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22/04/2011

泉の向日葵:那個送我恤衫的胖子哪兒去了?

注释:这篇文章一发到推上,很快豆瓣上的原文就被删除了。
豆瓣原地址:http://www.douban.com/note/146571012/
豆瓣文章截图:http://www.flickr.com/photos/jiruan/5643444774/sizes/o


那個送我恤衫的胖子哪兒去了?
作者:泉の向日葵
2011-04-20 23:23:52

沙塵暴來了,空中開始有柳絮飄蕩了,帝都的春天,以這樣時而暴烈時而溫柔的氛圍,提醒著我們:我們到了!而,那個胖子,他在哪兒呢?他能看到這一切嗎?

不知不覺中,那個送我恤衫的胖子,已經消失一段時間了。

曾經有一段時間,每天開機,第一件事就是爬上twitter,看看這個口無遮攔的老小孩又說了什麼狂言,每天瞅瞅他和各式人等嬉笑怒罵的雜語,時常還有那麼些不正經的“調情”,是乏味生活最好的調味品,之一。後來,朋友騎車去西藏,我給這個胖子留言,希望能在朋友遊歷川藏的同時,宣傳下“512”活動,胖子應予了,自此,每天爬牆把胖子的#512Birthday信息發給朋友,變成一種習慣。

是的,我和他交情很淺,雖然也早早加入了512志願者;雖然也從各種途徑看過相關紀錄片;雖然很認真地建了一個以這個胖子命名的文件夾,收錄了他所有的博客文字和512調查資料匯總,但統共在網絡上我們交談不過五句話——網絡那麼大,知道他在,就已經夠了。不是嗎?

後來,他給我們寄來了寫著大大“念”字的恤衫,還有一大疊工作室碟片,那個時候,我不是沒有一點驚訝的,這個素未謀面之人的慷慨和信任,是如今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難有的那麼點真誠——我把他的簽名果照(上半身)放在書架上,時而有朋友看見,驚問:“你男友?”我拼命地搖頭。要是有你這麼個張狂的大胖子做男友,應該,是很囧也很有趣的事情吧?

再後來,我忙著做各種各樣的事情,很久沒有上過twitter,但是還會間歇聽到你的消息:你發瓷瓜子了,你工作室要被拆了,你號召河蟹宴了……離開魔都的我,似乎已離這些事非常的遠。我會笑著對朋友說:“哈,你看這個愛演戲的胖子,又開始調皮了。”去雲南玩的時候,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談起你,也都是感慨:雖然有作秀的藝術成分,但是在現在這種環境下,吸引越來越多的人關注,不失為保障自身安全的絕佳途徑。之前Mr.Liu被抓,說到底不是因為他比胖子有多激進,而是因為他比胖子有多低調。而Mr.Xu獲取保候審,不也是在網民密切關注下促成的嗎?

所以,你可以知道,當我得知那個送我恤衫的胖子消失的時候,是有多麼的驚訝。但當許多人開始沸沸騰騰地討論他,把他的樣子作為頭像的時候,我保持了緘默——恰如Mr.Liu獲獎消息傳來,我內心的歡騰(是的,我簽署過那個paper)和外表的冷靜。眼見耳聞許多許多人間不平事,我已經學會把憤怒和痛楚壓在心底,化為更實際的行動,化為更堅定的信念,而不是show出來。

甚至,在豆瓣上看到有人上傳胖子許久前被打後輸血的照片,而未做清楚註釋混淆視聽的時候,我留言:“我們不能因敵人的無恥,便把自己也擺在下三濫的位置。事實永遠比一切矯飾都重要!”正如朋友Lu所引:“为什么要用谎言来打击说谎的敌人,难道事实还不够有力吗?”;“你用你要打倒的人的方法来打倒你要打倒的人,结果就是你自己要先被打倒一次,然后你就再也无力打击你的敌人,这又何必?”我始終相信,用民意粗暴地綁架事件,無論出發點為何,都是一種惡。

