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06/06/2011

法广中文6月5日:加拿大蒙特利尔美术馆展出艾未未作品纪念六四

加拿大展出艾未未作品纪念六四

rfi 法广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2011年 6月 05日

在六四天安门学生运动22周年到来之际,加拿大蒙特利尔美术馆展出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在1994年拍摄的一组分解天安门武警战士的照片,以纪念被中国政府镇压的民主运动。艾未未的这组摄影作品名为“七帧”,在天安门事件五周年时,他用照相机镜头把一名在天安门广场上执勤的武警战士大卸七块,分别拍摄了武警从头到脚的七个部位,头部是庄严的目光,但越往下就越失去严肃性,最后的脚部照片是没有系上鞋带的皮鞋。蒙特利尔美术馆在2006年收藏了这件作品,他们认为艾未未用摄影挑战中共极权,用视觉艺术化解武警的威严,观众从上到下看了这组照片后会忍俊不禁,不再会对威权毕恭毕敬。

这项名为《红旗-中国当代艺术展》的活动,是加拿大近年来少有的专项中国当代艺术展,时间跨度是自三月到六月,原本是加拿大纪念中国六四事件的一项艺术活动,但在开展后的第二个月,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拘押,至今下落不明,使得很多来参观展览的人关注艾未未的命运及当今中国的人权状况。加拿大华人艺术家雷兢是这项展览活动的策划者之一,80年代在纽约与艾未未相识,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出事时,雷兢的第一反应就是中国容不下像艾未未这样勇敢的人:“艾未未是个勇敢的人,在很多艺术家想着发财出名时,他这样做是很值得敬佩的,一般的人发了财之后抽雪茄开名车搞女人建大房子,他是公共知识分子,像苏珊.桑塔格一样。”

雷兢为这次中国当代艺术展提供了三分之一的展品,他认为从艺术角度来说,艾未未分解天安门武警的照片并不算是冲击力很强的作品,艾未未之所以被抓,是因为他玩河蟹又玩茉莉花,挑战中共权威,共产党看他不顺眼。雷兢认为在中国像刘晓波、艾未未这样有正义感和才气,又特立独行的人,难逃被捕的命运。他分析艾未未说:““他对强权有些反感,对这个政权有点失望,他在纽约就很聪明,他的作品里有达达主义的影子,有点荒谬的色彩。”

除了艾未未的作品,《红旗-中国当代艺术展》还展出了行为艺术家张洹的《推背图系列》,讽刺《中国制造》的上海艺术家Danful Yang的作品《假扶手椅》,《高氏兄弟》的《电视图》等中国著名当代艺术家被加拿大人收藏的作品。

蒙特利尔美术馆认为:“中国艺术家们冒着风险记录历史,表达自我,这些作品透露出艺术家们揭示中国社会巨变的愿望,这些中国社会及时代巨变表现在军事化,人口迁移,工业化,共产主义教条与市场经济共存,以及由来已久的审查制度等方面。”

雷兢1970年从广州移民加拿大,80年代在意大利和英国学习文化批评,后来在蒙特利尔开了一间名为Han Art的画廊,与中国当代艺术家们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他认为当代艺术与政治、生态环境、社会变化等问题关系密切,不涉及这些内容,就不是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家们在开始创作时,就表现出强烈的反文化意识,他们从中国文字开始,把中国文化翻了一遍。他说:“中国当代艺术从谷文达徐冰蔡国强等人一开始就是反文化的,他们不反政治,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中国政治,碰了也没用,美国都不敢碰它。但他们的作品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在这种作用之下,中国社会已经发生了变化。”



















报道链接:http://goo.gl/G9lH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