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4/06/2011

文涛(前《环球时报》记者、与艾未未同时被拘留者)


2010年十二月我对文涛做了一段九十分钟的采访作为我的纪录片《艾未未:道歉你妹啊~》的一部分。四月三号,就在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捕的几小时后,文涛被四五个便衣带走,他们两人从此再无音讯,也没有被起诉的消息。

艾未未是近来的“严打”(《纽约客》撰稿人欧逸文在The Big Chill中的用词)行动中被中国政府逮捕的一批人中最著名的。但很少人知道文涛和其他被逮捕的作家,律师和活动家。因此我编辑了这个小短片向世界介绍文涛,展示一点他的只言片语。

文涛并不受雇于艾未未,他是个38岁的独立记者。做了11年体育记者后,他成为中共运营的《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员工。然后他写了一些关于艾未未的活动的文章,成了艾未未的朋友。最后他因这些文章而被开除。

文涛也是活跃的“推特”用户,用户名@wentommy。他的英文说得和中文一样好。正如你可以从这个短片中看到的,即使他开始更多地和艾未未一起工作,他仍坚持记者视角。当他被《环球时报》解职后,他开始用文字记录艾未未的工作,并加入自己的分析和研究。

我们这些在现实或网上认识文涛的人非常关心他的处境、健康和他被捕的原因。如今,艾未未的另外两个助手也失踪了。他的工作人员无法联系到他公司的会计胡先生以及艾未未的老友兼司机张劲松——大家都叫他“小胖”。

请分享这个短篇,不要忘记文涛和那些像艾未未一样被捕的人。





原文作者:Alison Klayman

原文链接:赫芬顿邮报博客 - 关于文涛(前《环球时报》记者、与艾未未同时被拘留者)

译者:A4U

校对:南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