但是,今天看到許老師的博客,突然想寫點什麼,給這個胖子及許多和胖子遭受同等命運的人。

很多年前,林覺民在《與妻書》中言道:

“吾诚愿与汝相守以死。第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到那时使吾眼睁睁看汝死,或使汝眼睁睁看我死,吾能之乎!抑汝能之乎!即可不死,而离散不相见,徒使两地眼成穿而骨化石,试问古来几曾见破镜能重圆,则较死为苦也。将奈之何?今日吾与汝幸双健;天下人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钟情如我辈者,能忍之乎?此吾所以敢率性就死不顾汝也!吾今死无余憾,国事成不成,自有同志者在。”
“吾牺牲百死而不辞,而使汝担忧,的的非吾所忍。吾爱汝至,所以为汝谋者惟恐未尽。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吾幸而得汝,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国,卒不忍独善其身!”

很多年後,滕Biao的愛人給他寫了《致爱人滕biao》
(滕biao在2011年2月19日被失踪整整两个月,他的妻子王玲写下了这首诗)

今夜我难以入睡
从你消失的那一刻起
就开始了等待
如此漫长,不知道尽头

昨夜的梦依旧清晰的浮在眼前
自从你走后
我就进入了梦乡
那里能和你相遇

你来到我面前
有时候精神抖擞
有时候胡子一大把头发老长
无数的梦,梦里还是梦

你的梦呢
梦见我们可爱的女儿了吗
你听见她们说爸爸,我好想你了吗
你知道她们看着你的照片说
我家的大力士,你在哪呢了吗
你知道班级亲子活动时,我又当爸又当妈
我努力扮演着爸爸,但那不可替代

孩子问起我爸爸在哪,什么时候回来
我说在国外,很遥远的地方,帮助别人
要很久才回来

很久是多久,很远是多远

你正行走在一条崎岖颠簸的路上
你在不停地歌唱
你梦中的炊烟还在袅袅升起
人们都已渐渐远去

雪融化了
花还在开
这个春天,我认识了许多新的花

快回来吧,我们很想你
听见了吗

2011年4月19日王玲写在滕biao失踪60天

相似的情況在這片土地再度上演,是誰的不幸?

看著許老師的文章《独立知识分子——写给我的兄弟》(http://xuzhiyong.fyfz.cn/art/959711.htm),我無法不淚流。

而我,只能引用許老師的話,作為給他們的,祈禱:
“这些天传来很多勇敢的公民失踪或者被捕的消息……虽然大自然阳光明媚,这是一个特别寒冷的春天,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时代,历史的阴霾深深笼罩。我们是如此的卑微和无奈,甚至除了等待什么也做不了。
请原谅,我不能写上你的名字,希望它能够在脆弱的网上存活,传播更远。”

而我,只能更加堅定地,維繫住內心的火把,一點點地在暗夜潛行。幸運的是,我身邊,有許老師、有許多同事、有許多朋友,和我有著同樣的信念,對民主、自由、法制,這些美好字眼最質樸的熱愛。

在這個公義缺失的年代,首先,我們自己就要成為健全的公民,執著捍衛正義,給自己、給每個絕望者以希望——不管這溫暖,有多渺小。

(推動公民社會建成,我們在行動 http://gongmin2010.com/)

附:

狱中致爱人

(这首诗滕biao写于2008年3月7日。2011年2月19日滕biao再次失踪,至今没有消息。)

现在我面对狱中的墙壁
为你作一首情诗,我的爱人
今夜,星星依旧在寒寂的夜空闪烁
萤火虫仍在低矮的草丛间时现时隐

请告诉我们的孩子,这次来不及
和她告别,爸爸就要出趟远门
请你每天在她入睡之前
和醒来之后,给她暖暖的一吻
请带孩子去摸一摸栅栏下的车前子
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如果她能注意到叶片上的露珠儿
她就会感到我的爱是多么深沉

