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9/04/2011

香港明报:艾未未投影 解放 军警察总部,驻港部队 表示 保留追究权

視覺藝術家以投影方式,讓艾未未「現身」駐港解放軍總部外牆。图片来自互聯網


标题:艾未未投影解放軍警察總部 駐港部隊:保留追究權

(明报)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05:05
【明报专讯】继内地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头像涂鸦在港多处出现,25岁的阿铭近日单人匹马,将艾未未头像投射在港九多处地点,包括敏感机关如湾仔警察总部外墙、驻港解放军总部围墙。由于投射与拍摄在一两秒内完成,若非传媒查询,「被投影」的单位全部懵然不知,解放军驻港部队表明保留追究权力。

警方:不涉刑事

警方初步回覆指出,有关投影事件在一般情况下不涉刑事成分,个别事件如涉违反其他法例,警方会跟进了解。

近日社交网站facebook流传一系列艾未未光影头像投射在港九不同地点的黑白相片,既有电车路、巴士车厢、港铁月台、行人天桥、大厦外墙,亦有香港文化博物馆内外,甚至是较敏感的警车车身、湾仔警察总部外墙及驻港解放军总部的围墙,全都清晰见到一个偌大的艾未未头像及「谁怕艾未未」的英语反问句。

青年﹕没胆涂鸦 投射表达意见



上传图片的阿铭本身有修读摄影课程,他接受访问时说,一直有留意艾未未的事态发展,若不出来表达会感到内疚,但涂鸦属犯法,自己没胆去做,故想到用这种投射方法去表达意见。

他说,要投射出一个清晰艾未未头像不难,技术灵感来自黑房放大机,只是将光源换成闪光灯便可,若不计闪光灯及镜头,成本只是利用卡纸砌出类似相机的物件,并预先对焦,当投射光影的同时亦可拍照,故只需一两秒便完成,相信不构成滋扰,「若有滋扰,已当场拉我啦」。他直言行动前无想太多后果,亦无想到是次几张属测试性质的相片能引起回响。

他说,投射图像无局限,愿意将技术跟其他年轻人分享,「涂鸦后,图像亦会消失,流传的只是相片,故日后可因应不同社会议题,将相应的图像投射到不同地方,引起社会讨论」。

牛棚艺术村创办人之一、本地视觉艺术家蔡仞姿表示,以投影表现艺术想法是很好的手法,又不会涂污地方。有网民留言大赞他此举聪明及有创意,令人想起蝙蝠侠场景。

有份「被投影」的解放军驻港部队回覆说,驻军军事设施及围墙属军事禁区,未经许可,不得将图像、影像喷涂或投射到驻军军营外墙,违者属违反香港法律,会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康文署发言人表示,无收到参观者投诉,但若任何人在辖下博物馆违反香港法例132章博物馆规例,该署会采取行动。据规例,博物馆可禁止公众拍摄影片、使用闪光灯或其他照明器具。

港铁发言人说,在站内投射影像可能会阻塞通道及引来人群聚集,对其他乘客构成不便,车站职员若发现乘客的行为滋扰会跟进,必要时会劝喻或发警告。

明报记者 张岳韬

来源: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428/4/o1gv.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