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2/04/2011

艾未未给高剑哥哥的家书(1978.01.04)

艾未未给高剑哥哥的家书1

艾未未给高剑哥哥的家书2

艾未未给高剑哥哥的家书3

高剑哥:您好!
        来信收到了,看了你的信以后,很是高兴,如同见到了你一样!
        分别一年多来,我们从未通过信,主要是因为我很不懂事,(不过上封信是我主动写的)。近来我常常想起我的童年到青年这段时间,我们在一只小船上漂泊了二十年!如果过去的日子给我留下了什么值得回忆的东西(我们的这段时间是非凡的)它没有神秘而奇丽的星空;没有优美动听的童话;没有家庭无限之温情;没有五彩缤纷的花朵;没有高雅的歌声;那深刻在我脑中的却是:在那干的冒烟的土地上,那瘦弱的孩子背着高高堆起的柴禾,在那瞎了眼的夜里,留在身后的被寒风抽的歪歪斜斜的脚印;家具的碰撞声和求饶的乞怜声;那被勒死的猫和死泥潭里伸出头来的泥鳅,人前人后所遭受的辱骂和欺负;……在我们那样小的年龄里,却忍受着一切的罪恶。如果说二十年来,我有什么珍贵的东西,那首先就是这些记忆;是那无尽头的泥泞的道路,是那望不到人迹的茫茫戈壁;是“索索”柴燃烧时的芳香,是雨天屋里的“丁冬”交响乐,是树根上的兔子套和你远去的背影;是屋顶上跑过的猪蹄声,是黄金堂家无耻的叫骂;是张福顺贼笑的鬼脸……这种回忆是无穷无尽的,它象毒蛇一般侵蚀了我们幼小的灵魂,但我们並没有因之而死亡,相反,我则要求自己活的更好一些!二十年来:愚蠢、无能、无知、软弱、……如今略有清醒。活着要自己主宰自己,要有目的的生活,要走自己的路,对于绘画,我是有信心的,但进步仍很少,我一定努力,不辜负哥哥的期望。
        最使我高兴的是你谈到你在画画,我认为无论干什么都行,(写诗,画画,等等),一定要钻进去,要有志气,要看的远些,不能单靠聪明,一千个人中有五十个聪明的,但难得一个有毅力的,自己难道不相信自己的决心吗?你应多看点书,锻炼写作能力。我知道你的书很多,但是时间是宝贵的,若不珍惜一分一秒,就是不珍惜整个生命,难道我们的生命不是和国王的生命一样高贵吗?一个人生活要有技巧,重要的事抓紧,其它的放松,若则,你这样一个人,是会忙的不可开交的,等你有功夫照照镜子,或翻翻日历,那一定是头发灰白的一九九0年了。
        要求办的事,我马上就办,铜像陈华君春节带给你,沙发尺寸,样子我尽力去找,但我非常不同意你成为“家具商”。你自己比我明白。
        画箱收到,就是应将毛笔装入一起带来,不知是否有可能托人带。不易就算了。
        爸爸妈妈均好!玲玲3号去半导体工厂上班,丹丹天天“形象思维”,头比半年前大了一半,你实在也应试试看。

                祝你进步!愉快
未未 78.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