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6/04/2011

【装聋作哑之6】天府早报、广州日报:艾未未一亿颗瓜子获金棕榈和金酸梅两奖(2011)


艾未未《一亿颗瓜子》获金棕榈和金酸梅两奖


2011-02-17 记者 段祯 实习生 雍铃子(天府早报)

广州日报 (记者 程雪超)

艺术界也有金棕榈和金酸莓奖!前晚,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及金酸莓奖在北京举行了颁奖典礼,著名艺术家岳敏君、蔡国强的作品均在金酸莓奖之列,而一个戏剧性的现象是,艾未未的《一亿颗瓜子》同时获得了金棕榈及金酸莓奖。有人质疑该奖的设置是在拿名人开涮、博噱头,也有人称获奖名单的产生或许与作品本身的商业价值有关联。昨日,记者联系上该奖的发起人之一、青年艺术批评家杜曦云,他称该奖的评选与商业市场没有任何关系,而对于艾未未的同一件作品同时获奖,杜曦云则表示:“同一件作品的切入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便会不一样。”

  《一亿颗瓜子》引发的争议

  为什么获金棕榈?

  大规模生产出震撼

  由于此次的投票都采用了实名制,昨晚记者分别联系上持有不同观点的两位评委。其中,批评家付晓东将艾未未的这件作品定义为2010年所有人都绕不过去的一个艺术界的标志性事件,包括这件作品曾在全世界最顶级的美术馆展出,而艾未未本人也可算是中国顶级成功艺术家的代表。付晓东称,艾未未的这件作品中有很多可以解读的东西,“他用日常的‘小吃’、用纯手工制作,如此大的规模产生了不一样的含义,也产生了震撼的效果。”

  网友看法>>>

  “艾未未用一亿颗手工葵花籽,以最耐心最极端的方式,诠释了什么叫做个体的独立。”

  “这些瓜子每一颗都不同,每一颗都是独立的。每一颗瓜子都是个体,值得用最耐心的方式创造,每一个生命都很宝贵,不能淹没在滚滚红尘中。”

  去年,艾未未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示了一亿粒用陶瓷制作的向日葵籽,“这些向日葵籽都经过高温加工,由1600名景德镇的技术工匠耗费两年时间,经过近30个步骤最终制成,艾未未在展览上用此一亿粒陶瓷制的向日葵籽铺满整个涡轮大厅,来体现他的艺术理念。”有意思的是,7位评委对这幅作品表示了支持,6位评委给这件作品投出了“反对票”。

  为什么获金酸莓?

  过分追求浩大形式

  批评家崔灿灿投票该作品入围“金酸莓”奖,用崔灿灿的话来说,“艾未未的这件作品是典型的过分追求作品形式的浩大,浪费财力和物力来说明了一个妇孺皆知的常识。”崔灿灿表示他不太欣赏这幅作品的原因还在于,“艾未未的这件作品采用葵瓜子做成‘人海战术’,而当代艺术并非是人多势众。”

  网友看法>>>

  “一亿颗陶瓷瓜子铺在地上就成了艺术作品了?如此大规模制作简直就是造就了一地的垃圾,实在是自我折腾了。”

  惊 一作品评价两极化

  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和金酸莓奖是由青年艺术批评家杜曦云、盛葳联合7家媒体于2009年末共同发起组织的,奖项的设立初衷即是为了分别评选出10件年度最优秀及最具问题的代表作品,而今年共有26位中国当代艺术批评界的青年批评家参与评奖。

  在公布的获奖名单中,包括行为艺术家周斌的《30天——周斌计划》、陈晓云的《为什么是生活》共10件作品获得金棕榈奖,而包括岳敏君的《弯曲的维度》、蔡国强的《农民达芬奇》共10件作品获得金酸莓奖。

  在今年的评选结果中,艾未未的作品《一亿颗瓜子》竟同时获得了金棕榈奖及金酸莓奖!其实在今年的评选过程中,个别作品就存在很大的争论,如蔡国强的《农民达芬奇》、艾未未的《一亿颗瓜子》等,尤其是艾未未的这幅作品,在这次评奖中几乎是得到了两极化的评论,概括两方的主要观点可知,一些评选者认为是非常优秀的艺术作品,但在另一些评选者看来则是略带浮夸与缺乏深度的模仿。

  叹 发起人称意料之中

  艾未未的同一作品为什么能够同时得金棕榈奖和金酸莓奖?结果一出,就有网友在微博中留言质疑,我国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吕澎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结果多少看似有些“荒诞”。该奖的发起者之一、青年批评家杜曦云则回应称“在意料之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样的一个结果也恰恰显示同一件作品,切入的角度不同得出的观点也就不一样。”

  与杜曦云有着相同观点的还有批评家付晓东,她认为出现这样的结果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也正体现了目前当代艺术中标志性的作品充满争议的特征。”付晓东强调,评委们的投票都是在认真思考后作出的选择,如今艺术的标准变得非常多元化及个人化,加之评委立场和知识资源的不同,也是造成评选出现差异的重要原因。付晓东表示,艾未未本身就是一个复杂且多元的矛盾体,“别人在看他的时候,表现出的都是旁人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付晓东同时提到大家对这件作品呈现出两极化的评价,从而也印证大家“都绕不开这件作品”。青年艺术家卢征远表示,不论获得哪个奖,都表明了作品受到了一定强度的关注。对于此次评奖,批评家陈默称,“‘金棕榈’不代表就是最好的,而金酸莓也不见得是最差的,艺术的东西得多角度、多方面地看。”陈默说:“我们不能用老经验来看,虽然金酸莓奖的名字看似有些调侃之意,不过是调侃也好,开涮也罢,大家都不必大惊小怪。”

  早报记者 段祯 实习生 雍铃子(天府早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 程雪超)2010中国当代艺术金棕榈奖+金酸莓奖颁奖典礼”于2011215日晚在北京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评选出十件2010年度最优秀的代表作品(金棕榈奖)与十件年度最具争议性的代表作品(金酸莓奖),艾未未的作品《一亿颗瓜子》既获得了金棕榈奖,又获得了金酸莓奖。而在公布金酸梅奖时,并没有艺术家上台领奖。

  本届奖项入选提名的艺术作品在评选过程中个别的作品争论非常大,如蔡国强的《农民达芬奇》、艾未未的《一亿颗瓜子》等。一些评选者认为是非常优秀的艺术作品,但在另一些评选者看来则是略带浮夸与缺乏深度的模仿。

来源:ttp://url.cn/3fE0Pk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