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9/06/2011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聲明 – 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2011.04.09)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聲明
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



針對藝術家艾未未遭到大陸官方逮捕拘留一事,本協會(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鄭重呼籲中國政府應正視思想、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並立即釋放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

藝術是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社會朝向多元化進展的巨大推力,任何政府都必須保障並維護藝術的創作自由。逮捕艾未未的事件不僅違反普世人權價值,更嚴重壓制中國當代藝術的創作自由與文化想像。

正值兩岸交流日益頻繁之際,文化與藝術的相互對話與合作,是創造彼此更深刻理解的重要環節。然而兩岸藝術界在追求藝術自由的目標上,都正面臨著不同的政治困境,台灣在解嚴後的“民主政治”下,雖然藝術家與所有人擁有包括言論自由等基本政治權利,然而在官方新自由主義的文化政策下,在地的文化與藝術生產,正受到政商體制全面排除的危機。而在中國大陸,藝術家、異議者與人民,在追求思想、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時,還必須隨時面對政治迫害的威脅。

對於經歷過長期戒嚴,感同身受過喪失基本人權保障痛苦的我們,本協會在此提出鄭重呼籲:中國政府應尊重普世人權價值,除立即釋放包括藝術家艾未未及所有維權人士外,更應深刻理解兩岸的和平發展與文化藝術的長期交流,只有建立在民主、自由、平等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的展開,也才能為人類的文明創造新的契機。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是由一群藝術家、策展人、學者與文化工作者所組成的一個非營利組織,此組織所經營的獨立藝術空間,提供藝術圈與其他文化工作者自我發表與互動的平台,為台灣當代藝術社群關心、研究、討論社會政治議題、文化政策、美學立場的公共場域。

来源:http://www.tcac.tw/?p=9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