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7/04/2011

艾未未: 没人能停止人们对快乐自由的诉求

来源:http://ieemdai.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082.html (繁体)

艾未未早备入狱﹕自由无法阻
艾母﹕为儿赴刑场都不怕

Ming Pao 2011年4月7日

【明报专讯】著名艺术家艾未未被公安带走已超过4天,他之前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有入狱的心理准备,并指自己没有「改变社会的疯狂想法」,只想做自己。 53岁的艾未未说,自由像风一样,谁都无法阻止。艾未未母亲高瑛昨日表示,发「寻人启事」是无奈之举,强调无意跟共产党作对,但只要自己做得正确的,为了儿子「赴刑场都不怕」。

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则发表中英文社论,指艾未未「特立独行」「桀骜不驯」,常「干别人不敢干」的事,并批评西方在事件中的表态(见另稿)。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昨在上海发表演讲时为艾未未辩护,指中国应开放互联网。德国外长则召见中国驻德大使,盼当局释放艾未未。

失踪前受访 「没改变社会疯狂想法」

艾未未被捕数天前,在美国高清电视网络(HDNet)的新闻节目Dan Rather Report中接受访问,表示经常自问是否在肉体和精神上足够坚强,去承受诸如监狱一类的极端环境,也自问在那些环境中,自己能坚持多久,「答案我也不知道」。他表示,「我的父亲也曾入狱多年,也曾经流亡过,是我的一个很好的典范,他有坚强的意志」。艾未未的父亲是著名诗人艾青,曾在上世纪初因反对国民党专制统治而系狱和流亡国外。

艾未未说,「我不觉得自己勇敢,我也没有要改变社会的疯狂想法。但我真的想做自己,并告诉人们,你们也可以一样做自己,表达自己的思想,并告诉人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对与错。」他又说,除非当局把他关进监狱,否则就不能阻止他。

他又指出,没有人能够停止人们对快乐、自由的诉求,因此这(自由)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 「自由就像风,怎么去阻止它?」艾未未说,目前当局惩罚观点与中共稍微有不同的知识分子,最大的危害是使人们失去创造力。 「这是一个反对独立性、个人自由、人权的系统。这是(缔造)当代的奴隶。」

艾母:爱国家 无意作对

艾母高瑛昨日接受「德国之声」电台采访时则表示,「我们是爱这个国家的,这没错,当一个国家发生一些大事情,我们参与意见有什么不对吗?」高瑛认为,国家大事是全民的事情,人人都有责任。

儿子失踪后,牵肠挂肚的高瑛表示,「为了我儿子我赴刑场都不怕,只要我做的是对的,我都不怕,我豁出来了,我就站在他的背后,我做一个合格的母亲」。

高瑛说,艾未未是一个很有人性的人,考虑自己太少了。 「我觉得他就是为老百姓说话的,为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从不是为个人的利益,如果是为个人的利益,他就不会左一次右一次地被打。」

高瑛回忆当自己表示对艾未未的安危担忧时,艾未未曾回答,「生命的价值是什么啊,妈妈你应该知道啊,就是应该干点好事嘛,如果大家都不发出点东西来,像腐败就会愈来愈厉害,像上海的大楼(指11.15大火),如果你不做,还会出现,如果大家都是这样子看见了却不说,明哲保身,那么这个国家和社会还怎么向前走?」



赵连海突遭带走 8小时后放回
新华社:艾未未涉经济犯罪

文章日期:2011年4月7日

【明报专讯】官方新华社今日凌晨发出英文电讯稿,引述警方于周三晚间称,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正依​​法接受调查。艾未未周日上午在北京首都机场离境时被公安带走调查。

另一方面,内地「结石宝宝」组织发起人赵连海前晚打破沉默,昨天下午再上Twitter留言,称「做好随时被继续关进监狱及失踪的思想准备」,若再强制他离家,将「以死抗争」。昨下午3时多他留言称有人按门钟后,一度失去音讯。中国人权民运中心消息称,赵家傍晚已人去楼空,赵连海和妻子或都被公安带走。约8小时后,午夜时分,赵连海在Twitter重新露面,称已回家。他说,曾与4名官员及随从讨论艾未未一案,希望官方尽快释放艾未未。

赵连海原来的辩护律师彭剑表示,赵连海将面对何种结果「不好说」,当局可以「病好」为由,将其立即收监,亦不排除「批评教育」后,继续「保外就医」。赵的另一代理律师李方平表示,赵是性情中人,已处危险局面,仍按捺不住情绪,相信他是经过了很长时间思考,也获得妻子支持,但评论之后无疑风险很大,形势难言乐观。

律师﹕风险很大 形势难言乐观

赵连海去年底保外就医后一直未露面,前夜他在Twitter打破沉默,连发几十条留言,呼吁当局释放​​艾未未和其他良心犯,他并透露,连夜有相关负责官员致电「约谈」。

一段赵连海据称是于周二(5日)晚在北京大兴区住所电脑旁录制的近20分钟短片,昨天凌晨3时多起在YouTube和Facebook上流传。片中赵连海精神不俗,怀抱儿子一起出镜,话语坦诚,其间更多次哽咽。他说,今天中国的官民冲突,已进入前所未有的紧张状态,最近官方抓捕了很多人,他担心这种紧张会触发激烈的冲突。

Twitter留言以死抗争 ​​自拍短片流出

赵连海强调​​,他和一些人可能在某些问题很尖锐批评政府,但「我们依然充满善意,如果把所有充满善意呼吁的、想化解矛盾的人都抓光,老百姓看不到任何希望。」他期待所有事能纳入法律程序、公平公正解决,至于发表这些批评后当局会如何对待他,他已不能去考虑,「我们这些弱弱的声音,能够唤醒当局执政者、当权者哪怕一点点的反思,我们遭受再大的委屈我们都觉得欣慰,最后再呼吁,尽快释放艾未未、冉云飞……所有所有因良心走进监狱的人。我们这个国度,要让良心的东西延承下去」。

