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鸟

有一种鸟是永远也关不住的,不仅仅因为它的每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更因为他在被关的时候得到了很多鸟儿的营救 ...

18/04/2011

新唐人:拒当批艾未未“旗子” 岳路平称接死亡恐吓

文章来源:http://www.ntdtv.com/xtr/gb/2011/04/18/a520113.html

【新唐人2011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子琦综合报导)中共官媒《新华社》较早前发文称艾未未抄袭陕西艺术家岳路平的作品,而拒作中共棋子、否认《新华社》这一説法并高调挺艾的岳路平,日前透露自己接到死亡恐吓,被威胁“不要太嚣张”和“小心你的命”。岳路平获得网友力挺,希望他“坚持下去”。同时,全球多个国家的中共使领馆外,昨日有艺术家及民众带同椅子到场静坐,响应“1001把椅子给艾未未”的抗议活动。

否认被抄袭 同情艾未未
岳路平称收死亡恐吓

日前透过博客发表发表声明《关于艾未未,提醒新华社注意分寸》等文章的艺术家岳路平,昨日在微博上透露,其Gmail接到恐吓邮件,署名DASIYUELUPING(与“打死岳路平”谐音)。恐吓信只有两句话“NIBUYAOTAIXIAOZHANG,XIAOXINNIDEMING”,和普通话译音“你不要太嚣张,小心你的命”相同。

岳直言感到受威胁,他表示,“我并不想担任新华社编排的剧本的其中一个角色,就给我带来这些麻烦,代价也太大了。”

但岳路平昨日仍再次呼吁中共官方媒体停止辱骂艾未未,认为已严重影响中国司法独立和国家形像等。

《新华社》较早时指艾未未曾抄袭岳路平作品。岳路平要求《新华社》不要滥用他的名字,并指希望《新华社》要“有分寸”。他说,事情本是艺术界悬案,与政治无关,《新华社》如此渲染,对艾未未很不公平。

“新华社稿之前没跟我求证过,但现在而言,好像我是他剧本里的角色。我的名字『被打抱不平』,但我本人并不情愿。我也同样同情艾未未。”

博文不断失踪

4月11日,岳路平就通过微博表示,自己的“博文不断失踪!”“因为博文不断失踪,大家可以暂时关注我的微博。”

而在13日,他再次发文“再真些,再善些,再爱些……”,文中说,新浪微博一口气删掉了他的十条微博。他说:“昨天上午,@闾丘露薇转了那条有我声明链接的微博之后十分钟,她就开始被迫离开我了。”

他写道:“实际上,想要我们的环境“全真”,也未免太幼稚。其实,我只有一个梦想,希望“再真些”,哪怕多一个字也是進步;“少镇些”,哪怕少镇一个字,也就意味着多一点透明。”

有不少网友力挺岳路平,表示向他致敬,也有不少人希望他能坚持下去。

网友“@李颂华”留言:“他的文字我也不是很注意,但现在他的文字总玩消失,倒勾起了我对他的文字的极大兴趣了...看来我们又都要增加硬盘了。”

有网友说:“没有断了脊梁的人实在太少了,硬骨头而又文质彬彬的人就更少3793了,如果每个人都像先生一样,也许这个家也就有救了。”

也有网友跟帖:“​​希望这篇能被更多人看到而不是被迅速河蟹。”

“1001把椅子给艾未未”活动

与此同时,由美国纽约艺术工作室及瑞典艺术家等在facebook上发起的“1001把椅子给艾未未(1001 Chairs for Ai Weiwei)”活动,在全球各地陆续登场。

据苹果日报报导,中共驻日本大使馆对面的行人路上,昨天中午迎来不少民众带同椅子静坐抗议,呼吁中共释放艾未未,令馆方大为紧张,急忙加强戒备。

欧洲的多个国家,在下午1点左右的静坐时间,也都有人响应活动。如德国慕尼黑、柏林及英国伦敦等地,都有大批群众涌到当地的中共使领馆外,场面热闹。

这次活动的概念是来自艾未未2007年的作品《童话》,当年艾把一千零一张木椅放在德国展览场地上。

新华社日前曾指《童话》涉嫌抄袭岳路平的作品,但已遭岳否认。

此外,上周六(4月16日),国际特赦组织十多名成员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外也举行了声援活动,柏林艺术科学院院长施特克(Klaus Staeck)也有出席,之前有消息指该学院已授予艾未未教授称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