请在给丁香浇水之后弹一曲渔舟唱晚
相信我能够听到,我的爱人
请照顾那些沉默而快乐的金鱼
那沉默里隐藏着我丰富而动荡的青春

我正行走在一条崎岖颠簸的路上
但我未曾停止过歌唱,我的爱人
路边的柳叶缓缓地变换着颜色
风中隐隐传来远方化雪的声音

一切声音都在安静里面,这里的夜晚简单至极
请你在想起我的时候不要叹息,我的爱人
我的痛苦之河与喜悦之河已经溶汇
它们曾经长久地穿越我的肉身

在一场濛濛细雨结束之前
我会再次回到你的身边,我的爱人
在雨中,在雨中我怎能擦尽你的泪水
——用我已经得救的灵魂


读者留言:
2011-04-22 02:00:52: 左小疼 (柔软的疼。。。)

期待胖子的事情能让中国的民主更进一步


2011-04-22 08:19:56: 老喀

等着胖子归来,等着他的新果照、新T


2011-04-22 09:20:34: 更噶東周 (自殺式襲擊是窮人的恐怖主義!)

胖子是個可愛的藝術家


2011-04-22 09:43:07: 阿扎 (可以无为,切莫荒之:流浪者之歌)

试图抹掉一个人的生活及其在黑暗中闪烁光芒的作品之举,令人恐怖厌恶窒息。


2011-04-22 09:52:55: 莫愁 (我们都在举行某种葬礼。)

茶人滕大。


2011-04-22 10:01:17: 把酒临风 (高科技劳动密集型)

持续关注胖子先生


2011-04-22 10:30:01: shumi2

《与妻书》还收录在现在的中学语文课本中吗?


2011-04-22 10:35:40: 白云苍狗

胖子的事情,实际上是在表明退步,一种张狂的退步,让人寒心的退步。


2011-04-22 10:37:02: 月球南瓜 (且歌且爱)

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还我胖子!!


2011-04-22 10:51:55: 小黑磁罐子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哎 崇敬


2011-04-22 10:52:17: 翠花 (妖怪!!~~~哪里逃~)

把胖纸还回来!!!!!


2011-04-22 10:53:39: 简单粗暴 (再见吧,少年)

民主 自由 法制 最美好的字眼 最质朴的热爱


2011-04-22 11:07:46: 蓝贝壳 (人,总是会遗憾。。。)

我们是中国公民,我们要勇敢!借用他们的话,“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2011-04-22 11:15:29: adieudusk (佛火自依新月上)

看了这两首诗很感动,译了一下。请大家帮忙改正。

To My Love Teng Biao

Wang Ling
Tonight I cannot enter into sleep
From the moment of your disappearance
I have started the waiting
So long, I don’t know where is the end of it

The dream of last night is still lingering as seen
Since your leaving
I have gone into the land of dreams
Where I can meet you.

You came to me
Sometimes you looked full of energy
Sometimes your beards went too long
Endless dreams, dreams in dreams

What about your dreams?
Did you dream of our lovely daughters?
Did you hear they say: “dad, we miss you, so much!”
Did you know they looked at your photos and said:
“Hercules of our home, where are you?”
Do you know when their school had parents-children activities
I tried to play the role of dad, a role cannot be replaced?

Kids asked me where is dad? When he can come back?
I told them you are in a foreign country to help people, far away
It would take a long long time for you to come back.

How long is long long time? How far is the far away?

You are walking on a rough bumpy road
You are keeping on singing
Cooking smoke of an old village still curling up in your dreams
And people are fading away

Snow has melted
Flowers still blossom
This spring I have known many new flowers

Come back soon, we miss you dearly
Do you hear?


To my love from prison

Teng Biao

This poem was written on March 7, 2008. On February 19, 2011, Teng Biaao disappeared again. So far now news about his whereabouts.