昨天下午3时,赵连海再度登录Twitter,称相关官员还未来,「估计他们在思考如何对待我现在的状态」,网络虽可用,但Gmail信箱已无法登陆,显示「由于出现异常帐户行为,此帐户已被锁定。」赵连海说,他心情很好,也很淡定,做好随时被继续投监以及失踪的思想准备,「我也早就对爱人说过,如果再次强制我离开家,我将以死抗争,我将在被强制当天绝食绝水绝灌食绝治疗,直至生命逝去!此心已定!即便我的儿子和女儿失去了我,但我想他们长大后一定会理解他们的父亲的。」

赵连海在Twitter呼吁大家关注其他结石宝宝家长,并给他们鼓励,「如果我不在了,你们继续坚持结石宝宝的事情,这是我们的权利,我们没有任何错误。」

夫妻不在家惹被捕惊魂

「家里门铃响了,有人登门。」下午3时15分,赵连海在Twitter发布这条留言后,一度音讯杳然。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傍晚联络到赵连海的姐姐赵新玲,她称到赵连海家中,发现赵连海及太太李雪梅都不在家,只有儿子一人。而下午4时左右,有警车及司法车辆出现在赵连海住所楼下,估计公安正在派出所讯问赵连海,并由李雪梅陪同。

至晚上10时半,有自称赵太的人用赵连海Twitter帐号留言,「大家好:我是老赵的爱人,谢谢大家的关心!他刚和我通过电话,他让我转告大家他现在很安全,会晚一些时候回来,请大家放心。」

明报新闻网:赵连海自我录制短片

http://link.mingpao.com/14819.htm


艾未未:中国仍处黑暗时代
失踪前接受访问:自由像阵风,阻挡不到

《苹果日报》2011年4月7日

内地著名艺术家、维权人士艾未未被北京警方带走四天后,直至昨晚仍然音讯全无。艾的失踪在全球引起巨大回响,英美法德政府和欧盟相继表态,要求中国放人。德国昨更「邀请」中国驻德大使到外交部谈话,敦促中国立即释放艾未未。而艾被带走前五天曾接受外国传媒访问,他批评共产政权,指中国仍处于「黑暗时代」,并指自己也曾担心被捕,但在他看来「自由就像一阵风,阻也阻挡不到」。

「我每天反覆自问,我能挨多久,一旦遇上极端恶劣的情况,肉体及精神上能否承受。答案我也不知道,我父亲(艾青)长期坐牢,他是我的榜样,有坚强的意志。」艾未未4月3日原本计划经由香港转飞台北,筹备今年10月在台湾举办的一个展览,但在北京上机前被边检人员带走。艾此前已有预感自己会「出事」,而他近期先后接受美国CNN、英国BBC及德国《南德意志日报》访问时,也感性道尽自己一直坚持「发声」的原由及信念。

斥政权「最不要脸的说谎者」

对于别人说他总是不畏惧,艾未未用英文说:「我并不是勇敢,我没有疯狂的想法去改变社会,我真的只是想做回自己,同时告诉其他人,你们也可以这样做。」他说:「自由就像一阵风,阻也阻挡不到,除非我被人拘捕,但即使把我关进监狱,也不能阻挡改变、不能阻挡人们在生命中追求自由与快乐,​​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艾未未批评中共政权独裁,为打压知识分子不断以言入罪,任何人提出稍为不同的意见,就会受到惩罚:「警察的做法就是进屋搜捕,并在屋内编造法庭所需的证据,随后这些人就会被判十多年的监禁。」这样做的结果只会令人民的创意被扼杀。

他形容,中国目前还处于「黑暗时代」,尽管经济快速增长,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中国在言论自由领域却屡创新低。 「这个政权由一些最不要脸的说谎者拥戴着,他们靠帮腔说谎、蔑视羞辱良知,享受着独裁统治下的优惠,这些人是要受到审判的。这个政权的末路必然是伴随了无尽的羞辱和悲哀。」他说,这个社会要发生变化,就必须每个人都有觉悟,而不是凭几个人的努力:「一些基本的权利,每个人都有份,如果你不参与,你只是把这个重量放在了别人的肩上,你让那些今天在监狱的人为我们负担所有的重量。」

多年来,艾未未的名字在内地一直是「敏感词」,过去他尝试在各地办展览,均因当局阻挠无果而终。这次在台湾办展览,按中国官方的定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某程度上是在自己的祖国办展览,但展览未举行,艾已被带走。

国际关注 德美台再吁放人

连日来,英美法德澳、欧盟及各国际组织纷纷要求中国政府尊重人权,立即释放艾未未。德国外交部、台湾陆委会昨再度作出呼吁,而即将卸任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昨亦表示,未来的美国驻华大使也将继续关注艾未未、刘晓波、陈光诚等中国异见及维权人士。

法新社/美国CNN/英国BBC/德国《南德意志日报》


艾未未小档案
年龄:53岁
出生:北京
家庭:妻子路青,父亲艾青(已殁)和母亲高瑛均为中国诗人
学历:北京电影学院、美国Parsons设计学院毕业
经历:
•文革期间曾随父母被送往新疆劳教
•1978年入读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定居美国11年
•2000年回国后创办中国第一本前卫艺术刊物,经常发表批评时政的言论
•2003年任国家体育场(鸟巢)设计顾问
•2008年底发起川震死难学生名单调查活动,积极参与内地的维权运动
•现任中国艺术文件库艺术总监
资料来源:《苹果》资料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