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9/11/2011

人間異語:裸體喝咖啡 聲援艾未未

Q:為什麼在這咖啡廳,辦裸體喝咖啡的活動?
A:從去年開始,我們幾個朋友有空就在網上號召,來這裸體喝咖啡,這是第四次了。每次人數不一定,有時只有兩個,大家想脫就脫,不脫也沒關係;有人則脫一半;有人脫了,又穿回去,看自己高興,大家吃東西、聊天,很輕鬆。

Q:咖啡廳老闆為何答應你們這樣做?
A:老闆很開放,我們第一次問他「可以裸體喝咖啡嗎?」他想了兩秒說「好,應該沒關係。」我們就脫了。

別用負面眼光看待
會這樣做,是覺得天體營就是釋放壓力,徹底放鬆,可是我參加過的有些天體營實在都太嚴肅了。他們很熱血在推廣天體營,每次聚會都有很多規劃,討論怎麼招收會員、怎樣才是有禮貌的行為,很像開會,其實很不放鬆、生活化,天體營其實是很生活化的。

Q:這次目的是聲援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
A:對我們來說,裸體就是有趣好玩,只是最近看到艾未未跟4個女生拍裸照上傳網路,被中國政府視為色情威脅,很多網友拍裸照聲援,我就跟朋友說,我們也順便來拍照支持一下。說實話,艾未未的主張主要是批評中國政府,我沒有多大興趣,只是覺得他做的事都很詼諧,作品很可愛,可是這麼溫和的人,用這麼幽默的方式表達主張,竟被冠上色情,我很不能接受。
我們看歐美很多色情藝術裸照,表現都在挑戰所謂色情的界線,艾未未做的根本還未挑戰到那個界線,那個照片以台灣眼光來看,根本跟色情一點關係都沒有,連這種照片都被打壓,如果我們還同意,那以後裸體範圍會被縮得更小。

Q:店內客人來來去去,沒人覺得奇怪?
A:這裡就像學校宿舍或社團,來的都是認識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同質性很高,大家常接觸社會跟性別議題,對這活動都能接受。
每個人第一次進來遇上我們裸體,都會先左右張望,今天發生什麼事?接著跑去問櫃檯,然後會想「我是要看不看?是要坐他們近一點,還是遠一點?」第二次後,大家習慣,就沒人問了。

Q:有人闖進來,怎麼辦?
A:附近有個阿伯常來喝咖啡,有次來看我們脫,就問櫃檯我們在做什麼?櫃檯說「他們是藝術家。」阿伯喔了一聲,繼續喝咖啡。只是玻璃門還是要貼一下,避免外面人看到。
我們每次辦,都有網友找好友一起來嘗試,有人脫了很高興的跑來跑去;有人回去在臉書上寫,從沒看過男生生殖器或女生胸部,這是最真實的性教育;有人則說感動的想哭。但重點是別用負面眼光看裸體。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来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50263/IssueID/201111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