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3/05/2011

港支联会举行活动 再撑艾未未(2011.5.2)


港支联会举行活动 再撑艾未未

美国之音记者 莉雅 香港 2011年 5月 02日 星期一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莉雅
人们摆出V字图案,声援艾未未等异议人士
5月2号是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被当局扣押一个月的日子。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这一天在维多利亚公园组织了一次活动,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艾未未以及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所有政治异议人士。

*“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动*

艺术家艾未未4月3号在北京机场被警方带走以后到现在已经一个月了。为了抗议北京当局让艾未未“被失踪”以及扣押其他异议人士,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即支联会,星期一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在香港的维多利亚公园发起“1001张椅撑艾未未及被捕异见人士”行动,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艾未未及所有被无理扣查或是强迫失踪的人。

美国之音莉雅
用椅子摆成的囚字图形
从下午2点开始,在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指挥下,组织者在维多利亚公园一号足球场用学生椅摆出一个巨大的“囚”字,象征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囚牢,并在“口”上张贴“一党专政”的字样。

到这里声援的香港市民和组织先在“囚”字外签名支持“释放刘晓波、艾未未及所有异见人士”,随后他们在现场喷前一段时间出现在香港很多地方的“艾未未肖像”的喷漆画或是写标语牌。
美国之音莉雅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活动总指挥
3点15分左右,参与者开始进入用椅子摆成的“囚”字内,坐在“人”字形的椅子上举示威牌和各种标语。

他们在李卓人的带领下高喊“释放艾未未”,“释放刘晓波”和“释放谭作人”等口号。
美国之音莉雅
人们拿着现场制作的喷漆画,声援艾未未等异议人士
在3点45分左右,这些人在“口”内冲出,踢倒写满“一党专政”的椅子,象征冲出囚牢,重获自由。随后他们再摆出V字图案,再次坐在椅子上打着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并高喊“民主万岁”、“自由万岁”。

支联会的副主席蔡耀昌表示,用1001张椅子是模仿艾未未以前类似的行为艺术。在活动中,还有一个人露出前胸站在“囚”字正中间,其用意也是在模仿艾未未的行为艺术作品“党中央”。

*李卓人:八九以来中国人权最黑暗时代*
美国之音莉雅
模仿艾未未的“党中央”
这是支联会声援艾未未而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中的最新一起。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现在是八九民运以来,中国人权最黑暗的时代。他希望香港人通过这些活动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抗议当局对网上推动的“茉莉花行动”做出过敏反应。

参加这次活动的除了支联会的成员外,还有公民党、民主党以及中国威权律师关注组等其他团体和市民。组织者估计,参加这次活动的人数有2百多人。

来源:美国之音 http://goo.gl/BdDV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