑北京警方扩大对艾未未的打压范围。

11月29日,北京公安局丰台警方,到位于朝阳区的华一律师事务所,调查该所帐目,警方拍摄了华一律所的帐册等。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外界普遍质疑浦志强、夏霖因代理"艾未未税案"受到牵连。

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8年,是经北京市司法局批准设立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总部设在北京朝阳区,在广州设有分所。浦志强和夏霖都为该律所的合伙人。两位律师为中国知名的律师,浦志强曾为四川作家谭作人涉嫌"煸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的代理律师;夏霖曾代理轰动一时的"崔英杰杀城管案"和"邓玉娇案"。今年7月份,两位律师被北京发课文化公司聘请成为"税案"的代理律师。

德国之声就此先是与北京公安局新闻处取得联系,他们听到记者报出媒体名称,立即挂断电话;后德国之声打通北京丰台区公安局的电话,他们表示:"这个情况我不太清楚,全局办案机构很多。",该局新闻办也拒绝回应。

德国之声向浦志强了解当时的情况,他表示警方对其律所检查时,他当时并未在场,他也拒绝披露详情:"他们只是来看看,说是来调查,不是针对我们,至少没说是针对我们。"

"办案程序很荒唐"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对德国之声表示,这个案件就法律程序来说,北京警方涉嫌违规。

"从法律上来说,即使是律师事务所有什么问题,即使是因为该律师代理艾未未的案件而被调查,从法律上来应该由朝阳区公安局对他们调查,因为华一律所的注册地在朝阳,发课文化公司也在朝阳,为什么丰台区来查,没有理由;另外要查财务问题,应该有由税务部门,为什么是公安局来查?这难免让人联想到是因为他们代理了税案。如果是因税案报复,这样的办案程序很荒唐。"

"失踪和年检是和艾未未有关系的"

刘晓原早前曾与艾未未合作。他向德国之声介绍,他目前所在的旗鉴律师事务所,就在年检问题上受到过北京朝阳区司法局刁难。本应该在六月底结束的年检,司法局以各种理由拖延,五个月过去,律所年检仍未通过。在今年的4月14日,刘晓原还曾被迫失踪五天时间。刘晓原表示"他们明确说了,我的年检和以前的失踪是和艾未未有关系的。"

刘晓原近年曾为多起"敏感案件"担任代理律师,包括轰动一时的杨佳弑警案、福建三网友案、贵州何胜凯杀法警案及及近期的"王荔蕻案"等。今年4月份,艾未未被中国当局限制自由,刘晓原也多次为其呼吁。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569984,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