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5/06/2011

美国之音6月5日报道:台湾纪念六四 艾未未成关注对象


台湾纪念六四 艾未未成关注对象

来源美国之音6月5日:http://goo.gl/97L4T


六四行为艺术展:1001把椅子组成“艾未未

台湾举办纪念六四的活动,中国大陆异议艺术家艾未未主要看点之一。参加筹备展览的有关人士介绍,无论艾未未能否获得释放,台湾文化机构拟议中有关艾未未的展览今年将照常举行。 *台湾纪念六四活动* 在89年六四期间热播的《血染的风采》的歌声中,台北六四纪念活动开始。今年的主题是:两岸四地的青年,要为争取自由,勿忘六四发声。主办者是台湾北部大专院校和港澳侨生等单位。会上播放了介绍89年六四的记录片。现场警方估计,当晚到场近千人,大大超过往年。




前天安门学生积极活动人士王丹在会上发表演讲:“纪念六四我们认为有四个意义。第一,当年发生的六四曾经在台湾历史上产生巨大影响。第二,关心作为普世价值的人权议题,是提高台湾整体素质指标之一。第三,在两岸关系密切发展的今天,不仅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一面和现实的一面,也要了解中国政治发展的一面和历史的一面。第四,借纪念六四机会,台湾人应该向中共领导人展现民意,台湾不是只在乎大陆的钱,更在乎的是做人的尊严。”



*1001把空椅子*

晚会开始前,流亡中国艺术家和诗人贝岭指导的行为艺术展吸引很多人观看和选点拍照。1001把红色空椅子,组成艾未未三个大字。傍晚六点零四分,贝岭等将最后几个椅子就位。

他说:“2011年6月4号6点零4分,我们最后将1001把椅子放好,完成了艾未未中‘未’字的最后一撇。‘1001把椅子等待艾未未’大型地景装置完成。” 贝岭说:1001的意思就是“天方夜谭”。艾未未曾带领1001位没有出国机会的中国底层民众去了趟德国体验。

*艾未未展览照常*

台湾纪念六四活动告一段落后,预计围绕艾未未的活动将逐步成为看点。参加筹备工作的贝岭对美国之音说,台北文化机构计划邀请艾未未来台洽商合作事宜,由于他的被拘没有成行,不过定于10月底的展览将如期举行。 贝岭说:“北美馆很好,他们坚持,他(艾未未等)不来,我们也做。我非常感激和肯定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文化局以及北美馆。”

*境外筹备*

贝岭说,艾未未工作室内的外籍人士正在紧张谨慎工作:“关于艾未未的事,现在外面跑的都是拿外国护照的人,艾未未在中国的工作人员一个都出不来,全部被卡在里面。好在他不仅只有中国人员,还有外国的,他们全部在外面做,而且人手一把手机,都是国外号码。”

*大陆游客的反应*

台北自由广场的六四纪念活动,吸引了很多到此参观的大陆游客。记者发现,他们中年龄较大的,有的用相机远距离拍摄会场主题会标。但是见到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便迅速躲开。一名山东游客简单地说,“经历过(六四),知道发生了什么”。不过,有年轻大陆游客不得不向团里老人打听。广场上出现的艾未未字样,则令很多大陆人摸不着头脑。现场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恐怕只有翻墙的人才会知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