Now I am facing the wall of the prison cell
Making a love poem to you, my love
Tonight, stars still twinkle in the silent cold night sky
Fireflies still hide and emerge in low grasses

Please tell our kid, this time I had no oppoortunity
To say goodbye to her, dad will go for a long trip
Please give her a warm kiss everyday
Before she sleeps and after she wakes up
Please take her to touch plantagos under the fence
In a sunny morning
If she could notice dews on leaves
She will feel how deep my love to her is

Please play the Singing to the Evening in a Fishing Boat before you water the lilac tree
Please believe I can hear it, my love
Please take care of those happy and silent goldfish
In their silence lies my rich and turbulent youth

I am walking on a rough bumpy road
But I haven’t stopped singing, my love
Willow leaves along the road change color gradually
The sound of snow melting from afar comes lightly in the wind

All sounds stay in the quietness, here nights are the simplest
Please do not sign when you think of me, my love
My river of pain and river of joy have already converged
They have long flowed through my body

Before the end of a misty drizzle
I will go back to you again, my love
In the rain, in the rain how could I wipe away your tears
- With my delivered soul



2011-04-22 11:20:36: 爱思特梵·娃娃 (甩手大掌柜+变形人)

哼哼,xuzhiyong老师这文章写的,谁都挑不出毛病啊!!!


2011-04-22 11:33:59: 罗比

给妻子和孩子的诗,总是最动人的


2011-04-22 12:26:11: 无言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冉的 "日拱一卒 不期速成"这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亏得还有他们这么一群人在啊。


2011-04-22 12:32:49: 魅 (感谢神赐路旁玫瑰感谢神玫瑰有刺)

Before the end of a misty drizzle
I will go back to you again, my love
In the rain, in the rain how could I wipe away your tears
- With my delivered soul



2011-04-22 13:44:57: guomin

想到了《十月围城》的一句话,欲求文明之幸福,比经历文明之痛苦。艾胖,腾先生等诸多正义人士的努力,必将名垂青史。


2011-04-22 13:57:36: 十三郎 (静水深流)

我們不能因敵人的無恥,便把自己也擺在下三濫的位置。事實永遠比一切矯飾都重要!”正如朋友Lu所引:“为什么要用谎言来打击说谎的敌人,难道事实还不够有力吗?”;“你用你要打倒的人的方法来打倒你要打倒的人,结果就是你自己要先被打倒一次,然后你就再也无力打击你的敌人,这又何必?”我始終相信,用民意粗暴地綁架事件,無論出發點為何,都是一種惡。

==================

后来有时候看到一类人,也觉得解释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是单纯地认为:无论如何,闭紧唾液横飞的嘴是掩饰无知最有效的方法。

看了你的这段字,才明白原来这件事可以如次洗炼地概括...


2011-04-22 14:07:28: 泉の向日葵 (莫道書生空議論)

@十三郎
Lu的話引自某紀錄片

竊以為,一個人首先最重要的不是立場,而是思想。保持獨立的判斷力,擁有自由的人格,這才是根本。


2011-04-22 14:10:33: 十三郎 (静水深流)

没有思想的立场本身就不是立场。充其量只是做了一道选择题而已,猜一个答案,用这个答案来说服自己得了分,图一个心安。

只可惜,真想告诉他们这是我小学做的事。


2011-04-22 14:34:03: 魅 (感谢神赐路旁玫瑰感谢神玫瑰有刺)

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2011-04-22 15:02:34: 6 (FREE AWW)

瓜子呼唤胖纸叔!T__T


2011-04-22 18:45:41: 2 (Communiqué Ai V V)

我桌上还放着他送我的光盘,衣柜里还有他送的T-shirt,每次上twitter还都呼唤他一下,直到他回来


2011-04-22 19:40:33: 螢 (1989.6.4 * 21)

胖子快回來吃河蟹!


2011-04-22 20:21:05: Icy (化身心理上的变形金刚)

T T

备份:http://www.flickr.com/photos/jiruan/5643445338/sizes/o/in/photostre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