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6/06/2011

德国之声:英国雕塑家取消北京展览; 美国谴责中国黑客攻击请愿网站


英国雕塑家取消北京展览 抗议艾未未被关押

德国之声 2011年6月15日

英国著名雕塑家卡普尔(Anish Kapoor)宣布取消他原定的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展览的计划,以此抗议北京关押以敢言著称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美国也于周二发布信件声称,将关注中国黑客攻击请愿释放艾未未的美国民主网站一事。

英国文化委员会邀请著名雕塑家卡普尔参加将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文化艺术展,该展览将成为明年"现代英国节"中的一个环节。而卡普尔的发言人周二(6月14日)证实说,卡普尔因抗议中国政府关押艾未未一事已决定取消在北京的参展计划。

此前,卡普尔就于5月12日在巴黎大皇宫美术馆,将自己新完成的巨型雕塑"巨兽"(Leviathan)献给在狱中的中国同行艾未未,以此表示对他的声援。他还曾经抨击北京当局逮捕艾未未的行为是"野蛮行径",而这也引发外界质疑他是否会在北京展出作品。

卡普尔将自己的新作“巨兽”献给艾未未

尽管卡普尔拒绝作品参展,英国文化委员会主席戴维森(Martin Davidson)仍希望继续推进在北京的文化艺术展览计划。他表示:"通过文化交流,可以最好的展示艺术自由的魅力,加强中英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美国谴责中国黑客攻击民主维权网站

周二(6月14日)公布的美国国务院的一封信件显示,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高度关注中国黑客攻击民权网站改变网(change.org)一事。该网站曾经发起要求释放艾未未的请愿活动。

改变网是美国的一个在线艺术家网站,自今年四月开始,因发起一份由14万人联名签署的要求释放艾未未的请愿书而不断遭到黑客攻击。日前,改变网创始人表示,黑客攻击来自中国。


艾未未

在一封写给康乃狄克州民主党议员迪劳若(Rosa DeLauro)的信中,美国国务院表示,其民主办公室主任贝尔(Dan Baer)早在四月底,与中国外交部长讨论关于人权问题的时候,就已经提及该网站受黑客攻击一事。信中说:"美国国务院会继续向中国施压,告知其开放网禁的重要性。"

该请愿活动最初由美国的古根海姆(Guggenheim)博物馆发起,要求释放艾未未,并表示中国政府未能实现其培植创造力和给予自由思考空间,作为实现"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根本途径的承诺,人们对此感到十分失望。

享誉国际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于4月3日在北京国际机场准备乘机前往香港时被拘捕。事后中国当局声称,艾未未因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调查。长时间以来,艾未未的行动和作品直言不讳针对中国社会的负面现象,此次被捕显然是与近几个月以来中国政府镇压异见人士的浪潮有关。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以在英国泰特现代美术馆展出的一亿颗形态各异的陶瓷葵花籽而被人们所熟知。此外,他还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鸟巢"的设计工作。并深入调查四川大地震中因豆腐渣建筑工程致死的学生人数以及于去年11月导致58人丧生的上海重大火灾事故。而他于2009年在慕尼黑为悼念四川大地震中遇难学生,以9000个学生背包为主题的展出更是震撼力极强,引起国际上的巨大反响。

---

1 comment:

  1. 艾未未的信息居然还在,这老头该淡出大家的实现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