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1/05/2011

【装聋作哑之23】解放日报:期待更多艾未未式的精英(2006)

解放日报:期待更多艾未未式的精英

郭松民 2006年07月06日

  某院士不久前因为一次遭抢的经历,发出了要收容游民,建立“以好人为本”的法律制度的呼吁,遭到了坊间的指责。事情已经过去了,此事似乎也就可以不必再提了。不过偏偏有人不依不饶,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在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一篇文章,抨击这位院士“明知自己的权利和地位,却作一个普通人的扮相……连丢一个手提电脑,也和国家利益挂钩。”

  艾未未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炮轰”某院士?是为了“博出位”让自己出名?似乎不是。因为他本来就是名门之后,是著名诗人艾青之子,他本人也是颇有成就的“实验艺术家”。艾未未“炮轰”某院士,原因可能就是:他出于自己的良知,无法忍受一个知名的精英人物出面“维护虚伪的秩序,维护不义的权利,维护野蛮的立场”,所以选择了一吐为快!

  如果这个判断不错的话,那我就要向艾未未致敬了。因为这和此前来自草根的网民对某院士的“炮轰”不同,这是一个“精英”越过了自己的专业领域,为了一个和自己的切身利益无关的社会公共问题,对另一个“精英”的“开炮”。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这体现了中国精英阶层的自我反省能力。

  需要防止一种现象,就是权力、知识和财富精英形成利益整合,结成牢固的精英联盟,以“精英和精英相卫”的方式复制历史上出现过的“官官相卫”。由于普通民众往往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制约这样的联盟,所以这种联盟就很容易为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而走极端,导致社会矛盾的激化。

  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有精英阶层内部的人士,无论出于自己的良知,抑或仅仅是出于为精英阶层长远利益的考虑,主动地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那当然是一种成本最小的避免社会失序,维护社会和谐的办法。我之所以要为艾未未鼓掌,就因为他正是这样一个有头脑的“精英”。他批评某院士把自己的个人利益等同于“国家利益”,进而以此为据,十分欠考虑地提出收容游民的建议,可以说打中了精英心理的要害。

  艾未未站出来了,期待有更多的精英站出来———当然不是为“炮轰”某院士,而是炮轰一切只顾精英利益,而不顾大众和社会整体及长远利益的言论和行为。如此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精英也幸甚!

来源:http://opinion.people.com.cn/GB/51863/456485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